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  高考资讯
关键词:
 

高考志愿填报请注意五大误区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1 15:32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考了高分不一定最后能上一所好学校。近年来,不少学生因填报志愿失误,最后没能读上自己满意的学校。考生们究竟失误在哪些方面,本报专门从部分中学收集了一些填报志愿失误的例子,并邀请重庆市招办专家进行点评,希望今年填报志愿的考生有所借鉴。

  录取之后要求退档

  【失误一】:录取之后要求退档

  去年,重庆市一理科考生刘某,高考总分为580分。在重点本科批次录取时,他因不服从专业调剂没能被第一志愿武汉理工大学录取,而被第二志愿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录取。他查到录取信息后,到录取场信访组要求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退档,表示愿意服从第一志愿武汉理工大学调剂,希望能被该校录取,被拒绝。

  近年来,每次开始录取前,市招办设立的信访组每年都要接待不少这样的考生和家长,希望更改志愿。每个考生的志愿一经填报,任何人不能更改。

  专家点评:考生填志愿时一定要慎重,全面仔细考虑清楚,认真把握自己的前途和命运,绝不能将志愿视作儿戏。志愿表是高校与考生之间录取与被录取的法律依据,高校和考生都必须严肃对待。在填报第二志愿时,考生要注意,既要选择生源不是很好的院校,以增加录取几率;又要选择自己愿意就读的学校,以免被录取了反而后悔。

  一二志愿平起平坐

  【失误二】:一二志愿平起平坐

  我市某重点中学文科考生周某,高考总分为590分,在重点本科批次只填两个志愿:第一志愿是中国人民大学,第二志愿是上海财经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当年在重庆录取的文科投档线是605分,该生未上调档线没能出档。

  上海财经大学当年在重庆录取的最低分是585分,但在录第一志愿考生时就完成了招生计划,不再录第二志愿。该生的高考总分虽然高达590分,但没有高过第二志愿学校上海财经大学的调档线30分,而当年重庆市规定享受高分照顾政策必须要符合两个条件:一个是绝对分在590分以上(文科),另一个是相对分在30分以上,所以也不能享受“二视一”投档。该生在一般本科批次未填志愿,遗憾地落榜。

  专家点评:该生将上海财经大学填作第二志愿是失策的。上海财经大学在重庆的生源比较好,第一志愿容易录满,而且调档线也不低,不容易高出“二视一”规定的相对分。如果该生把第二志愿填成西南财经大学等院校,就可享受“二视一”照顾政策投档。

  孤注一掷不留后路

  【失误三】:孤注一掷不留后路

  近年来,重庆市特别优秀的考生中,出现了“非北大清华不读”的现象。去年,有一位文科考了655分的学生,就只填报了北京大学,其他所有志愿都没填,最后因为没有志愿无法调配,导致高分落榜。

  还有部分考生,每个批次只填报一个志愿,而且填报都很高,出现上了重本线,最后未被一所院校录取。市招办统计显示,去年我市因各种原因,有16584名上线考生放弃填报志愿。

  专家点评:考生太自负造成落榜悲剧。高考填报志愿,要留有余地。高分考生即使现在读不了北大清华,今后还可报考研究生。提醒这类考生,一定要充分利用高分“二视一”的政策。去年,天津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西南财经大学、重庆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电子科大、北京林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高校都在重庆招收了二志愿的高分考生,而这些都是非常有名的高校。

  死守本地誓不离家

  【失误四:死守本地誓不出渝

  重庆市某中学文科考生李某,去年高考文科总分为528分,高出一般本科批次分数线几十分。他在一般本科批次只填了两个志愿:第一志愿是四川外语学院,第二志愿是重庆工商大学。去年四川外语学院的最低分数线是533分,该生差5分未被录取。而第二志愿重庆工商大学,虽然实际录取分数线只有519分,但第一志愿就基本录满了。

  近年来,重庆这一代独生子女的“恋家情结”比较重,很多考生只填报重庆的院校,导致近年来重庆高校的分数看涨。很多高校都第一志愿满额。

  专家点评:近年来考生的志愿“内倾”比较严重,填市内一般本科院校的考生较多,加剧竞争。该考生高考总分虽然高过一般本科线几十分,由于一志愿填高,二志愿也紧俏,导致落榜。如果该考生二志愿填报一所市外院校,可能会增加录取机会。前几年,部分市外的师范院校在重庆就没录满额。

  考取高分录取落榜

  【失误五】考取高分录取落榜

  2005年,重庆市某重点中学有一位考生高考成绩647分,他的梦想是报考北京大学。参考北京大学2002年—2004年在重庆的录取分数线分别是633分、624分和633分。该同学在三年的分数线之上,认为自己被录取的可能性非常大,于是满怀信心地填报了北京大学。

  但没料到,与前几年高考成绩相比,当年全市600分以上的考生达到4063人,其中文史类461人,理工类比前一年多出225人,达到3602人。北京大学当年在重庆计划为20人,一志愿上线达到87人,最后增投计划实际录取27人,在重庆录取的最低分数线为649分,平均分为661分,该同学以2分之差,遗憾未被录取。

  专家点评:该同学是典型的看绝对高分。虽超过重本分数线,分数也比较高,但在全市范围来看,考生当年的分数,不能与前几年分数直接比较,而只能看自己当年在全市的位置。以今年的名次,与往年这个名次的考生比较,才具有参考性。如:今年南开的第50名填报志愿时,如果今年与去年考生质量差不多,可参考去年该校第50名的考生大概走的哪些学校。

  知分填志愿最忌犯的错

  重庆市招办有关人士特别提醒考生,知道分数后填报志愿,考生和家长最不能犯以下错误。

  首先是犯常识性错误。比如因身体条件受限的专业绝对不能填报;对于有志愿级差要求的院校,如没有足够的分数作级差,绝对不要填报该校为非第一志愿。

  其次是违背意愿填报。不要盲目填报和随意填报自己不想去的院校和专业,否则一切后果由考生自负。

  其三是填报无效志愿。无效志愿就是指那些毫无意义的志愿,比如因笔误填错院校代码;自己的第二志愿填写那些填报人数很多、但又根本不可能招收第二志愿的院校等。

  其四是盲目追求热门。不要盲目追求热门地区和热门院校、热门专业。填报时,无论地区、院校还是专业,均要冷热兼顾。虽然在全市无法预知哪个院校的志愿会扎堆,但对于同一所高中、同一班级来说,可尽量了解同学的填报情况。如果在同一个班上有很多比你分数高的学生都填报某高校,那就尽量避开。

稿源:华龙网 编辑:韩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