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关键词:
 

考前家长焦虑情绪影响考生心理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28 09:53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离中考、高考只剩下几个星期了,初三、高三的学生们已经进入了最后冲刺阶段,但很多家长似乎比他们的孩子更紧张:有些在家里挂起了倒计时牌,有些整天为给孩子吃什么而烦恼。最近,杭城各家医院的心理咨询门诊都接到了很多咨询电话,其中不少是家长打来的,这些家长的焦虑已经成了孩子情绪的“污染源”。

  ●典型个案

  孩子看会电视就破口大骂

  “当时我只觉得全身的血液都往脑袋上涌,对着儿子就是一通狠骂,儿子也知道自己做错了,什么也没说,关门进了自己的房间。”虽然事情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星期,但王女士还在为自己的冲动自责,而她骂儿子的原因,就是因为即将参加高考的儿子,趁自己不在家时偷偷看了一会儿电视。

  “不知道为什么,这段时间特别烦躁,虽然说要高考的是儿子,但我好像比他更紧张,经常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

  事情发生在上周末,王女士的老同学搬了新家,邀请王女士去吃饭。才在同学家坐了半个多小时,王女士就有些坐立不安,随便找了个借口从同学家溜了出来,拦下一辆出租车就往家里赶。

  “刚打开房门,就听见卧室里噼哩啪啦一阵响,然后看到儿子丢下电视机遥控器,惊慌失措地从里面冲出来。”对于自己当时的举动,王女士非常后悔:儿子也就看了一会儿电视,看书累了,适当调节一下也没什么不对。

  但她想不明白的是,为什么儿子一个人在家时,自己总是那么不放心?“每次出门后我都想半途回去,看看他有没在复习。”

  “从这个学期开始,我就一直处在这种焦虑中。随着考试的临近,这种感觉越来越强烈。”王女士说,最近她经常是整晚整晚地睡不着觉,有时候半夜醒来,还会忍不住在客厅里走来走去,脑子里想的全是有关儿子高考的事情。

  “为了增强他的紧迫感,我在家里的门上、墙上都贴上了‘离考试还有**天’的倒计时牌,还让他立下了考上重点大学的军令状。平时,他习惯关上房门看书,我就老忍不住想进去看看,所以经常借着送水、送夜宵的名义进他的房间,最多的时候一晚上要去四五次。”

  ●业内说法

  学生焦虑很大程度由家长引发

  “一些家长经常跟孩子说‘你要好好考’、‘爸妈把希望都寄托在你身上了’,这样的关心和希望无形中加重了他们的心理负担。”杭州青少年热线的杨迪老师认为,学生的焦虑很大程度上是由家长们引发的。家长的一些举动、言语很容易强化孩子的紧张情绪,像刻意改变菜单、全家送考等,都在无形之中强化了考试的紧张气氛。

  杨迪老师认为,要解决孩子的焦虑,家长首先要调整好心态,要相信自己的孩子。“中考、高考不过是一次升学考,没必要搞得太紧张,家长们应该尽量淡化考试氛围,让孩子以平常心迎接考试。”

  ●专家解析

  “中高考对学生来说,是学习生涯中重要的一关,但对家长来说,也是一个重大的生活事件,任何重大的生活事件来临之前,都有可能出现预期焦虑,关键在于如何调适。”杭州市中医院心理科主任高静芳医生认为,孩子在临考前本身已经承受了很大的学习压力和心理负担,家长在这个时刻就更需要保持冷静。

  “因为考试是孩子的事,有些家长觉得没办法替孩子考,能做的就只有时时刻刻盯着孩子,结果反而适得其反。”高主任建议家长,“最方便的方法就是在时间、空间上跟孩子保持一定距离,不要老是盯着他们,即使真的像这位母亲一样非常焦虑,在孩子面前也千万不能表现出来,应该让孩子看到自己积极的一面,为他们创造一个乐观、宽松的家庭氛围。”

稿源:浙江在线 编辑:韩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