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中考 > 中考资讯 正文
关键词:
 

解决四大问题保持考前最佳心境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22 16:01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面对中考,考生在复习过程中会有各种各样的想法,也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心理难题,这毕竟是同学们从小到大遇到的一次重要的考试,如何调节好心理,在考场上充分发挥自身的水平,就显得尤为重要……

  问题一、“随着中考的临近,压力越来越大,心情越来越烦躁……”

  其实对待考试,适度的紧张和有一定的心理压力是必然的,这有利于调动个人的积极性和智力潜能,考出好成绩。但是如果压力过大,对考分看得过重,再加上复习计划不周,临时“抱佛脚”,考前“开夜车”,考试信心不足,表现过分紧张,则会影响考试成绩。所以要正确对待考试和考分,做好考试前后充分的复习准备,考试期间则要做到劳逸结合,有张有弛,信心十足,才能稳操胜券。

  处理压力已经造成的情绪、行为及生理等方面的反应可以采用这些方法:

  1、舒解情绪。适当的情绪宣泄,快速调节情绪;改变认知,舒解情绪。其实问题不在情绪本身,重要的是当事人对情绪的扭曲及压抑,才导致了各种问题。

  2、调适行为。“思维阻断”是一种比较好的调适行为的技巧。当出现压力时,可以果断地对自己说“停”,同时握紧拳头,再重复命令自己一次,这样就可以中断原来的思路,有一个停顿过程后,要把注意力集中在对你来说没有任何压力的事情上,并重新确立自信。

  3、控制不良生理反应。

  问题二、“虽然我也知道升学对我的重要性,但我还是坐不下来,一看书就烦。”

  这样的学习情绪是可能产生的,但要尽快转变,否则会浪费时间和削弱意志。考试虽然临近,但情绪仍要稳定,切忌浮躁。温书迎考是可以好上加好的。要想把握好自己,在自己已经掌握的知识的基础上,抓住和利用仅剩的30多天的时间,扎扎实实地学,关键是坚忍不拔,增强自信。越到“冲刺”阶段,要越能顶得住,自己跟自己比,使学习再跨上一个台阶。直到在考试现场有最佳发挥。

  如何避免烦呢?

  要做到:(1)生活仍要有规律,包括下午有短时间放松和文体活动;(2)睡眠需要充足,晚上10点睡,或最晚到11点睡,不要开夜车,保证脑子好使,记忆清晰;(3)要不断订计划,既有长打算,又有短安排,努力实现计划的同时可以适当修正计划,把整的和零碎的时间都抓住;(4)加强营养,以补足精力和体力上的消耗,使自己不生病;(5)要随时看到自己的成绩和进步。迎考当然累,但看到自己的收获,可得到欣慰而坚持奋战,在原有的基础上,提高你所能提高的部分,争取得到高一些的考分。

  问题三、“快考试了,我很紧张,怎么也看不进书!”

  这些同学大多是由于对未来成败的结果把握不定,因而产生焦虑情绪。由于心事重重,使得自己无法把精力集中在复习中。对于这种情况,我们一定要把自己真正担心的东西想清楚,然后再设法否定自己的这种担心,以解除自己的心理负担。此外,当考生感到所要复习的东西太多时,则往往会因多而生乱,乱而生烦,所以当务之急,是将所要复习的东西按重要性的次序,排列出一个合理有序的复习进程。

  问题四、“最近火气很大,一点小事就斤斤计较,总想冲别人发火”

  同学间免不了疙瘩,而人的情绪又非一成不变,因此必须学会控制情绪,特别是能在最短的时间中,将不良情绪消灭在萌芽状态,使之不再扩展、蔓延,以至酿成灾祸。人们发脾气吵骂,往往是感情冲破理智大门造成,当事双方应三思而后行,否则容易造成双方不理解,形成更大程度上的矛盾。善于压火,善于退却,既能体现你有高尚的人格,又能消除同学间的隔阂。

  要保持最佳心境最重要的是要做到胸襟坦白,那样,不如意事自然会少,也自然能保持你的最佳心境。自己与周围的人们形成和睦的人际关系,有利于最佳心态的培养和巩固,也就容易把周围的事情处理好。而对别人的缺点既不能听之任之,也不能随随便便地揭短,应当讲究方法,于不知不觉中感化对方。

稿源 燕赵都市报 编辑 韩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