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哈尔滨八成中小学校没食堂 学生午餐打游击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30 10:58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一小学校学生在班级一起就餐的情景

  一学生在吃盒饭

  哈尔滨八成中小学校没有食堂学生午餐打“游击”

  “小饭桌”的问题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许多读者质疑,孩子的午餐为何不能在学校解决?记者日前走访了哈市30余家中小学校发现,其中有食堂的不足两成,这些食堂大部分规模还较小,无法满足全校师生的午餐需求;而八成学校则受资金、场地等多方面因素的制约,没有条件建立食堂,孩子不得不去校外“小饭桌”。

  不到一成学校食堂能满足全体学生就餐

  学校有食堂,食堂的规模又能满足全校师生的午餐需求,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样的学校很少,还不足一成,而且这些学校又以私立学校和民办公助学校为主。

  这些学校大多数实力雄厚,教学空间充足,很多学校都是在建校之初就已经盖好了学生食堂,并以此为招牌进行招生宣传。

  哈尔滨市文化小学校一楼有个近百平方米的食堂,食堂的三分之一空间是后灶,十几个师傅同时为千余人准备午餐不成问题。每到中午学生快放学的时候饭菜就会按班级分好,装在一些大桶里,上面封上保鲜膜。15日当天的午饭是茄子炖土豆、红烧肉、鸡蛋柿子汤和大米饭。一些学生来到食堂将饭菜抬进各班班级。学生就在班级里就餐。

  在该校三年级的班级里记者看到,被抬回来的饭菜放在了教室前排课桌上,学生拿着饭盒已经排好了队等着老师给盛饭,已经打到饭的同学坐在自己的座位上吃了起来。都打完饭后,记者看到有五六个孩子的座位是空的。老师告诉记者,这些孩子不在学校吃午餐。教室前面一名学生仅吃了三五分钟,将肉挑着吃完后,就放下了筷子。当记者问他时,他对记者说:“剩下的菜我不爱吃。”

  一名选择在“小饭桌”吃饭的学生告诉记者,他觉得在学校吃饭很“别扭”,老师坐在前面即使没看自己也觉得浑身不自在,不如在“小饭桌”没人管吃得舒服。并且自己吃饭慢,每次同学们都吃完了,剩下自己一个人对着老师吃饭,就更觉得吃不下去。

  提起学校的食堂,哈尔滨市文化小学校校长介绍,该校师生近千人,目前的食堂可以满足全校学生的就餐需求。他们学校食堂由专人负责每天中午给学生们做午饭,每天两菜一汤,学生一天交5元钱。学校食堂提前制定出了学生午餐的菜谱,以炖菜为主,每周吃三顿肉菜,不做油炸食物。学校里大部分学生中午都是在学校吃饭,但也有一些学生家长觉得学校食堂“大锅饭”的伙食不如外面的“小灶”吃得可口,于是便将孩子送到“小饭桌”吃。学校出于对外面饭菜的卫生状况和学生的人身安全考虑,曾明令禁止学生到校外就餐,但一些学生家长屡次到学校提意见,学校现在不再约束学生到校外吃饭。但前提条件是,学生在校外用餐必须由家长说明情况,一旦饮食出现问题,学校不承担责任。

  哈尔滨市松雷中学的学生食堂位于该校教学楼二楼,占地面积二百多平方米,食堂内一半的空间是厨房后灶,每天上午十几个师傅同时开工,为全校千名师生准备午饭。据该校食堂师傅介绍,他们学校食堂由专人负责为师生做午饭,学生一天交5元钱,每天两个菜,一肉一素。该校

  初中部和高中部加起来有学生近两千人,学校食堂目前可以满足所有师生在校用餐。一般中午,高年级的学生把饭菜抬到教室里吃,一些低年级的学生抬不动饭桶,中午在食堂用餐,食堂能容纳200名学生就餐。

  一成食堂规模有限无法满足所有学生就餐

  香坊小学、国庆学校、17中学、116中学等近10所学校虽然有食堂,但是大部分学校的食堂都是为学校的教职员工准备的,规模都很小。

  香坊小学校的食堂位于教学楼一楼,五六十平方米的食堂虽然大部分空间是厨房后灶,但是当中午做饭忙起来的时候,厨房还是显得有些拥挤。餐厅20多平方米的地方摆了五六张桌子,二十几名教师正围在一起吃饭。据老师们说,学生的午餐不在食堂里吃,都是打回教室去吃。记者发现学生的饭菜已经做好装在了保温桶里,和老师吃的饭菜一样,两菜一汤,酸菜炖肉、土豆片炒辣椒和柿子鸡蛋汤。下课后,各班的学生到食堂将饭菜抬回班级用餐。

  该校后勤主任对记者说,学校食堂主要是为教职员工准备午饭的,一些中午想在学校食堂吃的学生也可以在学校吃,一个月交60元钱。但是学校有近千名学生,而学校食堂只能供500多人用餐。为了解决学生们的午饭问题,学校鼓励学生中午带饭,学校中午给热饭。当记者询问学校能否将食堂扩建时,学校表示扩建需要一定的场地,目前学校只有一栋教学楼,都被教室占得满满的,教学空间尚且有限,根本没有多余的场地建食堂。

  在南岗区宣庆小学校,在教学楼的每一层楼都有一个学生打饭的屋子,几十名学生排着队领取自己的饭菜。领到饭菜的孩子回到班级在班主任的监督下统一就餐。孩子就餐的时候记者发现每班都会有许多空座位。该校四年级的学生苗苗告诉记者,他们班有30人,只有9人在学校食堂吃饭,还有四五个家长给送饭,大部分学生都在校外“小饭桌”吃。

