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中考 > 学习辅导 正文
关键词:
 

英语:梳理知识结构巧识记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0 02:11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梳理知识结构

  梳理知识结构、构建知识框架是较好的学习方法之一。初三阶段,学习内容既深又广,不以构建框架式的学习方法可能会事倍而功半,达不到好的效果。如何构建英语知识学习框架?

  (1)巧妙识记单词

  理解每一课的重点词汇、词组,用专门的小本子按词性、词意分门别类,列成条目,可随身携带,利用零碎的时间看一遍,让单词解决在不经意中。

  (2)及时梳理知识点

  把每课中的知识点梳理归纳成句型,找出典型句,专门背上几个典型句,碰到类似的句子,可套用典型句,举一反三,学英语实际上就是套用句型;

  (3)理清语法规则

  语法规则就是语言规则,是遣词造句的纲目,掌握了语法对理解有很大的好处,所以语法也不可轻视。每课的语法不会太多,一般一二条很容易掌握,第4单元的语法为动词不定式,只要把所学过的动词梳理一下,哪些动词接不定式,把动词列出来,加以练习就行了,如I want to be a doctor. He went to London for a holiday等。反复练习,就会巩固掌握,语法通常是和句型紧密联系的,练习语法的同时也巩固了句型,一举两得。

  抓好预习未雨绸缪

  由于初三的课程增多,下个学期各学科还面临着全面复习的任务,所以课堂教学将以大容量、高密度、快节奏的授课方式出现,若不做到提早预习,及时复习巩固,肯定招架不住,不战自溃了。

  课前的预习是提高听课质量的重要保证,要自觉有意识地去预习,才能保证预习的针对性和成效性。如预习一篇课文可分几步走:

  1.查出生词,标出读音,弄清词性,理解单词在句中的意思;

  2.通读全文,掌握文章大意;

  3.试用一句话写出各段的大意;

  4.摘出课文中主要的词组和常用短语(包括已学过的);

  5.记下难点。做到以上这几点,在课堂教学中就会有的放矢,有信心参与,有针对性地提问,变被动为主动,成为学习的主体,自觉完成知识内化的过程。

  及时复习温故知新

  复习能使知识长期保持在记忆中,在需要时,能准确无误的再现,并能加以运用。要达到知识的巩固,理解是前提,复习是手段,复习能使知识在记忆中得到强化和保持,但复习要做到科学性、系统性、经常性,才能卓有成效,对刚进入初三的同学来说,要抓好复习巩固这一环节,订好切实可行的复习计划。

  ①及时复习根据"艾宾浩斯遗忘曲线",新学的知识开始时遗忘率最高,所以抓住及时复习非常必要,如,学习了新单词后每天都要读、背,或使用这些词,哪怕课余、饭后的几分钟读上一、二遍,就能强化记忆的痕迹,才能保证新授课能顺利进行;

  ②新旧交替复习在接受新知识前要复习前一次的内容,建立新旧知识的相互联系,使知识系统化。如牛津英语中的英英解释,通常都是用已学过的英文解释生词,自己多试着去解释,很自然,复习巩固也就渗透其中了;

  ③阶段目标性复习在教完一个单元后,要把这一阶段所学的知识理清楚,重点找出这一阶段存在的问题,在复习的同时提纲挈领地列出基本内容、重点和关键以及和前面的知识的联系,使知识系统化、整体化,从而达到知识的深化。还要把一个单元中所做的练习中的错误收集整理到错误集上,并作出相应的注解,经常复习。错误的答案不要擦掉,和正确的答案形成对比,就会使你印象深刻,以免再犯同样的错误,以巩固加深知识,防止遗忘的发生。

  其实,同学们只要科学地学习,就会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好了,加油吧!

稿源 网通 编辑 韩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