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考公务员 成都一大学生4个月转战5个省(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5 16:14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成都一高校毕业生全国赶考4个月行程近万公里已经花了3000元

  “我一定要考上公务员!”一张张往返的车票,一本本写得密密麻麻的资料,体现了李明(化名)坚定不移要当公务员的梦想。福建、山东、江苏、河南,马上又要赶赴广东……从今年2月份以来,24岁的大学毕业生李明像一只不停旋转的陀螺,4个月里在几个省份间来回奔波参加公务员考试。昨日,李明踏上了南下的火车,前往广州,开始他新的征程——明天(16日),他将在广州参加广东省的公务员考试。

  竞争激烈:4个月转战5个省份

  架着一副无边眼镜,运动T恤、短裤,一双非常随意的拖鞋——典型大学男生打扮。李明,一个文质彬彬的男生,四川师范大学文理学院的本科应届毕业生,学的是曾经非常热门的国际经济与贸易。

  为了考上公务员,今年2月份李明报考了厦门市地税局。那次考试共有715人应考,竞争的是两个岗位,而对于李明来说他从报名到考试仅仅只有10天的准备时间。第一次尝试考公务员,李明的心态很放松:考成啥样算啥样吧。最后的结果出乎他的意料:他竟然考在了100名左右。“我都没怎么准备,成绩考成这样还是不错的。”李明一下就对自己有了信心。2月,福建;4月,山东;5月,江苏、河南;6月,广东……这份绵延5省、往返近万公里的公务员考试路线图,就是李明4个多月来已经走过和即将要走的路。

  李明说,在4月份那次山东省公务员考试中,他与2800多人竞争山东省政府办公厅的3个综合职位,其竞争的惨烈程度不言而喻。但是这依然没有摧垮他报考公务员的决心,反而让他更加地发奋图强:平均每天学习时间都在10个小时以上。“当年高考我都没有这样发奋过,我都很佩服自己。”李明笑着总结自己报考公务员以来的学习状态。

  一周奔波700多公里

  山东的考试刚结束,李明又马不停蹄地报名参加江苏省的公务员考试。总结前两次的经验,他选择了一个相对冷门的职位,“虽然福利待遇一般,但竞争相对弱一些,这样比较有把握,再怎么说好歹也是公务员啊!”此前他一边准备着山东的考试,李明一边关注着其他省份的招考信息:江苏省和河南省公务员考试开始报名了。他没有放过这两个机会。一周之内,李明往返700多公里,两省的考试,他一场没落。

  为何赶考:考研失利瞄上公务员

  对于为什么如此热衷于考公务员,李明称自己其实也是身不由己,“我本来是打算考研究生的。”他说,从进大学校园起,他就一心想考取名牌大学的研究生,以此作为找一份好工作的筹码。从去年开始,他就一直在做精心的准备。今年1月20日,他走进了研究生考试的考场。“可惜,英语考题对我来说太难了,我一出考场就知道自己已经没戏了。”

  李明说,其实他周围在研究生考场上失利的同学有很多,因为“同是天涯沦落人”,考试的失利使得他们走得更近,经常聚在一起聊天。有一天,一个同学指着一则网上新闻告诉他,福建省春季计划录用1722名公务员,2月10日考试。“不如去考公务员好了,总比报考研究生的人少吧!”同学小周说。“是呀,现在面临着毕业,毕业后就得出去找工作,国贸专业在内地没有太好的机会,毕业后真还不知道该怎么办。”看了这则消息后,李明又郁闷起来,必须重新做出选择。“公务员工作稳定,福利好,有保障……”同学们七嘴八舌地讨论着公务员的各种好处,李明突然给自己定下了新的目标:一定要当公务员。

  经济盘算考研损失大

  但是研究生和公务员之间,哪个对自己的发展更有利?学经济的李明开始权衡:考研,还要再花费一年的时间做准备;而公务员,因为放开了地域限制,天南海北都可以考,而且几乎每个月都会有机会。虽然公务员考试的竞争也非常激烈,但考试的机会多了,成功率显然要大于考研究生。

  再说,两者从经济角度来看也有着不小的差异。“考上研究生,我3年最少要花掉5万元;考上公务员就不同了,我每年最少能挣5万元,3年就是15万元;两边一综合,就是20万元的差距啊。”

