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如何性教育?新疆某职校对女生做早孕年检引争议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24 17:33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性教育专柜受关注

  近日,新疆媒体报道了兵团农十二师职业技术学校对女生每年进行早孕检测一事。此文一出,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有人称道,认为这样做可以有效防范学生的性行为,防患于未然;有人则认为学校的做法并不能从根源上解决问题,有孕推断的设想反而对学生是一种伤害。

  一场关于学校如何开展学生青春期性教育的争议随即展开。

  做早孕年检学生感觉难为情

  今年春季入校刚满15岁的小彤对此很难理解:“我们还这么小,学校这样做明显是对学生的不尊重、不信任。”

  小彤说,宿舍里的伙伴自从看到媒体的报道后,都觉得很难为情,“以后出去别人会以怎样的眼光来看我们?”

  该校04级幼师班的莉莉从小就不喜欢接受太多的管束,她说:“我已经18岁了,有自己的想法,即便是发生什么事也会自己处理好,学校这样做侵犯了我们的隐私权!”

  莉莉说,自从去年体检得知其中有早孕检测后,她就对体检十分排斥,反正是一个班的人一起检测,有时就随便倒些别人的尿液来充样。

  莉莉的母亲也不支持学校的举动,“他们的出发点虽是好的,但对孩子来说,孕检只能给她们造成心理负担,再说,学校这样做,也并没有经过学生和家长的允许。”

  “怎么能对我们做有孕推定?虽然有个别同学缺乏自我保护意识,但毕竟是少数,学校不能因此不信任全校的学生啊!”莉莉的同学李娟说。

  而05级的琴琴说,学校里女生占90%,年龄大都在15岁至20岁之间,正处于青春发育期。学校采取半军事化管理,每天晚上都要查宿,学校加强管理,是很有必要的。

  “学校还组织我们观看青春期的性教育片,通过这种途径,让我们明白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因此,学校的确是为我们着想的!”琴琴说。

  黄琳已经入校一年了。她说,现在我们可能不太理解,一旦我们走向工作岗位,就会体会到学校的良苦用心,这样严格的管理对我们是有好处的。

  被检测出怀孕的女生该怎么办

  在记者采访时,听到该校几名女生议论道,“××自从上次体检后就再也没见到过,是不是怀孕了,被家长领走了?”

  “那些被检测出怀孕的女生该怎么办?虽然学校方面表示对怀孕学生的信息完全保密,只有校医及学生处相关的极少数人知道。但人言可畏,学生总是可以通过些蛛丝马迹判断出来。”就读于新疆大学的李强对此深感忧虑。

  学生莉莉说,如果有女生被检测怀孕,很快她的家长就会来接,这时她就会成为学生议论的焦点,但因为没有确切的信息,大家更多的是猜疑,这也让怀孕女生以后根本不可能继续在学校读书。

  “我们觉得学校对早孕女生的处置并不恰当,她可能因此身心都备受打击,影响她以后的生活。”对此,莉莉和她的同学都表示有些担心。

  笔名“闻之”的一名公务员发表文章称,如果检测出学生怀孕,对于学生来说不只是光彩不光彩的事儿,她可能要面对来自家庭、学校及社会的各种压力,其尚在成长的脆弱心灵如何承受?这往往会导致学生自暴自弃,甚至将其推向犯罪的深渊。

  在附近一运输学校就读的刘思今年即将毕业,3年里他们进行了两次体检,并没有尿常规这一项。他说:“给女生每年做孕检太伤人自尊了,学校难道不能用更加人性化、更加让人接受的方式来对学生进行青春期性教育引导,非要用这种手段?”

  该如何对学生进行青春期性教育

  一位济南网友李华新认为,早孕对于这些正处于青春发育期的女孩儿来说,对身体没有好处,而且一旦怀孕不仅给自己带来麻烦,还会影响自己能否顺利完成学业,另外怀孕后也会给家庭带来负担。但是这些问题学校还是应该以正面教育为主,而不是用这样的办法来阻止问题的发生。

  在网上,有人提出,学校究竟应该如何引导学生青春期性教育?

  对此,记者走访了自治区教育厅的相关部门负责人,得到的答复是:学校对学生进行早孕检查,明显不恰当。学校方面应当定期开展学生青春期健康教育的专题讲座及性教育片的展播,给学生讲解相关的性知识及过早接触性的不利影响。

  “对学生的性教育,不能堵,要疏导。”教育厅的相关部门负责人说,该学校出发点肯定是为了学生好,但究竟应该怎样“好心办好事”,值得探讨。

  记者多次联系农十二师职业技术学校校长,想进一步了解学校如何对在校学生进行性教育,却得到拒不接见的答复。校方有关人士称,此事已让学校感受到很大的压力,校方表示现在只想安心教学,不愿再介入任何报道。

  “要求学生做孕检,学校意在威慑学生过早性行为,但当学生对性的好奇转为由孕检带来的恐惧时,这种封堵式的外部威慑将加剧学生由此造成的心理抵触甚至阴影!”笔名“闻之”的公务员对此非常担心。

稿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韩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