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怎样写出精彩的高考作文? 阅卷老师谈批阅心得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1 09:39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烟台二中的于志高老师是今年高考的阅卷老师。他在批阅高考作文时看到一篇非常出彩的作文,文思飞扬,思想深刻,不禁拍案叫好……,后来这篇文章被打了满分。记者获悉这一消息后,及时与于老师取得联系,这篇满分作文得以与广大读者见面(见上)。因为是封闭阅卷,目前无法知道这篇文章的作者是谁。

  昨天(19日),记者还就如何写好高考作文采访了于志高老师。于老师分析了今年高考作文的整体情况,并给出一些实用建议。

  整体良好尖子较少

  今年高考作文情况普遍良好,平均分高达42分多,比去年的39分高出3分。这和今年的作文题目有关系,审题没有难度,一般人都不会走题,但同时,想写得出彩也很难。所以今年作文整体良好,但低分少,拔尖的也少,50分以上的作文比往年减少很多。

  于老师将今年的高考作文做了一个简单分类,基本上有三种情况:个人记忆类、民族记忆类、人类记忆类。

  个人记忆类的,考生基本都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材料发挥。按道理,亲身经历很容易写出真情实感,但学生生活大部分平淡乏味,没有起伏,写出来便也缺少深度和新意,流于单调肤浅。但印象中有一篇《老宅》写得不错,文里考生写到自己曾经住过的地方,写到那里的人、环境,点点滴滴小事饱含着真挚的感情,不止给考生留下难以磨灭的记忆,也给阅卷老师留下深刻印象。这篇作文最终得了50多分。

  民族记忆类的,考生大部分取材历史,向年代要记忆,书写历史名人、民族苦难或民族辉煌史,包括火烧圆明园、南京大屠杀等事件,这些内容因其本身的影响已经具备一定的深度,但可惜的是,大多数考生只停留在表面,挖掘不够,文字肤浅,只写出了那些记忆不会风化,但这些记忆为什么不会风化、其作用和价值是什么,几乎很少予以剖析。这就像一个被埋没的含水量丰富的泉眼,只需要再向下挖一点点,清澈的泉水即会喷涌而出,但是考生却在泉眼之上停止了动作,令人遗憾。

  最后一类是写人类的记忆,这些作文涵盖了世界的记忆,事件深刻,但作文普遍也缺少思想深度。这篇满分作文作为这一类的代表,作者没有停留在事件表面,融入了自己对事件的剖析、挖掘,思想深刻,文字灵动,非常出彩。

  作文应有个性

  总体来说,今年的作文普遍缺少个性、深度、文采。

  关于个性。今年的高考作文呈现出一种趋同的特点,选材趋同、表述趋同、作文同质化。比如很多考生选择了感动中国人物,说他们不应该被遗忘,但这些作文大多停留在对这些人物光彩照人这一层面的描写,而对其背后深层次的东西没有触及。或者蜻蜓点水、浅尝辙止,还有的从古到今,从中到外,前面还是南京大屠杀,一会儿就飞到了奥斯维辛,罗列了一大堆材料,看起来包罗万象,但都是单调的堆砌,缺少内在逻辑关系,成了人物记、大事记。很多考生的作文张冠李戴,混沌一体,看不出是眉毛眼睛。

  关于深度。从老师的角度来看,并不希望学生有苦难的经历,没有丰富多彩的经历从而无法写出生动深刻的文字不是他们的错,但学生平常应该多读书,掌握丰富的材料,更重要的是要多思考。这里的思考不是用别人的文字和思想思考,而是应该多用自己的大脑思考,将掌握的材料进行深层挖掘、剖析,把最深层次的东西提炼出来,化为己用。

  关于文采。今年的考生作文有文采的很少,文字干巴空洞、平铺直叙,缺少生动性,没有意蕴。于老师9天批了4500份卷子,那些干涩单调的文字让他很头痛。偶然碰到语言生动流畅、文采斐然的,阅卷老师就像是酷暑天气忽然感受阵阵凉风,那种感觉痛快舒畅,精神陡然振作起来的阅卷老师,怎么会不打出高分呢?

  卷面书写很重要

  于老师提醒,卷面书写一定要工整,清晰。再漂亮的姑娘,抹了一脸灰,也看不出美丽。部分考生的卷子因为书写糟糕,评分受到很大影响。于老师告诫考生,书写是汉语言文学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它给阅卷老师的是第一印象,而这个印象会直接影响到阅卷老师对这篇作文的接受程度。好马也需好鞍配,美女也需靓衫衬,即便不能写一手漂亮的字,也一定要整齐、清晰,不要因为这些影响了大局。

  另外,标题是文章的灵魂,拟一个有意蕴、吸引人的标题还是很值得的。题好半篇文,如果标题能让阅卷老师眼前一亮,这篇作文就已经成功了一半。 ·彩云初阳·

  阅读提示

  2007年高考,山东卷语文作文题目:请以《时间不会使记忆风化》为题写800字文章,自拟题目,自选主题自选文体,文体特征明显。满分60分。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韩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