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 复习备考 正文
关键词:
 

高考冲刺时间如何打赢考前心理战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23 08:54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临近高考,考生拼尽全力最后一搏,有的考生因为过度紧张,出现心理问题。记者从北京第二医院“少男少女心理咨询门诊”获悉,近几天,前来咨询的高三家长和考生多了起来。该院心理咨询医生邓军说,考前焦虑紧张以及伴随而来的多种现象属于正常,考生家长需要正视,才能找到对应的解决办法。

  一、家长过度关心、孩子容易焦虑

  【考生症状】:考生决定不考了

  “马上就要高考了,我女儿竟然说不想参加了……邓医生,请您帮帮我们。”这位家长说,自从女儿李静(化名)上高三以来,全家人都围着她转。担心学校的饮食没营养,父亲每天到学校送营养餐,每天晚上,全家陪着女儿复习到深夜,今年4月,母亲还向单位请了病假,专门待在家里照顾女儿高考,可没想到,女儿竟然决定不参加高考了。

  【专家建议】:

  案例中的考生不愿参加高考,其实就是紧张过度、压力过大,怕失败,索性放弃高考。这种紧张氛围是社会、学校、家庭和个体多方面因素共同造成的。高考临近,学校两天一小考,三天一大考,家长和考生也到处找些难题偏题来做,很多考生没有,睡眠严重不足。

  事实上,来自家长的压力是造成考生焦虑紧张的主要原因,家长过于关心孩子,把自己的生活重心完全放在了孩子高考这一件事上,让孩子不知所措,增添烦恼。在咨询中,李静说:“父母对我高考投入这么大的精力,虽然他们嘴上说考不上没关系,可我知道,要是真的考不上,后果不知道会怎样。”李静的父母为了孩子高考,请假在家照顾,反而增加了孩子的压力。家长在考前的焦虑紧张和不稳定情绪不比考生轻,在这个关键时期,考生和家长更容易互相埋怨、责骂甚至动用暴力。明智的家长这时可以淡化与孩子的关系,甚至保持一定的距离,孩子复习时,家长如果能像平常一样看电视,做自己的事情,就是给孩子最好的“定心丸”。如果是平时学习不错的孩子,家长更应该为其创造一个宽松的环境。

  二、放下名校情结、准确定位自己

  【考生症状】:复读生越来越暴躁

  林峰是一名高三复读生,去年高考差2分没能考上北大,家人和老师都劝他报个二志愿学校,但林峰还是决定复读一年。然而今年一模分数下来,他的成绩很不理想,报考北大还是风险较大。一模考完后,他无心看书,脾气也变得很暴躁,和父母的关系越来越紧张,无暇顾及学习了。

  【专家建议】:

  高考复读生的压力远大于一般考生,有的考生本来学习很好,却非名校不上导致复读。事实上,每年都有很多优秀的考生想考北大、清华这样的名校,复读考生将面临更多、更强的竞争对手,像林峰这样行为上有些偏执的复读生并不少见,他们对自己过分自信,受到打击后无法承受。建议考生对自己要有正确的认识,客观评价自己,不要盲目地将目标和希望定得过高,否则,失落感也会更强,要放下名校情结,看到其他学校的优势。要学会放松自己,如深呼吸,听一些轻松愉快的音乐,和父母同学聊天等。

  三、不要关注别人、执行自己计划

  【考生症状】:考前心里总是没底

  于娜(化名)本是个温顺女孩,凡事都愿意和父母商量,是个老师家长眼里的“好孩子”。临近高考,她突然变得很暴躁,常为小事和父母争吵,不愿和父母交流,甚至翻出小学时被家长冤枉过的小事对母亲不依不饶。学习也没以前勤奋了。在咨询室里,于娜倒出了心里话:“高考越临近,越感觉心里没底,觉得每个竞争对手都很强。每天都不敢和同学交流,害怕听到打击自己的话……”

  【专家建议】:

  高考前夕,考生由于压力过大,内心紧张焦虑,情绪波动。有的孩子甚至像于娜那样把本该淡忘的往事重新提起,这实际上是一种逃避行为,通过另外一些事情来转移高考带来的压力。造成个体压力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考生心里没底,感觉知识有很多欠缺。

  轻度的焦虑、压力对提高应试能力、集中精力、注意力、紧迫感是有利的。但如果中度和重度急躁、紧张焦虑,考生会感觉心悸、心律加快,出现不思饮食、消化不良、睡眠障碍等,从而造成心理疲劳,注意力下降、烦躁、意志力下降。这就需要考生静下心来查找原因,学习是否有计划性,学习方法是否得当,针对具体原因解决问题,改变自己的习惯和行为。

  要消除压力,沉着应考,树立信心很重要。考生应该认识到,每个人的压力都是同等的,不是个体问题,所有考生都要面对,考生要告诉自己不比别人差,最需要战胜的对手就是自己,不要过分关注别人的复习进度,按照自己的计划表来就行。

稿源 百灵网 编辑 韩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