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60年前的大学毕业生:男生女生分开拍毕业照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30 21:30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又是一年毕业时。每年的6月底7月初,各个高校的校园里都要上演一出“别离”大戏。班级聚餐、合影留念、KTV唱歌……这些都是现如今大学校园最流行的毕业活动。而在半个世纪前的战乱时代,那时老一辈的大学生又是怎样迎接他们的毕业时刻的呢?昨天(28日),记者采访了几位民国老人,他们给我们讲述了自己当年大学毕业的情形。

  梁宝瑛84岁,

  1949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

  全校同学录上贴着“正装”毕业照

  今年84岁的梁宝瑛老先生1949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他告诉记者,那时因为正处于战乱时期,能够上大学的人非常少,基本上每一届学生的总人数也不过几百号人。因为院系少,人数少,所以同一届学生的相互交流也比较多,因此在毕业的时候,全校同学会(相当于现在的学生会)就会出面整理全校毕业生的资料,为这一届的学生统一做一本“某某届全校同学录”。

  他表示,全校的同学录相对受重视,都是“正装”的毕业照,而班级也会有单独的同学录,这里面的照片就自然得多,一般都是平时的生活照。

  毕业时校园内高唱《毕业歌》

  提到当时毕业的情形,有一点梁宝瑛特别进行了强调,那就是大家满怀激情地在校园内高唱《毕业歌》。

  “同学们,大家起来,担负起天下的兴亡……

  84岁的老先生依然将歌词记得很清楚。“因为我们上学时时局是非常动荡的,很多人都没能读完大学。那时我学的是航空专业,因为这一专业在战时是非常紧缺的,所以当年招生时收了两个班,80多人。但是到毕业时,却只剩下40来人了。很多同学都奔赴了战场,所以到毕业时,想到这些同学,想到当时的时局,以及我们以后的出路,大家都能深切体味出《毕业歌》中透露的激情。”

  邰联元82岁施瑞衡79岁

  1947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学校

  校长为我留言“学习真理,服从真理”

  聊到当年的毕业场景时,邰联元老先生还是印象深刻,言语也显得兴奋而激动。

  他向记者描述他们当时流行的一种纪念册,有各种颜色很是漂亮,毕业生们每人都会挑选一本。因为当时的高校学生人数不多,所以学生们和校长、老师都比较熟识,毕业时很多同学都会拿去让校长、老师和同学签名留言。大家都很认真地写些祝福或者寄语,同学间写些对他人事业情感的祝福。老师们则喜欢用古书上的一两句话来指引学生的明天,譬如“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然后用毛笔签上名再盖上印章。邰老先生还清楚地记得当时他的校长洪为法先生给他的留言———“学习真理,服从真理”。

  到毕业时,男生女生分开拍照留念

  施瑞衡老先生是邰老先生的同学,他也给我们讲了一件趣事。他表示当时整个学校的女生很少,男女生的比例大概为10:1,而且这些女生多为老师们的女儿。他所在的班级40多人,不过三四个女生。“那个时候,男女生之间几乎没有往来,本来以为毕业时会有所改变,结果拍毕业照和毕业聚餐的时候还是男女生各顾各。多半是因为当时学生的思想还是比较保守的,男女间的交往基本上是能免则免。”

  链接

  如今大学生毕业情形

  通过梁宝瑛、邰联元两位老先生的回忆,我们了解了他们那个年代毕业时的有趣情形。昨天,记者也采访了2007年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们,他们的毕业情形,却是另一番景象。

  很难聚齐,流行小群体活动

  毕业留影、毕业典礼、毕业聚餐,这些集体性的活动在学院的安排下很有条理地进行着。但学生们总不会如数出席。究其原因是活动安排的时间过于固定,和他们的个人时间有冲突,于是他们更倾向于小群体活动,譬如以宿舍为单位,或者几个要好的朋友,认为这样自主性比较大。

  毕业活动,KTV、酒吧是首选

  现在的毕业活动形式较为多样化,KTV、酒吧是首选。大学生普遍选择这类方式,主要是觉得可行性强而且方便,气氛也很不错,大家坐在一起聊聊心里话,很随意很舒心。位于仙林大学城附近的几家KTV最近一段时间生意很火,尤其是下午和晚上的整包场,由于价格优惠更是受到毕业生的青睐。除此之外,短程旅行也是很好的选择,去南京周边某一个风景秀美的小城镇,在玩乐中加深彼此的友谊,确实是很不错的主意。

  纪念册留言,已是过去时

  初中毕业、高中毕业的时候大家还会兴冲冲地拿本纪念册找同学留言,但现在很少看到这类景象,一个手机短信便能完成相互间的祝福传递。而网络的盛行更是让沟通方式多样化,毕业生们更愿意留个MSN、QQ或者E-mail。因为这些联系方式都可以用电子记录,所以很少有人拿本纪念册详细地写下家庭住址、电话号码等。

  毕业餐,用泪水记录画面

  “吃饭喝酒喧闹,开始的时候我们还是大笑的,但临近尾声的时候大家都抱头痛哭起来,谁都不知道要怎样说再见。”刚参加完毕业聚餐的学生讲起这画面的时候脸上满是不舍的表情。

  今天分别了,期待数年后大家的再次相聚,到时候各自的事业家庭,定会是别样场景。(季烨刘磊邵丹)

稿源:新华社 编辑:韩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