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四川高校学子捐赠臭球衣 教授愤怒称是亵渎爱心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9 14:39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6月28日,中国红十字会位于成都备灾救灾中心的5吨旧衣物差不多全运走了。让省红十字会赈济部的工作人员多少有些哭笑不得的是:今年5月8日是第60个世界红十字日,在11家高校同时启动的“蓉城高校博爱进万家接力活动”,收到了近8吨共10多万件高校学生捐赠的旧衣物,可其中有30%的东西居然是用过的内衣内裤和破旧肮脏的衣物。

  清理两天发现30%的垃圾衣物

  “我打开一看,天哪!里面全是用过的内衣内裤;还有一大包用类似桌布的塑料纸包起的包裹,里面全是用过的旧胸罩。”

  28日,省红十字会组宣部副部长刘强介绍,在日常工作中,红十字会常常会收到各个单位和社区组织捐来的旧衣物,每年六七月份高校毕业和省内有地区遭遇洪灾时,都是接受旧衣物捐赠的高峰期。“原来一年也就收那么几吨,这次一周就收了近8吨。”因为忙不过来,红十字会于是从高校找了15名志愿者帮忙清理衣物。

  “想不到,这里头有好多女生的贴身内衣,男生发臭的脏球衣。”参与这8吨衣物清理工作的红十字志愿者小林沉重地告诉记者,“有一个装方便面的大纸箱,我打开一看,天哪!里面全是大学生用过的内衣内裤;还有一大包用类似桌布的塑料纸包起的包裹,里面全是用过的旧胸罩;此外,半截拖鞋、发霉的毛衣、有怪味的T恤,还有一件球衣沾满了血迹,估计是打球受伤留下的,这些东西都是垃圾啊。”刘强也说,15名志愿者鼓捣了整整两天,才把这些用过的贴身内衣和破败肮脏的衣物筛选出来。粗略估计,垃圾衣物占整个捐赠衣物的30%。

  收到垃圾学生会干部很难受

  “既然是献爱心,将心比心,如果自己收到这些东西,绝对很愤怒,那简直是对人格的侮辱啊。”

  本次11家高校博爱接力活动的组织者、成都某高校红十字会学生分会会长冀洋说,一般来说,真心捐助的同学都要问问这些东西会送到哪里去。那些问都不问,丢下东西就走人的学生,送来的很多东西往往都很破旧,完全用不上。针对这次活动出现这样的现象,冀洋说他的心里很难受。

  在本次博爱接力活动中捐了10元钱和两件旧外套的大一女生王思月,听说有人把贴身用过的内衣都捐出来了,她的眼睛睁得溜圆:“不得哦,人穿过的内衣咋能给其他人用呢,多不卫生呀。”王思月说,她同寝室的同学基本上都捐了外套和T恤,还没有听说有人捐内衣的。省内某边远地区一位教育局长常常为本地区的学生组织募捐,他告诉记者,由于都是通过学校组织的募捐,他收到的校服比较多,很多都比较新,洗得干干净净,衣服发到娃娃手中,他们高兴得不得了。“幸好,我还没有收到过贴身内衣。既然是献爱心,将心比心,如果自己收到这些东西,绝对很愤怒,那简直是对人格的侮辱啊。”

  教授愤然:“这是对爱心的亵渎!”

  “如果要捐就要负责任!虽然现在是个讲究自由的时代,但至少应该有个道德底线呀!”

  “凭我的直觉,绝大部分学生不会做这些事情。”四川大学新闻系主任张小元得知“垃圾捐助”事件后,大为惊愕。张教授愤然说,捐出的旧衣物竟占了30%的比例,太不可思议了。“如果这个数字是真的,那么我们的爱心已受到了极大的亵渎。这种捐助活动不属于公众道德,而是私人道德范畴,个人完全可以不捐,如果要捐就要负责。虽然现在是个讲究自由的时代,但至少还应该有个道德底线呀。”张小元认为,捐赠的目的与其说是为了别人好,还不如说是为了自己内心的快乐,但捐出了这些“垃圾”,他的内心又怎么快乐得起来呢?按张教授的理解,现在学生也不是非常贫困,50%不会为生活发愁,捐出这些“垃圾”并非经济原因,在这件事情上,他对那些极不负责任的大学生很失望。

  省红十字会组宣部副部长刘强对大家奉献的爱心表示感谢,他同时呼吁不要“捐献”那些毫无使用价值的废品。

稿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