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 高考资讯 正文
关键词:
 

高考前避孕药销量见长 服药推迟月经有损健康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30 10:25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考前要做好心理调节才是关键

  记者昨日(29日)去药店购买感冒药时发现:有家长带着孩子购买避孕药。记者上前询问得知:孩子在附近读高三,买药目的是延迟月经,以免高考受到影响。记者随即从一些药房了解到,从5月中旬开始,许多药房避孕药的销量都有一定幅度的增加。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最近前来咨询和购买避孕药的人逐渐增多,其中不少是学生家长或者女学生。

  现象 流行考前吃避孕药

  高三学生小张从上周开始就一直服用避孕药,她说,高考那几天恰恰是她的生理期,每次生理期她都会出现痛经,因此想用避孕药把月经往后拖两天。小张告诉记者,班里不少女生都在服避孕药,还有人尝试喝醋、吃木耳等一些偏方,而吃避孕药延迟经期的方法在高三女生中已是公开的秘密,很多人都采用这种方式来跳过经期,应付比较重要的考试。

  小张的母亲对小张的做法很赞同,甚至主动为她买来避孕药。小张的母亲说:这种现象很普遍。高考一生就一次。很多父母都怕自家的女孩子在高考期间碰到烦人的经期,更怕因为经期特别是痛经影响成绩,从4月初开始,很多家长带着孩子到医院咨询推迟或改变月经的事。不过小张的班主任却强烈反对女学生服用避孕药。他认为,如果是痛经的孩子采用这种方法是迫不得已。如果是来经正常的孩子,只要平时复习到位,考试时不会受其他任何因素的影响。

  调查 乱服避孕药有损健康

  偶尔吃一两次避孕药来改变经期,真的没问题吗?记者就此采访了专家,她表示,正常的月经是指女性生理规则的周期性间隔、适当的血量和适宜的持续时间、没有特殊不适等,反映了性腺及内分泌系统的生殖器官功能上的协调,也说明了女性身体状况的稳定。而服用雌激素、孕激素等药物,通过打乱机体的内分泌规律来人为地制止经期,停药后月经虽然恢复,但在身体尚未发育成熟时这样做,就会引起内分泌失调,造成月经障碍,引起恶心、呕吐及水电解质代谢紊乱等副作用,而且对肝脏有损害。推迟后的月经,一般血量比较多,持续时间较长,这对于正处生长发育期的女学生来说是不利的。避孕药都会有一定副作用,所以对于一些即使在高考期间来月经的考生来说,服用避孕药是不明智的方法。而对于一些有痛经史的女生来说,目前最简单的方法是口服短效避孕药来调整月经时间。在医生指导下,从5月份月经过后的第五天开始服短效避孕药,一直服到高考结束,一般在停药后2至7天之内,正常的月经可以来潮。如果痛经情况不是特别严重,可以考虑服用止痛药。

  质疑 调经有无后遗症?

  事实上,人体的月经来潮是因为黄体素不足,所以若在黄体素快不足时,继续给予黄体素并提高其浓度,即可达到延经的效果。经期与大考同一天的同学,可以在第24至26天开始服用黄体素约6至7天,到考试时即可停药。停药之后,约两天左右血液中的黄体素便会降下来,月经就来潮了,而此时考试也刚好结束。

  最常见的调经后遗症就是月经周期大乱。其发生的原因有两种:

  (1)医师未完全掌握患者的月经周期,便贸然进行调整。我们所做的调整最好是将黄体素从高浓度瞬间降至低浓度的状态,让患者月经来潮。不过,有些人的月经周期不规则,医师若按照正常调法,在排卵期之前使用黄体素,刚好此阶段是黄体素逐渐升高的时期,月经自然就不会来了。

  (2)有些人的吸收能力较差,某种黄体素无法吸收,大部分在肠胃道便被排除出去,所以在血液中无法维持较高浓度的黄体素,反而造成较低的浓度。有些人则是本身的黄体素较高,当给予的剂量不足或患者本身吸收不良时,调经便会无效。

  调经方式若与女性荷尔蒙的规律一致,下一次的月经周期应与此次的月经周期不会有太大差异。因为女性荷尔蒙的分泌是靠着子宫内膜与卵巢本身分泌的荷尔蒙,刺激脑下垂体,决定下一次的月经周期。所以我们若能依照生理周期调整,下一次的月经周期应与原本的月经周期大致相同。

  其他的调经后遗症就比较少见了,例如月经来潮的天数延长,或一直有不正常的出血。若发生这种情况,必须再找医师重新调整。

  提示 经期前不吃冷饮

  考生经期前不要吃冷饮,不要冲凉水澡,不用凉水洗脚。家长还可以帮助考生把姜末剁碎冲到红糖水里喝,效果不错。敷热水袋、卧床休息,都可以缓解症状,另外建议女孩子睡前最好喝一杯热牛奶?穴牛奶中含钾多?雪,并在奶中加一勺蜂蜜?穴蜂蜜中铁含量丰富?雪。在来月经的时候经常会有手脚冰凉之类的现象,所以这个时间,专家建议:尽量要保持足部和手部的温暖,让血液流通更通畅一些。另外就是手脚不要沾太多生冷的东西,不要喝生冷的水,还有不要做剧烈的运动,不能吃辛辣的东西,因为这些东西有时候会引起血管的收缩,引起经血流得不够通畅。

  另外,平常的时候,女孩子尽量不要多用卫生护垫,用棉质内裤就可以了,每天勤洗勤换,完全可以做到卫生。还有一个在卫生方面要注意的,不要用洗液。有些女孩子为了干净,喜欢用一些消炎用的洗液。有些洗液本身碱性偏强,反倒会导致阴道局部的酸碱度失衡,使细菌容易生长,所以一般用清水就可以了。

稿源 北京娱乐信报 编辑 韩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