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六一:如何关爱我们的“留守儿童”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31 10:35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四大问题困扰“留守儿童”新华社发

  “六一”前夕,温家宝总理到陕西农村专门看望父母在外打工的留守孩子,那一番关爱的叮嘱,让多少正兴高采烈张罗着给孩子买礼物的城里人,不禁转身回望。

  那是一群年龄不到14岁、规模却足有2000万的群体。他们的父母,在城市里打拼;他们留守老家,或是陪伴祖辈,或是托给亲戚。在属于自己的儿童节,他们的眼神主要是守望。

  今天,人们对“80后”农民工中呈现出的结构转型,以及强烈的“梦想追求”、“权益意识”与“平等诉求”感到始料不及;那么,这些留守农村的“90后”孩子,长大之后,是否也会让人们“始料不及”呢?

  一些相关的调查结果让人沉重:据重庆市某经济发达区调查,农村学校“双差生”中,父母双双外出打工的比例达34.7%,有的乡镇高达82.3%;南方沿海某省调查显示,留守儿童中,11.4%觉得自己受歧视,9.5%有被遗弃的感觉。而另一项调查表明,在青少年犯罪中留守儿童所占比例高达20%。

  有缺陷的童年生活,会对这群孩子的人生观产生怎样的影响?我们对此又能拿出怎样的应对之策?

  眼下,各地政府、社会团体开始把留守儿童纳入视野,建立“留守档案”,推出“代理家长”,设置“亲情电话”,招聘“爱心妈妈”,十多个部门推出“共享蓝天”全国关爱农村留守流动儿童大行动。然而,这一切,仍然无法满足孩子们“想跟父母在一起”的愿望。

  2000万儿童的背后,是农村大量剩余劳动力的离乡;是1.2亿进城务工人员,在为繁荣城市作出贡献的同时,不得不承受“二元结构”带来的不同待遇。城市社会中那道“玻璃门”,隔开了孩子和打工的父母……

  采访过一位在民工子弟学校读书的孩子。他说,最怕城里人的眼睛,怕那种不屑、甚至戒备。而他自己眼里,也满含着委屈、甚至痛楚——如果一代一代地传递下去,“城里人”和“乡下人”始终以如此眼神对视,难道不值得我们忧心?

  人们常常用诸如“解决农村问题难度很大”、“打破二元结构困难重重”、“解决民工子弟进城入学牵涉面广”等理由,来解释相关体制性障碍。但无法回避的是,在等候这些“根本性”变革成功的过程中,“80后”农民工已经行走于城市街巷,“90后”留守儿童,也在成长。他们等不及了。

  多达2000万留守儿童的存在,是社会转型的产物,是割裂的城乡结构的延续。但留守儿童问题的解决,并不完全只属于体制、政策与财力的问题。如果城市,能真正成为一个开放、包容的地方,会有更多的孩子,有可能和父母一起享受成长。

  在儿童的心灵中,种下冷漠,不可能收获美好;种下失望,不可能收获希望。面对那2000多万双“心灵的窗户”,我们能不能从改变城市的冷漠眼神开始,让孩子们的眼里充满美好与希望?

稿源:人民日报 编辑:韩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