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考研 > 风雨同路 正文
关键词:
 

考研心得:浅谈考研四句话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9 16:37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提笔之际,首先提醒理智的学友们一句:“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其次,送给已在漫漫征途中的研友们三句话:

  1,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动力

  2,贵在坚持——策略

  3,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心态

  简单明了、通俗易懂、平淡无奇的四句话,若融入到生活之中,贯穿于考研全程,则别有一番风味。

  不针对考研复习时间的安排,不针对各科的复习方法,不针对辅导书与辅导班的选择,只将这四句话在自己考研的小范围内进行剖析,以供参考。

  一,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考研之前,大家都喜欢向学长们请教考研之路,这是件好事,“前车之辙,后车之鉴”嘛!但你不免发现一些经典的问题:有人说考研就是和时间赛跑,甚至有的人说每天只休息5个小时:也有人说自己考研很轻松,正常的生活作息就可以了。有人说辅导班是上研的保障;也有人说辅导班就是伪善面孔下的骗局——如此等等,众说纷纭。你——如何选择?选择之前你要明白一种心态:凡事成功之后,无论过程是如何的残酷或轻松,大部分人都不会掩饰成功后的喜悦,加上虚荣心作怪,便会潜意识地将艰难的过程描绘成充实的生活,将得意之处再添一些色彩,也不枉自己有了说话的权利。所以,你会发现他们的口才都变好了,考研在他们眼中不是很难的事,这与从未考研人的感觉差之千里。

  由此,应该清楚地明白:无论是生活习惯,或是学习方法不可能因为考研而改变甚大。假如你是一直对生活安排有序的人,大可不必看什么考研心得,若是想娱乐一下,那就另当别论了;假如你是另一类人的话,最好是就近原则找学长当面单独谈谈,我认为那样自己收获的可能更多。我们是第一届,相信大部分人还是自己摸索着走过来的,尤其跨专业的考生。

  总而言之,根据自己的特点,走有自己特色的考研路。

  二,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别人认为我能上研的最重要的因素是对医学强烈的兴趣,我不否认这是重要因素之一。兴趣是不是真能带来这样大的动力?只有有过这种感觉的人才能真正的明白。相信不相信只有医学基础知识的学生,可以在一年的时间内将临床各科、部分中医理论和部分心理学理论系统掌握?我相信,了解我生活的人也相信。曾经有人问:看那么多的书不头疼吗?要是真的将几十本书放在一起,不死也吓晕了。然而,当时是一本一本看的,眼里没有那么多的课本,只有引人入胜的医学、心理学知识,学习只是以乐而学、以学而乐。带着兴趣学习相信大家都有过这种经历,只是时间的长短而已,值得注意的是这种兴趣是不是和你的职业生涯有关。是不是和你的未来生活挂钩。

  所以,选择你喜欢,而喜欢你选择则由别人进一步讨论吧!

  三,贵在坚持

  考研前就听说过一句话:“大学生过着猪狗一样的生活,考研人的生活猪狗不如”,正确与否,暂不讨论。但其中将考研人生活描述的如此形象,另我大大折服,细细品味:在共产党领导的今天,衣食住行不成问题,所以将的应该不是金钱问题。大学生的生活压力不是很大,就像它们一样生活的悠闲自在,而考研一族,生活之紧迫、压力之高实非考研之人所想象,当然也就比不上它们的逍遥自在(玩笑而已)。

  人的体力、精力和情绪都有一定的周期,毅力再强的人在这种高压之下,也难免出现情绪的波动。孤独、寂寞、单调、乏味的毒箭会不时的袭来,不必侥幸,这些情绪在考研过程中必定出现,只是时间的长短因人而宜。开始斗志昂扬,早晨5点起,一天14个小时在学习,恨不得一口吃个胖子,最后时间体力透支,精神萎靡,结果可想而知。然而,成功中有一经典:最后7天,只是晚上的时间将政治熟背三遍,不过才怪!

  所以,这里你必须作好心理准备,这也就涉及到心理调节一系列问题,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地走下去,结果才有可喜之处。

  四,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虽然自己没有哲学家的思维,但是对哲学确也是情有独钟。因而,在我的学习当中,哲学也就担当了中医学和心理学的“红娘”,三者融为一体,甚是快哉!

  中医养生讲:“恬淡虚无”。“考研不能给自己留后路”这是研友决不服输态度的体现。很遗憾的是,如果我是那么做,今天就没有了说话的小小权利,为什么如此说?其实,大三是以乐而学、以学而乐,大四上半学期则是以学而学、以考而学,纵然考不上,学了一脑子的知识,还怕无用武之地!心态放松了,目标看清了,坦然处之而已,剩下还有什么担心的?学习呗!如此,自己的心态调节的很好:松而不懈、紧而有序。但复试的时候呢,就开始认为这样好的机会要是不能被录取,不就可惜了。于是乎!开始了紧张的备战,担心不被录取,导致情绪极度的不稳,有时心率竟达103次/分,惊乎!假如开始就这样学习,其不是怎么死的都不知道?所以,中医以养命来说,欲要有;以养生来说,欲须无。应用于研友来说:开始复习之前,目标、进程、参考书要有;复习过程之中,目标则要实存似无。当然,这只是自己的观念。

  佛曰:“你的十分天赋是你前世修来的,若此生不努力挖掘你的天分,也不能得到十分的才能”。有人认命,有人不认命,本无可厚非。只是我不太喜欢“只要努力了不管结果如何”,倒是极赞成“只要努力了,结果总是可观的”。所以,以这种从容的心态去考眼研:生活的舒服,学的快乐,结局带来的也是喜悦!

  以上从认清自己的性格,选择喜欢的职业,坚持不懈的努力,从容生活的心态浅谈了自己的考研全程,对君是否有益,请自斟酌!

稿源 新浪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