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  高考资讯
关键词:
 

解读2007年高考志愿退档的六类理由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8 10:35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政治”因素

  概括来说,政审不合格的考生,实际上是不具备高考报名资格的考生,当这部分考生参加了高考,在实际录取过程或录取后被发现时,都会按规定被退档,最终失去被录取的机会。对于军事院校、警校、国防生以及某些特殊专业来说,对政审的要求就更为苛刻。即便在普通类别的高校录取中,同样也都采取择优录取的原则,因此,一旦真实的情况被高校了解,也同样难逃退档的命运。近年来,外省籍考生和被录取后无故不去报到的考生逐年增多,也因此增多了这两种退档情况的发生。这是两种比较典型的政审不合格,也是部分考生和家长的侥幸心理和欺骗行为的反映。对于这一大类别的退档,要求考生在填报志愿的过程中,扬长避短,“实话实说”,别抱着侥幸的心理弄虚作假。

  生源已满退档

  此类退档主要有以下四种原因:

  1.专业已录满。指的是考生所填报的所有专业都未被录取。原因有可能是考生的总分偏低、对应学科分数偏低、专业空档、专业不服从或者是总分相对于所填报专业偏低。

  2.城市、县市生源已录满。是指考生的定向志愿未能被录取。

  3.汉族已录满。指的是民族类院校,对汉族考生的招生计划名额已录满,限制了考生的录取。

  4.本校已录满。指的是考生最终未能被该校录取,所有名额都已录满。就院校的差额投档来说,最终有一部分考生未能被录取,就是这种原因。

  身体因素

  顾名思义,这一类别是由考生的身体状况不合格所引起的退档。除了要求所有考生“体检合格”外,根据不同专业的不同特点,有25种情况会被退档。在历年的录取过程中,都有大量因为没有考虑身体条件的限制因素而被退档的考生,他们的分数优势也因此而变得没有意义。

  分数因素

  这类退档,是由考生成绩本身引发的。在教育部的招生管理规则中,这类原因有14种:1.总分不上线;2.总分偏低;3.语文分偏低;4.数学分偏低;5.外语分偏低;6.物理分偏低;7.化学分偏低;8.历史分偏低;9.口语分偏低;10.听力分偏低;11.体育分偏低;12.艺术分偏低;13政治分偏低;14.体育不达标。

  事实上,每年各高校在录取时,对理学类的30个专业所对应学科的高考单科成绩都有限制,如果相应学科的分数不足,就会遭遇此类退档。特别是那些生源十分充足的院校,竞争将会十分激烈。举个例子来说,考生报考了化学专业,总分达到要求,其他条件都满足的情况下,如果化学科成绩比其他同等条件的考生低,在优先录取的原则下就会被退档。

  另外,由于专业录取时分数级差的存在,当考生所报考的专业分数都较高的时候,就会导致总分不够而被退档。报考外语类专业的考生,就要求其口语成绩达到招生高校当年的对应语种的分数要求,否则也会被退档。

  结论性退档

  结论性退档分为两种原因:1.取消再阅,这种情况一般称为“死档”,往往出现在高分考生身上。比如一名考生的志愿表,只有为数不多的院校志愿和专业志愿,且都不服从分配,当他所填报的志愿都未能被录取的时候,就会产生退档。他的退档原因,就是这种取消再阅的情况;2.在高考过程中,因为舞弊行为被查处而直接退档。这一类退档属于人为因素,只要考生在考试中不参与作弊,就完全可以避免。

  其他原因

  其他八种被退档的原因包括:考生缺乏必要的或者相应的电子档案材料等。在历年的录取过程中,确有这类考生,对什么事都不够重视,不具备必要的档案材料,不认真对待体检,不认真填报志愿,实际上就是对自身的不负责任。在录取过程中,给考生本人的录取带来了麻烦和障碍,在择优录取的原则下,最终被淘汰出局。

  因此,广大考生及其家长,在考前考后,面对各种可预见和不可预见的因素,都要认真从容地予以考虑,细致无误地准备好可能用到的各种材料,给自己留下更大的胜算和补救的空间。

稿源:国家教育部 编辑:韩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