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天津教育 正文
关键词:
 

职责明确 定期考核:中小学班主任要持证上岗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3 17:23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班主任是每天与中小学生沟通、交流最多的老师,担负着引领中小学生健康成长的重任,也是沟通家长和社区的桥梁。为充分发挥班主任的重要作用,促进中小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昨天市教委出台了《天津市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班主任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首次明确提出,做班主任和授课一样都是中小学教师的主业,班主任岗位是具有较高素质和人格要求的重要专业性岗位。今年起,本市将建立中小学见习班主任制度和中小学班主任证书制度。今后,新教师都要担任一年的见习班主任;担任班主任都得持证上岗。

  中小学要选派具有教师资格、思想素质好、业务水平高、奉献精神强、身心健康的优秀教师担任班主任。每个班必须配备班主任。中小学班主任一般应由学校从任课教师中选聘,聘期由学校规定。

  今后各区县教育局要将班主任纳入教师全员培训计划,学校也应制定班主任培训计划,班主任上岗前后都要参加岗位培训。今后每五年现岗班主任都要培训一遍。今年起,全市中小学要建立“见习班主任制度”和“班主任证书制度”。中小学教师担任班主任,都要经过担任见习班主任和参加专题培训等,取得由市教委统一颁发的班主任证书后方可上岗。

  本市将对班主任队伍进行科学、规范的管理。各中小学要将班主任工作记入工作量。适当安排班主任的教学任务,使他们既能上好课,又能做好班主任工作。中小学还要健全班主任工作档案,并建立健全班主任工作评估考核制度,重点评估考核班主任履行职责的情况和工作实效,进行定期考核;考核结果将作为聘任、奖励、职务晋升的重要依据;对不能履行班主任职责的,应调离班主任岗位。市教委将每三年表彰一次优秀中小学班主任。另外,意见还明确,中小学教师都应担任班主任。本市将把从事班主任工作作为教师晋升专业技术职务的重要条件。各区县教育局要根据实际情况改善班主任待遇,提高班主任津贴。对于长期从事班主任工作、业绩突出、贡献较大的班主任应予重奖。

  班主任证书认定须符合5大条件

  教委《意见》规定,今年9月开始,本市将首次启动班主任证书制度。首次认定到2008年底结束,凡是符合相关条件的教师均可参加认定。今后,申请认定班主任的教师必须符合5项条件。中小学教师担任班主任工作必须取得《天津市中小学班主任证书》。

  五类教师可直接发证

  今年本市首次实行班主任证书制度的认定范围是现岗中小学班主任,以及根据学校工作安排拟担任班主任的教师。今年本市首次实行班主任证书制度,将从实际出发,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经本人申请,学校核实并上报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同意,可由市教育行政部门核准后直接颁发《天津市中小学班主任证书》。具体条件包括:1.近5年(2002年以来)中获得过市、区县级优秀班主任称号的教师;2.近5年(2002年以来)中所带班级被授予市、区县级“三好”班集体称号的教师;3.1999年以来参加市教委组织的优秀班主任培训班并取得结业证书的教师;4.到2007年8月底,从事班主任工作累计8年(含8年)以上,或连续从事班主任工作6年(含6年)以上的教师;5.到2007年8月底,当过班主任,且年龄在50周岁以上的男教师和年龄在45周岁以上的女教师。

  班主任认定5大条件

  本市首次班主任证书制度工作从2007年9月开始,于2008年底结束。今后将每年进行一次。今后申请认定班主任证书的教师必须符合意见规定的“班主任任职条件”,包括:1.已取得中小学教师资格;2.参加班主任岗前专题培训,已取得市教委颁发的《天津市中小学班主任岗前专题培训结业证书》;3.担任见习班主任,已取得市教委颁发的《天津市中小学见习班主任合格证书》(此条仅限于新参加工作的教师);4.参加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已取得市教委颁发的心理健康教育辅导教师证书;5.热爱班主任工作,能够履行班主任职责。

  《天津市中小学班主任证书》将由教师个人保存,作为教师从事班主任工作的依据,在全市范围内有效。

  班主任工作职责

  班主任首先要做好中小学生的教育引导工作。团结协调其他任课教师,利用各种机会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育人教育要贴近生活、实际,引导学生明辨是非、善恶、美丑,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让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全面提高基本素质。

  班主任要对班级进行管理,制定班级目标,健全完善班级管理制度,加强日常管理,维护好教学和生活秩序。

  班主任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对学生的进步及时予以表扬鼓励,对有缺点的学生要进行耐心诚恳的批评教育,严禁体罚和变相体罚。

  班主任还要组织班集体活动,如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课外兴趣小组、社团活动和各种文体活动等。

  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全面发展,是班主任的又一项重要职责。班主任要了解和熟悉每一位学生的特点和潜能,善于把握每一位学生的思想、学习、身体、心理的发展状况,科学、综合地看待学生的全面发展。注意倾听学生的声音,关注他们的烦恼,满足他们合理的需求,及时发现并妥善处理可能出现不良后果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和引导,为每个学生的全面发展创造公平的发展机会。

  意见明确规定,班主任还要成为沟通学校、家庭、社会的纽带。应该重视和家长保持联系,每学期要召开家长会;每学年一般要家访本班三分之一的学生,电话、书信、网络访问每一位学生家长;新接班的班主任在第一学年内一般要家访每一位学生。

稿源 北方网—每日新报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