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有一种情绪叫毕业(组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30 21:29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临别留祝福

  奔向明天

  六月底七月初,对高校毕业生来说,是离别和伤感的日子。母校的身影、同学的笑声渐渐远去,漂泊的岁月、莫测的人生步步紧逼。在过去与未来的关节点上,有憧憬,有怅然——

  从意气风发到理性现实

  连日来,记者走进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艺术学院等在宁高校:一拨一拨的留影场景,一摊一摊的跳蚤市场,学位帽飞舞,同学相拥而别——欢快的笑声,默默的泪流,典型的毕业场面。

  记忆中抹不去的“疯狂”:宿舍里的彻夜无眠,酒馆里的放浪形骸,乃至于乒乒乓乓的“打砸抢”和顿足捶胸的嚎叫声——有人意味深长地说,如今毕业生文明素养大大提高,毕业时更多了一份内敛!

  不过,在平静背后,更多的是压抑着的躁动,越来越紧张的就业形势,越来越激烈的人生竞争,乃至于越来越难以捉摸的爱情,仿佛是在一夜之间突然出现在眼前。尽管,这些对毕业生来说,早已经有了思想准备,但这个时候,一切都是那么真切地出现在自己面前,曾经的意气风发,终于回归理性和现实。

  新闻系毕业生周伟同学说:“记得几年前本科毕业时,大家都意气风发,即使是喝酒、砸东西,也是很发泄的样子,那可能就是一种理想主义的东西,我们从象牙塔走向一个陌生的社会,那种憧憬,还有那勃发的激情,总是让自己激动不已。”

  “不过,我感觉,现在这种东西越来越少了,我们现在都很现实,关于人生,关于理想,关于事业,关于爱情,都得在现实面前经受考验。这个时候,我们的毕业,某种程度上就显得很平静,大家都静悄悄的,那种压抑着的东西,就这样在每个人的心中藏着,甚至连发泄一下的激情都没有了,这真值得玩味。”

  小刘同学毕业于社会学系,她从小的理想是做一个大学老师,有成就感的工作,有大量属于自己的时间,她就是怀着这样的理想读了研究生,但现实的问题是,她无论如何也进入不了高校,而且,进了一家自己从来都没有想过的物流公司,甚至连双休日也没有!

  “毕业之际,我想得很多,我希望自己今后的生活是真正属于自己的,可以享受自己的生活,过那种有情调的生活,这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

  “而我现在的感觉是,自己的理想一步一步被现实所打压,另外一方面,我也在渐渐适应这个社会。我现在想想,在公司做企划,也可能适合自己的个性,因为自己就是那种活泼开朗的女孩,而且具有协调沟通的能力,应该有一定的上升空间。”

  “我离开学校的时候,突然间有一种惶恐不安的感觉,那个美丽的校园,从此就不再属于我了吗,那些曾经的欢声笑语,是否从此就永远消失?这么多年来,我一直有一种漂泊感,这种漂泊感在毕业之际显得真切而突出。我好像总是在颠覆自己的价值观,我不知道,这是我的原因,还是社会乃至时代的原因?”

  徘徊在理想和现实之间

  6月25日,记者在南京艺术学院,与几位本科毕业生对话,我们想了解,一个艺术院校毕业生,在毕业之际,如何找到艺术生活与现实生活之间的结合点,或许,这更能让我们从一个侧面思考毕业的话题。

  黄巍,美院绘画系,主修油画,毕业后留校,从事行政工作——

  现在不少同学毕业后都不想找工作,一门心思要去做自由画家。在他们看来,“钱财如粪土”,只有对艺术的追求才是最高尚的。他们的偶像就是我们的一个崔师兄,他毕业后11年始终没有找工作,一个人全国各地到处跑,去写生。有时候去皖南,一画就是几个月,就住在农民家里。现在,他终于实现了自己的理想,进入省国画院,今年还被评为我省60位优秀青年书画家。但这样的例子毕竟很少,甚至不可复制。

  我们最终还是要走上社会的,现实地说,踏踏实实找一份工作比较重要。但我现在总感觉工作和艺术有冲突,这几天,我回家后就会拿瓶酒,自己支个架子画两笔,感觉这就是一种诗意的生活,然而,这样的生活毕竟离现实很遥远。

