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天津教育 正文
关键词:
 

让小宝贝们一起玩儿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2 13:41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一个两岁的小男孩拿着一个红色的玩具小汽车玩耍,他轻轻一推,小汽车就跑得好远,只见他快速跑到小汽车旁,再把小汽车推回原处。很快,广场上的小朋友就被吸引过来,他们一块儿跟着小汽车奔跑。这时,小汽车停在一个女孩脚下,她正想蹲下摸一摸小汽车,妈妈就跑了过来,“这是别人的东西,你不要动,更不能玩儿。”说着,就把小女孩抱走了。

  小男孩依旧一个人玩,别的孩子则在旁边羡慕地看着。而站在旁边的男孩的母亲面对发生的事,只是淡淡一笑,没有吭声,也没有鼓励自己的孩子和其他小朋友一起来玩玩具小汽车……这个场景,相信很多家长都不陌生,也不会觉得有什么不妥。

  创造机会,让孩子学会“分享”

  上述场景中的两个妈妈都没抓住教孩子学习“分享”的好机会。现在的孩子多是独生子女,具有强烈的自我中心倾向。教孩子学会“分享”,可以让他懂得如何与人和谐相处,学会爱别人,从而更好地融入社会;而不懂“分享”的孩子,往往以自我为中心、独占欲强,从不考虑别人的需要和想法,长大后容易形成明显的性格缺陷,甚至不能正常与人交往。

  但是,分享不是天生的,要靠后天培养的。

  现代生活中,一两岁的孩子都知道某些东西属于自己,不许别人侵犯;随着价值观念的形成,他们的独占欲和对私物的保护欲更强。在孩子出现“这是我的”意识的萌芽期,开始教孩子学习“分享”更容易一些。

  先鼓励孩子和父母一起“分享”

  父母是孩子最亲近的人,他不担心你会抢走他的东西,也不害怕你因得不到而生气,所以更易于接受和你一同分享。比如,当他在吃苹果时,你可以说“妈妈对你这么好,可以让我咬一口吗”,或在他玩玩具时,询问他能否把玩具给你玩一会儿等。让孩子从和你一起分享开始学起。

  父母要做好榜样。俗话说“父母是孩子的榜样”,如果父母处处表现得很大方,经常拿出自己的东西帮助别人,或与别人一同分享,自然会在孩子心中留下记忆。比如,你在家里做了一餐美食,不妨邀请邻居一起共享;当别人向你借东西时,你要爽快地答应。这些做法都能帮孩子认识到生活中的某些事应该和人一起分享。

  让孩子感受“分享”的快乐

  经常带孩子到邻居家或广场上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让他在玩耍中学习分享,在分享中感受快乐。文中在广场上独自玩耍的小男孩,他的妈妈在看到别的孩子对儿子手中的小汽车感兴趣时,应该鼓励儿子和其他孩子一起玩。在分享过程中,男孩能感受到“分享互动”比“独自享有”带来的快乐更多,从而强化心中的“分享”意识。

  晚上回家后,妈妈还要对孩子今天与人分享的行为予以表扬,使孩子今后更乐于与别人分享。

  不能强迫孩子接受“分享”

  生活中,经常有家长不经过孩子同意,强行把孩子手中的玩具拿给其他小孩玩,结果是孩子伤心、家长尴尬。

  家长要认识到孩子有他自己的想法,不能强迫。只能提醒他玩过了给小朋友玩,或提议换着玩,或让他选出一个愿意“分享”的玩具给别的孩子玩等,让他自愿接受“分享”。强迫孩子分享不愿意分享的玩具只会使孩子产生逆反心理,无法体会到分享快乐,反而会更敌视“分享”。

  教孩子一些“分享”技巧

  孩子天性好奇,看到别人手中的玩具,就想摸一摸,很多家长都和文中那个小女孩的妈妈一样予以阻止。其实,这也是教孩子学习分享的好时机。

  遇到类似情况,妈妈不妨告诉孩子“在拿别人的东西前,必须征得主人的同意,得到允许后,就可以一起玩了”,也可以建议他拿出自己的玩具和别人的换着玩,等玩过之后,再换回各自的玩具。

稿源 北方网—今晚报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