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中考 > 学习辅导 正文
关键词:
 

中考作文答题方略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0 02:37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中考在即,考生们正利用最后一周紧张备考,面对语文试卷,如何写出最佳作文?

  身边素材巧挖掘

  写作过程中无话可说、无人无事可写,是作文中最常见的问题,作文材料陈旧的问题也一直困扰着考生和教师。现在的话题作文,虽然审题和选材的难度都降低了,但作文中还是以牛顿、爱因斯坦、司马迁出现频率最高,老师批阅这样的作文时如同嚼蜡,学生作文得高分也就难了。

  是不是材料真的贫乏?是不是我们真的没有积累?如何改善我们作文无话可说的现状?其实办法很多,关键是要把积累调动起来,平时挖掘身边材料就是个好办法。可以按现代文、文言文、诗词分类表格填写相关内容,在收集过程中还可训练对同一个材料多角度品读的能力。通过收集、整理,不仅激活了这些平时储存在脑间的积累,而且我们作文时用了这些材料也容易和老师产生共鸣,得到批卷老师的认同。

  审题时须“三审”

  审题是决定作文成败的重要环节,立意新颖、深刻是中考作文闯入高分区的关键。审题时要注意以下几点:话题或材料要求我写什么?此话题或材料能发散出几种角度和方向?以我的材料储备看该选哪个角度?我确立的角度或观点是否新鲜独特?我确定的角度和方向与他人有无雷同?

  可用“三审”筛除法,看到话题或材料的瞬间闪出的念头,应该舍弃,因为它不是深入思考的产物,此一审;经过思考又产生的第二个写作念头,也可删去,因为它很可能从众,此二审;当经过深思熟虑再次挖掘后产生的作文的想法可保留,因为他很可能是你独特的思路,此三审。

  作文立意四点考虑

  ①全面把握材料

  文例:有人说,有什么都不要紧,千万不要有病;没什么都无关紧要,千万不要没有钱。也有人说,金钱不是万能的,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请以“我看钱这东西”为话题作文。

  如果不假思索、提笔就写的话,就很容易大谈金钱的重要,弄不好还要流露出拜金思想。其实,材料中“有人说,也有人说,”这两个词是不容忽视的,如全面把握材料再分析,你就可从中准确得出:材料既确定了金钱的价值,强调金钱的重要,也反映有些人对金钱的认识存在误区。命题意图显然是,要我们阐述金钱作用的同时,阐明对金钱的正确态度,让金钱给家人和社会带来幸福。

  ②展现新颖思想

  对一个初中毕业生的作文要求绝不仅仅是清楚顺畅和表达一定的感情就可以了。作文要求作者要展示语文的综合能力,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表达出对社会、生活、自然的独特认识,作文要有一定的思想深度。

  在《谁是最可爱的人》中,魏巍将许多惊天地泣鬼神的战斗英雄的故事都删去,而把“防空洞谈话”这一平淡的故事留下,就是因为这个故事既是英雄崇高思想境界的展现,又是英雄行为的思想基础和原动力。所以要选择自己最有体会的人生感悟,选取人们最感兴趣的,最能反映人们思想感情的内容来写,挖掘生活的底蕴是立意深刻的良方。

  ③结合当前形势

  文章要有时代精神,主题才会新颖、深刻。写作时文章最好紧扣时代的脉搏,与时俱进,反映时代的精神,这样作文才会常写常新,那种一写好人好事就以“上坡帮人推车、上车为人让座”为材料的作文,很难进入优等作文的行列。

  ④高扬阳光心态

  文以载道,文章一定要有一个积极的思想,能体现你的道德取向。考场上力求稳妥,最好不要涉猎思想禁区、道德禁区、恋爱禁区和网络游戏禁区。至于针砭时弊的文章,考生并不是不可以写,只是这类文章要求作者要把握好尺度,看问题不能片面化、绝对化,而中学生们认识水平有限、阅历浅,把握不好尺度,所以,写作文时易只顾自己宣泄情感,而忽视其他方面。

  凤头豹尾寻亮点

  我们中国人一直就很重视文章的开头、结尾,元人乔梦符就曾提出“凤头、猪肚、豹尾”的文章标准。那种写了四五行还不接触正题的作文,写的再美也得不了高分。

  文章开头没有固定模式,但总结起来大致可以归纳出以下几种行之有效的形式:由精彩深刻的设问入题,启人深思;由优美的排比句式入题,先声夺人;由名言警句入题,彰显底蕴;开门见山,开宗明义,点题旨;写景抒情,娓娓道来,映思想。

  文章的结尾和开头一样,是因文而异的,不能强求一律,一般可归纳以下几种:自然收束式—内容表达完后,自然收束全文,不设计含意深刻的哲理句;首尾呼应式—文章结尾照应开头,使文章结构紧凑、浑然一体;卒章显志式—文章结束时把主题思想明确表现出来;名言警句式—用格言、警句、诗句在结尾将文章的意旨呈现出来;抒情议论式—用抒情议论的方式结束文章。

  考生在临考前,不仅要从以上的方面加强,考场作文还有一些方面要注意,如:拟一个醒目的标题,语言要富有文采,要有完整严谨的结构,分段以6~10段为佳,书写规范工整、卷面清洁等。

稿源 生活报 编辑 韩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