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教师如何应对学生的“品头论足”?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4 11:20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期末将至,对于许多学校的教师来说,他们又将迎来一次“大考”——学生的评师评教。因此每到此时,为数不少的教师都会对此做法发出反对之声。究其原因,笔者认为无非有二:

  一是传统的师生观仍然根深蒂固——教师评价学生、掌握学生的“生杀大权”,这似乎是天经地义的。而今情况变了,学校实行学生评教后,学生也有机会对教师进行一番“品头论足”了。这种“大逆不道”之举撼动了教师的尊严以及开展教育活动所必需的权威,因此,一些教师心里自然也就难以接受。

  二是评师评教的目的被严重扭曲,导致教师对学生的评价也有所变异。学生评师评教的目的应在于增进师生间的交流与互动,帮助教师改进和提高教育教学的质量。但现实中,有些学校和领导却违背了这一目的,把学生对教师评价的结果当成他们晋级涨薪、转岗下岗的直接或主要依据。传统的尊严和经济利益的直接受损,教师反对评师评教也就“理所当然”了。

  尽管不少教师反对学生评师评教,尽管当前学生评师评教工作中存在着诸多弊端和不足,但从学生评师评教的可信度以及对教师的专业成长和教育教学水平的促进等方面而言,开展此项工作的必要性是不容否认的。因此作为“长辈”的教师,应该及时转变观念,拿出应有的胸怀和气度,理性地面对学生“小辈”们的“品头论足”。

  教师作为知识的传播者,首先应当摒弃“唯我独尊”的传统观念,树立民主意识,“蹲”下来与学生沟通。现代科技知识量多且发展快,学生本身获取信息的渠道、机会也多,因此教师不再可能是学生的唯一知识源。学生也不可能乖乖地听任教师的“摆布”,老实地接受教师居高临下的灌输。在学生的“反叛”与“怀疑”之下,成功的教师所能做的,首先就是克服“唯我独尊”的传统观念,确立与学生平等的意识,与学生相互理解、平等对话、共同探究、共同创造。

  其次,教师要摒弃“衙门老爷”作风,树立服务意识,真诚地为学生服务。从某种意义上说,教育就是一种服务,学习就是一种消费。

  因此教师和学生的关系,事实上既是教育与被教育的关系,又是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让学生来评价教师工作的好坏,应该是情理之中的事。而作为教师,要想让学生“无可挑剔”,必须全心全意地为学生做好服务。

  再次,教师应当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意识,主动去接纳学生的评判。学生是教师教育活动服务的对象,教师的教育教学工作,都是和学生打交道的,对于教师的教育态度、教学水平、教学方式,学生是最直接的感受者,理应最有发言权。学生的学习都是在一定的情绪状态下进行的,如果学生对于教师的教学管理“满意”,他们在学习过程中就会处于积极的情绪状态中,这对于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主动性、提高学习效率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因此,通过学生评师评教,主动关注学生的情感体验,关注学生的需求,关注学生的发展,是“以学生为本”的现代教育理念的必然要求,也是教师无法回避的。

  最后,教师还应树立“镜子”意识,理智地反思学生评师评教的结果。教师要正确对待学生评师评教的目的,不应有“找茬整人”的认识,那样就很可能走向学校和学生的对立面;如果教师为了提高学生的“满意度”而一味地去迎合学生,不敢批评教育学生的不良行为,甚至“讨好”他们,那么学生的评师评教就等于失去了意义。笔者认为,真正优秀的教师应该把学生评师评教的结果当作一面“镜子”,不断反思自己的教育教学行为,寻找问题,发现不足,改进自己的工作。而如果依据学生的评价去打压、报复学生,那结果只会适得其反。

  学生评师评教能否取得积极效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师本人对此项活动的态度。教师只有树立了“镜子”意识,合理地利用这面“镜子”,最终才可能实现师生发展的“双赢”。(江苏省宿迁中学高鹏)

稿源 中国教育报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