  史霞,美院绘画系,主修版画,毕业后签约启东版画院——

  现在很多大学生都很浮躁,自视太高,毕业后月薪2000的工作都不愿干,嫌钱少。我觉得这样不好,对艺术的追求,最终应该找到一个落脚点,浮在半空中谈艺术、谈理想,毕竟是不现实的。真正搞艺术的人,应该是有一种“舍生取义”的胸怀,吃再多的苦也能忍得。毕竟,成功要经历孤独的守候。

  今年找工作的时候,我去过很多单位。现在签约的启东版画院环境非常好,单位就在公园里,人也不多,每天就是在那里作画,搞创作。比较之后,我觉得这家单位最适合我,选择艺术,真的不后悔。

  小娟,设计学院,尚未落实就业单位——

  “为什么跑了这么多单位,一家都不要我?!”小娟捧着一摞写满4年来所获各种荣誉的个人简历,无奈地对记者说。

  从去年开始,小娟就开始跑招聘会。但投了好多简历,都没有回音。“有几次,在同等条件下,招聘方都选择了男生,而不是我。”有些单位还会问她些稀奇古怪的问题:有没有男朋友,能不能长期出差,什么时候打算结婚,结婚后计划多久要孩子?“我的回答如果不使对方满意,就不会有下文了。”她叹了口气说。

  虽然屡次碰壁,小娟却依然乐观:“找工作机遇很重要。就像你开车,也许一天遇到的都是红灯。但我不会放弃的,"红灯总有变绿时",不管在什么地方,关键还是得靠自己的努力,我相信自己。”

  在理想与现实之间究竟如何选择?毕业,意味着这个问题扑面而来,也许,所有的毕业生都面临着这种心灵挣扎。

  毕业,无法给爱情答案

  学校操场边,一对恋人相拥而泣,门口,一对情侣手拉手,不忍分离,车站、机场,太多的男孩女孩,哭成了泪人。爱情,在6月分别的季节,有太多的苦涩和伤感,乃至于尴尬和无奈。

  爱情,一个永恒的话题,正值青春年华的大学生大多在学校期间经历了难忘的爱情,草坪上,树荫下,餐桌边,课堂里,形影不离,卿卿我我,多少爱情故事让青春充满了亮丽和润泽。不过,毕业,往往意味着时空的考验,而且,这种考验常常充满了残酷的意味。

  采访中,记者听到了太多这样的故事:南大社会学系,一对恋人,男孩说,入学第一眼就爱上了这个女孩,他们恋爱4年,不知道有多少刻骨铭心的爱情记忆,然而,现在,他们一个要回北京,一个要回云南!生化系,一个男孩正在办理出国留学手续,而他地质系的女友,将回山东工作,男孩一遍遍劝说女孩申请留学,然而,一切都不可预期,未来的岁月意味着什么?南师大中文系,一对恋人,男孩考取研究生留在了母校继续求学,而女孩,唯一的选择是回原籍教书。一个女孩,本来已在南京找好了满意的工作,但是,她的心上人回到了宁波,她何去何从?

  有人说,校园的爱情,大都如一锅没有煮熟的夹生饭。有多少别离,就有多少个让人感慨唏嘘的爱情悲剧,尽管现在交通、通讯极其发达,但面对纷纭复杂的社会和日益紧张的就业环境,爱情常常成为牺牲品。毕业,也意味着自己即将走向社会,角色即将发生巨大变化,这个时候,每一个人都真正经历人生的重大转变,爱情,终将在这样的背景下经受太多的考验。

  当然,我们也听到了很多执著守候的爱情故事,诸如,一个男孩为了深爱的女孩,放弃自己钟爱的工作,追随着女孩;一个女孩为了留在男友身边,不顾父母的百般劝阻,执意来到一个陌生的小城市——

  然而,谁能说得清,在过去与未来、事业与爱情的天平上,人生究竟会向什么方向发展,这是一个太难回答的问题,而这个问题,在毕业之际,终将成为横在毕业生面前一道难以跨越的沟壑。

  6月,这个毕业的季节,上演了太多悲欢离合的故事。

稿源:新华社 编辑:韩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