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大学生就业 做好“加减乘除”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1 17:09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大学生就业是关系到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件大事。总结高校实行“自主择业、双向选择”的大学生就业新方式以来的实践经验,做好“加、减、乘、除”法,是打开工作局面、提高大学生就业率的一种思路。

  加法,就是要不断提高大学生就业能力和择业水平,提升大学生的就业竞争力。这是提高大学生就业率的根本。大学生就业能力既包括专业知识水准,更包括思想道德水平、实践动手能力、专业创新能力和发展能力。择业水平则反映大学生自身职业生涯的设计和专业发展能力,以及联系社会、推介自己的能力。这些能力的培养是通过高校的日常教学活动来实现的。要通过各种措施,使学生得到更有针对性的教育和培训,使大学生在就业、择业的过程中更具综合实力和竞争能力。

  减法,就是要不断化解大学生的就业障碍和不利因素。大学生在择业、就业过程中有一系列障碍因素,诸如专业培养目标与就业市场的要求存在不同程度的错位,择业过程中的就业期望过高或信心不足,就业资源使用不当等等。这些障碍因素有些是教育和就业指导不足造成的,有些是学生自身所存在的问题,要采取各种措施消除或减弱这些不利因素。这就需要通过加强就业指导,针对专业情况引导学生正确把握就业方向,提高择业技能;通过开展思想教育,引导学生到农村去,到基层去,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最需要的地方去工作;通过开展心理咨询活动,及时地解决和排除就业过程中的各种心理问题。

  乘法,就是要尽最大可能拓展大学生就业市场需求信息,扩大择业宽度。这是提高大学生就业率的关键。一般来说,每个专业的择业指数如果能达到1∶3以上,就为大学生提供了足够的择业宽度,就业率的提高就有了坚实的保障。大学生就业市场信息的拓展包括就业市场范围的拓展、就业信息获取手段的拓展和就业方式的创新。大学生就业市场的各类信息以及围绕这些信息所提供的就业服务,都是提高大学生就业率的有效手段。因此,不断开拓大学生就业市场信息,构建和完善高校就业服务体系,都需要花大力气持续推进。

  除法,就是要将就业压力分解到与大学生就业相关的各类群体中去,形成齐抓共管、共同推进的局面。首先要唤起大学生就业的主体意识。自主择业的核心在于“自主”,大学生要树立起积极、正确、切合实际的择业观,要通过从职业生涯设计开始的全程化就业教育,培养起大学生就业的自主意识。与此同时,高校要将所拥有的社会资源使用起来,为大学生就业服务,例如校友资源、合作关系资源、创业资源等。利用家长资源为大学生就业服务是我国大学生就业的重要特色。更重要的是,政府要发挥职能,不断为大学生就业提供更多的岗位。只有调动各种社会力量,按照大学生就业的内在要求提供各种服务,才能使高校的就业压力得到分解,大学生就业水平才能持续地提高。

  大学生就业率的提高关系到高等教育的全部过程和每一个环节。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做好“加、减、乘、除”法,构建起功能完善的大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体系,是提高大学生就业水平的一种有益探索。

稿源:人民日报 编辑:韩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