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高考如何报专业 职场人给你当参谋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04 09:23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高考日益临近,填报志愿的时候究竟该选什么专业呢?这个问题困扰着很多家长和考生。近日,一个关于“职场人看高考报专业”的调查数据显示,仅13.7%的被调查者从事着和专业对口的工作,有超过八成的人从事的工作与所学专业稍有相关或完全不相关,其中,有44.1%的人所从事的工作和所学的专业完全不相关。另外,在职场人推荐准大学生们报考的专业中,英语等实用型学科被热捧。

  现状专业设置老化

  该项调查显示,四成多从业者的工作与大学所学专业完全不相关。这一结果一方面反映了由于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导致了高校专业设置的滞后,同时也反映了一部分人在当初选择专业时的盲目性。因此,家长和考生在选择填报志愿时,一定要将个人兴趣特长与社会发展形势相结合,理性分析专业目前情况以及今后的发展方向,既不要盲目追求热门专业,也不要只顾个人兴趣,一定要做到理性与感性相结合。

  有关专家认为,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新的工种不断产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中国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一年要完成100个国家职业标准制定和修订工作,如形象设计师、锁具修理工、呼叫服务员、首饰设计制作员、信用管理师等。因此,考生和家长可以把未来的职业选择放得更开一些,严峻的就业形式下,既懂技术、又懂市场的复合型人才更能适应发展。

  选择专业比学校重要

  此次调查显示,绝大部分职场人认为所学专业比较重要,45.1%的参与者认为专业非常重要;40.2%的职场人认为“一般”;只有14.7%的职场人认为“不太重要”。同时,在长期以来的学校重要还是专业重要之争中,2/3的职场人选择了“专业”。

  成都市人才市场主任助理薛池认为,尽管很多上班族看重专业,但从实际雇主招聘来看,专业是建立在能力之上的。如果你有一技之长,所学的专业限制不了你。薛池提醒广大考生及家长,切不可片面地看待专业与学校的问题。学校对学生的成长至关重要,一个学校的文化积淀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学生的整体素质。选择好的学校固然重要,但一定要避免为了进好的学校而宁可选择自己毫无兴趣的专业。专业对于未来就业有着重要的作用,但是平衡专业与学校的关系才是在填报志愿阶段的重要任务,切不可只片面考虑其中的一个因素。

  建议实用技术型学科受宠

  在就业角度方面,所有职场人给学生推荐专业的专业中,外语排在首位。其中,外语、经贸和管理排在文科前三名,机械仪器仪表自动化、IT和生物医学排在理工科前三位。总体来看,实用型学科就业相对容易。在所有专业中,外语相对“就业容易”,管理“发展前景好”,经济、贸易“收入高”,法律“社会地位高”。而理工类的数理化、机械仪器仪表自动化、建筑都被职场人认为是相对就业容易的专业,IT和汽车被职场人认为具有收入高的优势,生物医学以及农林牧等都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相关人士指出,所有建议都要结合考生的个人情况而定。选择自己喜欢也适合自己发展的专业,是走好人生的重要一步。求职者和学生应把职业选择放得更长远,在求学过程中也要不断充电,边学习边调整,拓宽就业出路。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韩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