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 高考资讯 正文
关键词:
 

谁在引爆2007“后高考经济”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5 13:26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2007年高考刚刚落下帷幕,嗅觉敏锐的商家便竞相瞄准了走出考场的考生们——电子市场上演各类优惠促销活动,餐厅酒店抓紧时机大摆“谢师宴”,就连各旅行社也都借着高考的东风,推出了“暑期游”“修学游”……

  每年从高考结束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正式发放前,都是考生和家长最轻松的“过渡期”。与学生们渴望消费的心态相对应的是,大多数即将送孩子赴异地求学的家长,也对考后的消费热潮表现得非常宽容和理解。于是,由商家、考生和家长共同引爆的“后高考经济”,正在丽水迅速升温。

  餐饮、娱乐市场全线飘红

  368元一桌的“金榜题名宴”,498元一桌的“前程似锦宴”,598元一桌的“展翅高飞宴”……每年高考结束后,“谢师宴”都会成为备受考生家长追捧的“固定节目”,位于市区解放街某酒店的餐饮部宣传员告诉记者,自高考结束当晚,不少家长就已经打来了订餐电话,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谢师宴”正在提前上演。“前些年,考生们大多是在确认分数后才摆宴谢老师,可是今年高考还没放榜,‘谢师宴’就已经火了。”这位宣传员说,自上周末以来,一些考生就开始在酒店宴请老师和亲朋好友,一方面为了庆祝高考结束,一方面也通过这种方式表达“谢师”的诚意。“按照往年的经验,6月下旬高考放榜后,‘谢师宴’的数量会大幅度增加。”

  与此同时,市区各类休闲餐厅、酒吧、KTV包房也在消费淡季抓住“后高考商机”,迎来了意外的热潮。紫金路一家KTV的服务员告诉记者,他们在高考结束后推出了“凭学生证80元包下午场”的特惠活动,几乎每天都能吸引大批高中生结伴前来。

  电子、旅游市场迎来牛市

  “高考结束了,再也不用偷偷上网吧玩游戏了!”6月13日中午,正在丽水晶都电脑城选购电脑的丽中毕业生小陈告诉记者,买一台笔记本电脑,是父母早在考前就向他作出的承诺。“这次考得还不错,估分结果也比较理想,老爸很高兴,一下就给了我一万五的‘奖金’。”小陈得意地说,买完电脑,他还打算用剩下的钱买一个新款的智能手机。据晶都电脑城一位销售人员介绍,自上周末以来,学生已经成为电脑市场的主流消费者,根据往年经验,高考结束到成绩公布这10多天,准大学生们的消费总量足以超过平时一个多月的营业额。

  与此同时,今年不少旅行社也搭上了“后高考”这趟“经济快车”,推出了各类“暑期游”,甚至“修学游”。丽水旅行社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他们专门推出了单人价格16900元的“澳大利亚14天修学游”,让学生们在旅游的过程中进修英文,吸引了许多学生和家长前来咨询。“预计到七月高考录取工作告一段落的时候,报名的人就会增多了。”

  警惕“后高考市场”的非理性消费

  商家抓紧时机举起促销大旗、家长为“犒劳”孩子一掷千金,面对一年比一年繁荣的“后高考经济”,记者粗略地算了笔账——今年我市参加高考的学生共有1.7万,假设每人消费100元,就将带来近200万元的消费收入。事实上,由高考引爆的消费市场所创造的财富,远远不止这个数字。

  “家长们应该意识到这种消费热潮背后所滋长的攀比风气,将会对孩子造成非常不利的影响。”丽水市第二人民医院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徐松泉医师指出,“后高考经济”热的背后,是家长教育理念的偏离和学生面对物欲诱惑的迷茫,目前“后高考市场”的许多非必要消费需求都是被人为地创造出来的,而家长们默许甚至鼓励孩子进行超前消费,或给予孩子一些不合理的物质奖励,往往容易引起孩子的功利心理,对其今后的成长产生不利因素。“毕竟高考不是人生的结束,而只是一个新的开始,如果让孩子在进入大学前就挥霍无度,他们独立生活之后将可能衍生更多的问题。”徐松泉说。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韩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