  该校一名班主任对记者说,他们学校师生共有六七百人,而学校食堂规模有限,如果让孩子在食堂吃,根本容纳不下那么多人,是学校每天中午将做好的饭菜端到各个楼层,让学生打回班级用餐。尽管这样,由于能提供的饭菜量有限学校也只能满足全校三分之二的学生在校用餐。学校也打算扩建食堂,但是现在学校还不具备这个实力。

  八成学校没有食堂学生带饭、吃配餐打“游击”

  在记者走访的30余所学校中,没有食堂的占了八成。这些学校鼓励学生回家吃午饭,对于一些选择在校吃饭的学生,大多数生源较好的学校为孩子定营养配餐,其他一部分学校则为学生热饭。

  每天快到中午放学的时候,“佳明佳”送餐的餐车便会开进南马路小学,孩子的配餐都放在保温箱中,送餐人员将保温箱放在一楼大厅内,吃饭的时候,各班按份领取配餐。

  一些没有定餐的孩子或是回家吃或是去“小饭桌”吃。在校门口,一些接孩子的家长早已等在大门外,这些人大部分都是老年人。穿插在其中的年轻人则一般领着十几个孩子往居民楼走,孩子告诉记者,这些是到“小饭桌”去吃饭的。

  一名学生家长告诉记者,她的孩子上二年级,吃了一年的配餐。虽然营养配餐能够保证卫生,但与自己家做的饭菜口味不一样,而且饭菜变换的样式不是很多,孩子天天吃都吃腻了。她注意到孩子只要中午在学校吃,晚上一到家就喊饿,晚饭特别能吃。所以,这两个月她就没给孩子定配餐,换换“小饭桌”,看孩子能否愿意吃。

  该校的一名老师告诉记者,学校没有食堂,考虑到一些双职工家长无法给孩子提供午餐,于是就在“佳明佳”营养配餐公司为孩子定午餐。对于学校来说,最希望的是孩子能够回家吃饭,既卫生又安全。

  17日中午记者来到花园小学校,“佳明佳”送餐工人正忙着将配餐从车上卸下来。工人告诉记者,花园小学校这个月送餐数量有1800多份,但是,每个学校每个月的送餐数量都在变化,这个月增加几十份,有可能下个月就减少百余份,孩子的口味实在难以满足。

  当日孩子的午餐为红烧鸡腿肉、柿子炒鸡蛋和青椒土豆丝。在一年级的一个班里,当孩子看到午餐后,流露出不同的表情。一位小女孩告诉记者,她最不喜欢吃鸡蛋了,她家从来就不做鸡蛋。而旁边的小男孩告诉记者,他觉得土豆不好吃。孩子们吃饭时挑自己爱吃的先吃,对于不喜欢吃的,大部分都剩下了。

  在香坊区安通小学校,每到放学的时候就有大量的孩子从校门“涌出”,一部分被家长领回家,大部分则钻到居民楼内的“小饭桌”里。虽然校门外也有一些家长带着保温瓶将做好的饭菜送给孩子,每个班级只有两三个孩子是这种情况,剩下的一半学生是早上带饭在学校热。

  提起学生的午饭如何解决,哈尔滨市香坊区安通小学校校长表示,学校为学生热饭专门设有蒸汽热饭房,每天早晨带饭的学生把饭盒放到本班级的饭筐里,然后统一送去热,中午再统一取回来。学校按照教委的规定,每月收取6元钱的热饭费。虽然学校没有食堂,但是全校600多名学生热饭还不成问题。学校目前还没有考虑过建食堂。

  每天需要带饭到学校吃,许多孩子并不太“高兴”。一年级的佳佳告诉记者,每天早上上学还要带个盒饭很麻烦,并且,饭和菜都混在一起也不好吃了。而学生家长也认为,让孩子带饭,实在是无奈之举。早上本来时间就很紧,孩子的午饭只能是仓促间做完,饭菜放时间长了味道和营养都要受影响,孩子每天都在吃“剩饭”。

  场地小、资金少、责任多中小学校不愿建食堂

  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哈市500余所中小学校中仅70所学校有食堂,而这些食堂规模够大的只有20多所,其余大部分学校的食堂建设之初是为解决教师的午餐问题设置的,因此,只能满足一部分学生中午在校用餐。而其他400余所没有食堂的学校,由于受到场地、空间等条件的限制,短期内也不能建食堂。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中小学校本身没有创收能力,而财政在给学校的拨款中又没有建设食堂的资金,所以,学校要建食堂首先涉及到建设资金如何解决的难题。其次,建立食堂需要具有一定的场所,现在许多学校供孩子活动的空间都有限,根本没有多余的地方建一个足够大的食堂。对于中小学生来讲,学校食堂又不可能离教学楼太远,所以,学校要想建食堂找场地也是个问题。再者,学校建立食堂后,需要雇佣员工、需要人管理,同时,食堂大锅饭做出的东西孩子是否喜欢吃,是否能达到营养标准,这些都是学校不得不考虑的问题。许多学校虽然不愿承认,但不想承担午饭的“风险”也是一些学校不愿办食堂的原因。按照有关规定,学校对学生在校期间的安全承担监管责任。如果孩子的午饭是在学校吃的,一旦出现食物中毒等问题,学校不可避免的要承担责任,因此,在能选择“免责”的前提下,一些学校不愿“揽责上身”。

  校外“小饭桌”卫生、营养难保证,卫生、工商等相关部门又表示无法管理;学校食堂数量有限,受场地、资金等影响,很多学校表示短期内难建食堂,那么学生的午餐问题究竟该如何解决呢?

稿源:黑龙江晨报 编辑:韩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