  这笔账算下来,李明更加坚定了报考公务员的决心。他彻底放弃了考研究生的想法,一心一意地为接下来的公务员考试做准备。

  艰苦备战:做了各种考题100多套

  如今他已经毕业了,但他没有像其他同学一样离开学校,而是继续留在校园里,按部就班地到自修室学习,为6月16日的广东省公务员考试做准备,这将是他参加的第5次公务员考试。4个月来,他只要打听到哪里要招考公务员,就会报名应考。

  昨日下午,在学校的图书馆里,李明像往常一样坐在了角落的位置,面前摆放着两摞足有1尺多厚的各类公务员考试的辅导资料,桌面上还平摊着好几份模拟考题。“这都是我看过的资料,很多从图书馆借的已经还了。”李明说,每次考试前,他总要买上一些比较常规的模拟题来做,然后再从网上下载一些针对各省实际情况的考题来复习,“到现在少说也做了100多套了吧。”

  4次考试花费3000元

  李明称,自己家境一般,每次出发前,他会先算好考试时间和火车班次,尽量坐早上到达的车。比如去济南,他4月7日早上到达,休整一天看看考场,8日考完又连夜赶回来,在济南只住了一夜80元的小旅馆。“每次出去考试,我都把日程安排得很紧凑,也是想尽量节约一点开支。”尽管如此,加上4次的报名费和资料费,他仍然已经花去了3000元左右。这些钱,一部分是他平时省吃俭用节约下来的,一部分是家里支持的,“家里都很支持我考公务员,如果考上了,这可是光宗耀祖的事。”他说他和父母都认为这些都是为了美好前途而投的资。

  4次考试中,李明已经有两次被宣布淘汰掉了。而江苏和河南的成绩,要到6月中旬才能出来。但是李明对自己非常有信心,他认为自己这两次考试都发挥得很好,尤其是江苏省的考试:“我觉得考得很不错,而且报的职位是冷门,100∶1的录取比例,我还是很有希望的。”

  转战广东:每考一次就进步一次

  说起已经考过的各省试题,李明回忆说,最难的是山东省的考试,题量大,题型又新,文字表述非常复杂,计算题非常绕……“每做一道题都要思考半天,我根本就没做完试卷。”但4次考试下来,李明很有心得:“公务员考试对我来说,早已是轻车熟路了。”参加江苏省公务员考试时,在很多人没有做完试卷的情况下,他自我感觉答得很好,竟然还提前半个小时交卷,在李明的记忆中,“这是最简单的一次。”

  虽然到目前还没有接到过一次面试通知,李明依然越考越自信:“每一次我都在进步,从心理素质上,从对题型的了解和把握上,都在进步。”但是眼看着离校时间越来越近,一旦走出校门,李明将要面对更多的现实问题,比如住宿。而李明显然还没考虑到这一步,他说河南和江苏的成绩马上就要出来了,到时再看吧。“我可以先暂时找个工作让自己稳定下来,稳定之后,我还是要继续考公务员的。这是我永远的主题。”

  昨日,为了6月16日即将举行的广东省公务员考试,李明踏上了开往广州的列车……

  ○读者看法:报考公务员还是要慎重

  对于眼下一些学生热考公务员的现象,四川省社会科学研究院专家胡光伟表示,在当前,曾被誉为“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高考和考研已经不算是“中国竞争最激烈的考试”了,公务员考试已经被称为“中国第一考”。而导致这一现象出现的原因一是高校毕业生就业难,二是公务员选拔考试制度日益公开透明,使得大量的毕业生选择了报考公务员的道路。

  但不少大学生盲目报考,对“看上去很美”的公务员缺乏认识,对自己的发展缺乏规划,甚至有同学对公务员是做什么的,需要什么条件,对从业人员有什么要求,自己是否符合这些要求等都缺乏了解。这些学生如果进入公务员队伍,不仅发挥不了专业特长,自己的能力得不到施展,而且会对自己的职业生涯产生不良影响。大学生热衷报考公务员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学而优则仕”的文化传统在目前的中国仍然有较强的生命力,同时也反映了当前大学生在择业时的自我规划的不足和自我实现的缺失。从另一方面讲,这实际上蕴涵着大学生某种程度的价值危机和精神缺失。

  在当前的就业过程中,社会既要加强对毕业生的思想教育,鼓励他们树立正确的就业观,鼓励他们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但更重要的是建立更为合理的人才配置机制。特别是通过市场的方式来引导毕业生的合理流动。

稿源:成都晚报 编辑:韩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