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国家奖学金制度涵盖民办学校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3 15:17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教育部2007年第12次新闻发布会于7月2日(周一)15时在教育部北楼二层报告厅举行,由财政部、教育部有关负责同志介绍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有关情况。

  [赵路]第五个问题关于民办高校如何享受国家奖助学金制度的政策。我们国务院13号文件大家也看了,题目讲的是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没有说公办的,因为我们也有大量民办的高校。所以这个文件颁布以后,有关方面、有关的学校很关心民办学校的问题,问民办学校是不是在国务院文件的政策范围内,民办学校的学生能不能享受国家奖助学金制度,如果能享受,具体怎么享受国家的奖助学金制度?

  在这三个文件里,我们对民办高校如何享受国家奖助学金制度的问题也做了一个原则的规定。根据我的理解,我们两个部对民办学校做了这样的原则规定,有几层意思,需要我们来把握。

  一是国家的奖学金制度没有把民办学校排除在外,相反是涵盖了民办学校。刚才讲了,国务院文件没有说是民办的,普通本科高校,民办的也有,公办的也有。

  二是民办学校学校如何享受国家的奖助学金制度,我们两部委的文件里面有一些规定,或者说是条件的规定,或者说是前提的规定。比如说我们的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两个办法里专门讲了,民办高校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规范办学,必须规范办学,举办者要按照一定比例从事业收入中足额提取经费,就是刚才我说的4%-6%,你要从你的收入中按国家规定的4或6的比例,拿出钱来资助贫困学生。你招收的学生,如果要申请国家奖助学金,必须符合国家规定的条件,国家奖学金也好、励志奖学金也好、国家助学金也好,都有一个申请的基本条件,最起码要符合这三条。我理解,这三条不完全是针对民办的,对公办学校也是一样的。所以,我们的民办学校在新的国家助学政策颁布以后,在办学行为规范、从事业收入中提取经费用于助学等等方面,要符合国家的有关规定。

  三是这些民办学校具体如何享受国家奖助学金制度,由各个地方负责制定具体办法。教育部、财政部这三个文件只确定了一条原则,具体哪些民办院校享受,享受多少,由地方确定。因为民办学校的管理属于地方的事权,包括中央所属高校二级学院、独立学院,也是由当地的地方来负责管理。所以,具体怎么操作,由各个地方根据两部的三个文件规定的原则,来具体确定方式。

  四是地方在确定民办学校如何享受国家奖助学金办法的时候,我们提出了一些需要考虑的因素,比如说你的办学质量,比如说你的学费标准,比如说你的招生资助,比如说一次就业率,比如说学科专业、设备等因素,我们根据这次新的助学政策、新的奖助学金制度的一些基本的原则和精神,供地方来参考和考虑。所以,下一步,各个民办学校在总的原则来说,纳入新的助学体系,具体怎么实施,需要地方来制定办法。

稿源:新华网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