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从“考试枷锁”中解放 英国“高考”值得借鉴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5 09:53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高考30年”,一个值得回忆和反思的话题。如果把30年串成一条线,就会发现越到后面,越少幸福感,越多紧张感。

  在高考指挥棒的挥动下,青少年身上的“考试枷锁”越来越沉重,受教育的时间从小学提前到幼儿园,又从幼儿园提前到零岁,现在盛行的是胎教,人体尚未形成仿佛就能嗅到考试的气味。

  要把青少年从“考试枷锁”中解放出来,高考方式的改革是无法回避的重要一环,这方面英国“高考”的做法值得借鉴。

  英国的“高考”A-Level已经实行几十年了,虽然基本上是全国统一考试,但并没有牺牲青少年太多的快乐时光,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考试考的是学生的知识水平、分析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灵感,而不是背功和解题技能。说得更通俗一些,考试不考记忆力,而是想象力和知识的应用能力。

  比如“高考”语文,在英国自然是“英语”,考题分为“语言”和“文学”两部分。

  “语言”部分考两道题,一是阅读理解,相当于中国的读后感;二是“作文”,先写300到450字的一段小说或戏剧片断,考查语言描述能力和想象力,然后从4个命题中选择一个,让你写600到900字的短文,考查你的逻辑和思辨能力。

  在“文学”部分,要考“诗歌与散文”、“戏剧”、“莎士比亚”三部分,外加“二十世纪文学”、“评论和理解”、“课堂考察”中的一项。当然,要考的内容在两年前就给出了。比如“诗歌与散文”,考试大纲要求学生必读济慈的《诗选》、乔治·艾略特的小说《弗洛斯河上的磨坊》等6部文学著作,试题不超过这个范围。仅仅“诗歌和散文”部分就要读这么多,如果加上其他部分,两年高中要求阅读的东西肯定比中国学生要多很多。

  但是,多数英国学生不会成为“书呆子”,因为考题考查的是平时的阅读量和语言掌握能力,死记硬背毫无用处。2005年的英语“语言”部分的作文题,一是要求描述你所在城镇两个形成鲜明对比的地方,要突出写出不同的状态和气氛,考的是想象力和语言表达能力;二是写出你对“生活是由你———你自己———创造的”这句话的看法,考的是思辨能力。

  再看考外语,就说“中文”试题吧。2005年的试题“阅读”部分是从鲁迅、曹禺、艾青、王安忆的代表作品中分别节选了一段话,让学生任选一题回答问题。比如在选取王安忆《本次列车终点》中“陈信”回城后和兄弟团聚的一段文字后,考题要求解释一下“在外十年的艰苦”指什么。“作文”是从6个命题中选择一个写400字以内的文章,比如:“中国有句俗话说‘人一走,茶就凉’,你同意这种说法吗?”这样的试题,你平时不阅读不行,但也不至于为考试疯狂。英国高考科目有60多种,包括媒体、心理学、经济学、艺术、戏剧、历史、数学、物理、化学等等,学生按自己的兴趣选择3到4门课学习就行。考完A-Level,再加上老师的推荐信和大学面试成绩,就可以申请好几所大学的入学资格,然后选择想去的大学。

  可见,如果中国的高考改成“水平考试”,果断地减少或者取消死记硬背的考试内容,每年再增加一两次考试机会,就可能把青少年解放出来,让他们拥有幸福的童年、活跃的少年和独立自主的青年时光。当然,这不是件容易的事,但至少要向这个方向努力。

稿源:新华网 编辑:韩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