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考研  >  考研资讯
关键词:
 

直面2008历史学统考:考查细致 复习勿留死角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8 13:27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2007年考研已成往事,2008年考研的备战周期又悄然而至。本文在对2007年历史统考真题的分析基础之上,为2008年的考研学生提供一些备考建议。

  首次历史统考试题重基础

  从2007年的真题来看,命题者紧扣大纲,中规中矩,相对而言没有出现偏题、怪题、难题,重点集中在基本知识点和对考生基本功的考查。这也是统考的目的之一,牢固的基础是必不可缺的。

  从真题构成来看,中国古代史占30%,中国近现代史20%,世界古代史30%,世界近现代史20%,其中,两门古代史所占比例较多;有关的史学理论和史学史、历史文献学、历史地理学、专门史等方面内容有机地体现在以上各个部分中,并没有以单独的形式出现。题型结构是20个单项选择题,每题2分;8个名词解释,每题10分;2个史料分析题,每题30分;4个简答题,每题30分,满分为300分。

  20个单选题偏重于考查基础知识点与记忆性的知识,侧重于基础史实的掌握,相对来说比较简单。但一些选择题,并非很多考生自认的重点,如“近代中国最早的棉纺织企业的名称”。这些内容复习时很难引起考生的关注,容易失分。所以2008年的考生需要把相关的教材、著作读熟、读透,注意细节,至少有一个大概的印象。

  名词解释基本上涵盖了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世界古代史以及世界近现代史的知识,这也是大纲所规定的考核范围和重心。题目考查的都是相对较小的历史事物,容易把握;但有个别名词——如“阇提”、“《九十五条论纲》”较难。“阇提”作为古代印度历史上一个非常重要的名词,起源于吠陀时代,与种性制度有密切的关系,且沿用了千年,因此较难用百余字概括;《九十五条论纲》则是马丁·路德在宗教改革时提出的改革方案,但考生复习时往往侧重于背诵其中的内容,而忽视了这一文件的名称,因而容易失分。又如“凡尔登条约”,这是世界史的内容,但因为世界史中有很多事件发生于同一个地区,因此答题时弄清时间的先后顺序至关重要。实际上,弄清历史事件的时间有一个小窍门:历史学科的出题,基本上会按照时间的先后顺序排列,很少情况下临时变招,如果不能确定题目发生的时期,可以参考前后题目的时间先后,从而抓住题目的本质。

  两道材料分析题考查了中国古代史和世界近现代史两大基本内容。明清的科举制度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在各校历年的试题中多次涉及。今年的真题引用古文,既考查了与科举有关的“四书”、“及第”、“传胪”等名词的意义,还要求比较唐宋和明清科举的异同,综合性比较强。另一道材料题考查了英国、荷兰、法国、俄国GDP以及人口的增长变化,涉及欧洲近现代科技文化的发展状况,特别反映了俄国融入欧洲的努力和结果。

  4道简答题中,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世界古代史和世界近现代史各占1道。题目切口较小,但是需回答的内容很充分。例如,第1道题考查隋朝中央集权的内容,可以从多方面进行回答:政治方面的中央结构、地方兵制、选官、法律等内容,经济方面主要涉及到轻徭薄赋、重视农业、大貌索阅、书籍定样等,隋朝统一政权的意义主要是结束了东汉后300多年的混乱,建立了全新的政治制度,为以后的盛唐奠定了制度上的优势。第2道题“一战对中国的影响”,则把世界近现代史和中国近现代史两方面内容联系起来。第3道题,亚历山大东征的意义,也可以从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商贸、艺术、东西方交流等多个角度回答。第4道题是“从20世纪初到1939年,美国历届政府经济职能演化的一个过程”,是整套试卷里面最有难度的一道题,考生在把握的时候会有一些困难,想展开的话篇幅会比较长,而且不容易抓住主干。这里的一个关键线索就是从20世纪初的自由主义经济发展到罗斯福新政的变迁。

  知识点多,复习要巨细无遗

  对于决定参加2008年历史统考的考生来说,一旦选定了学校之后,就必须仔细分析大纲,并在此基础上搜集各种相关资料,包括教材、参考书、真题、笔记讲义等,了解当前的考研形势。考生要时刻关注报考学校的相关政策变化,留意该校历史专业的最新动态,浏览其网页了解最新信息。有机会应去听听该校历史老师的课,主动结识所要报考的导师,这些将对今后的复试很有帮助。

  有些同学认为,历史考试存在着考试重点,通过分析真题就能找出一定的规律,从而更轻松地准备考试。实际上,这是一种侥幸的心理。其实,历史考试不存在重点,每个史实和知识点都有可能成为考试的内容。

  复习过程中,看书一定要巨细无遗,在书上总结要点重点、做好笔记,先有个大概印象,然后反复加深直至形成深度记忆。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世界古代史和世界近现代史这四部分并重,都要仔细复习,夯实基础,吃透各知识点。一般来说,考生对世界古代史会尤其生疏,那就更要注重打基础。尽管考试不可能考到所有的知识点,但复习时切不可存侥幸心理,必须面面俱到,不留知识死角。

  除了打好牢固的基础以后,也要注意一些复习考试技巧。对于选择题的准备,实际上并不一定需要死记硬背;我们只需对它有个印象。就像看电视、小说、故事一样,看过后不自觉地就把它记住了。复习的时候,可以把知识点当成一个故事或一部电影来看。例如选择题中的“三法司”指什么?我们可以联想到电视剧中的一些情节“三堂会审”,答案就是——都察院,大理寺,刑部。还有一些知识点是通过我们记忆大题时掌握的。在准备大题时,我们要把相关的知识点连带掌握。如今年的名词解释“《九十五条论纲》”,复习时把它放在马丁·路德宗教改革这个大的背景之下,将其改革的背景、原因、过程、结果、产生了什么影响等一系列内容连带记忆。

  第一遍通读全书复习的时候,可以将所有的参考书、参考资料总结成几十、几百个大的问题,在脑海中形成一个大致的轮廓——知识系统表,这样便能够在总体上把握历史知识,答题时可以总揽全局。第二步是查漏补缺。真题的作用并不是用来“押”题的,而是用来查漏补缺的。利用各学校历年的考研真题,检测哪些知识我们确实掌握了,哪些知识被忽略了,忽略的知识点要回到书中去巩固加深,重新记忆。

  对于跨专业考生来说,可以参加一些考研辅导课程,听听辅导老师的全面讲解,有助于对知识的理解。平时多上一些考研论坛,多听听一些考研过来人的经验之谈,包括答题技巧、专题介绍等。

  备考期间一定要放松心态,调整好情绪。紧张是正常现象,但不要过度焦虑。考前2~3天最好把所有的内容在脑海中翻书似地过一遍,加深印象。考试时从容应答,做题先易后难,不会的题暂时搁置,回头再攻关。每道题目尽量解答得全面,善于发散思维,抓住题目背后的本质线索,务求完整,不留空白。但同时也要注意,答题时要始终围绕题目核心,切不可东一点西一点,把自己想到的全写上,这样做不仅浪费宝贵的时间,而且也未必能得到高分。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中国考研网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