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关键词:
 

高考考生心虚复读班提前占座 专家:为时尚早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15 10:39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现在,距离高考只有20多天,考生和家长都进入高度紧张状态。然而,上周,记者从北京多家知名复读机构了解到,为数不少的应届考生家长现在就着手为孩子打听复读的消息了。尽管都在接受咨询,但大家的看法很不一样,有人认为现在提复读为时过早,但也有人说这样可以给孩子适当减压。

  调查:提前“占座”一模后动手

  北京巨人教育集团中学部负责人周霞副校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高中复读现象最近这两年越来越被北京的家长和考生所接受,大家觉得复读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而并非什么丢人的事情。

  周霞介绍,4月中下旬当北京各个区的一模结束后,他们就陆续接到一些学生家长有关补习的咨询电话,由于北京的高考补习机构数量比较多,目前家长处于对京城高考复读机构进行“海选”的阶段。而且现在进行咨询的家长,都谨小慎微,也不情愿透露自己孩子的真实水平。据铭师堂学校校长马永刚估计,从“一模”到现在,至少已经有近百名考生家长咨询过复读的事情了,其中大部分“一模”成绩都在300多分,根据往年的经验,这部分学生如果不出意外,高考成绩基本在专科线上下。新干线学校校长冯建介绍,最近一段时间,接待的应届考生和家长有近百名,这些人多属“一模”成绩不够理想的。

  人大附中培训中心王志祥主任告诉记者,去年仅600分以上的复读生就多达150人,而今年“一模”后来咨询的考生中,有相当一部分都是感觉考北大、清华、人大等“悬乎”,因此想提前在复读班占个座位的。

  据精华教育机构教研总监尹宗禹老师介绍,就北京而言,2006年高考复读生所占比例为15%,2006年按北京70%的录取率计算,30%落榜生的人数为33332人,如果再加上已经上线但因学校不满意、专业不满意、档次不满意而要求复读的学生,预计2007年复读生人数不会低于2006年的比例。

  记者了解到,从近两年的实际情况来看,复读班里两类学生占的比例最多,一类是那些期望能考上名牌院校和热门专业的“好学生”;而另外一类是那些成绩非常差,没有养成良好学习习惯,考大学没戏,又找不着其他出路的“差学生”。

  现状:复读门槛越来越高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与人大附中培训中心情况类似,精华学校复读班每年的复读条件也都在提高,2005、2006年他们复读班招收的最高分数都距清华、北大只一分之遥。2005年高考有11位同学考入北大、清华,另有100多位同学考入全国名牌高校。2006年高考10位同学考入清华、北大,其中一名理科考生理科综合成绩达到297分考入清华,一名文科考生以名冠北京市文科考生前列的成绩进入北大元培实验班。

  周霞表示,北京的高考复读班通常都是按照高考分数来分班,以利于“因材施教”,所以尽管一些学校根本没有设定专门的复读录取分数线,但是从维护复读生自身利益的前提出发,学校严格实行分数等级分班制度。客观上造成目前京城复读班门槛逐渐变高。

  有专家表示,从现实来看,那些高考成绩非常差的考生,他们中绝大部分人本身对学习产生了厌恶情绪,这类学生在补习班起不到任何的好作用,反而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好学生的正常学习,而这种现象对于重视品牌建设的高考复读班是致命的,这可以说是北京高考复读班门槛越来越高的第二个原因。

  孩子究竟该不该去复读,专家建议家长去咨询考生的班主任,因为班主任会对考生的学习能力、学习水平等有一个客观的认识,也会给家长一些有用的建议。

  北京巨人教育集团负责人尹雄表示,由于北京高考复读班的门槛越来越高,所以,即使复读的考生也不应该掉以轻心,考出自己的真实水平才是最重要的。 

  观点:大专本科线间效果最好

  复读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复读一年学习成绩下降的人也不是没有,但是那些高考成绩介乎于大专和本科分数线之间的人,最适合复读。但前提是这些学生找到了自己没有考好的真正原因,知道自己要好好用功学习,这些学生在老师的指点下,掌握方法后,经过自己的不懈努力,通常取得的进步会最大,平均成绩和自己原来的比可以涨到150分左右,周霞说。

  同时,那些平常学习很用功的学生,由于临时发挥失常或是高考心理压力过大导致高考成绩差的考生,也可以尝试复读的路,给自己一个新的选择机会。

  但对于那些学习基础太差,考大学把握不大的学生来说,要走复读的路就会很辛苦,并且不见得会有好的结果,而最近国家也出台新的政策,高考落榜生可以选择中专去读。而且,现在一些紧缺型中专毕业生的就业非常被看好。这个也为那些基础差、上不了大学的落榜生提供一个很好的选择。

  周霞分析,尽管有越来越多的北京考生家长开始接受了高考复读现象,但是很多家长只是自己在背地里打听复读班的信息。也有一些开明的家长认为,不能给孩子太大的压力,他们甚至会告诉孩子类似“没有关系,考个什么结果都无所谓,不成我们再复读一年”这样的话,好让孩子明白自己有个退路,也给孩子吃了颗定心丸,不至于把孩子逼得过紧。

  她提醒说,不管怎样,复读都是一个艰苦的过程,所以,越是对复读期望高的家长和考生,越需要三思而后行。

  建议:提前找“退路”影响状态

  铭师堂学校校长马永刚表示,目前阶段考虑复读为时尚早,即使考虑,也只限于家长,而不应该把想法流露给孩子,用复读给孩子“定心”,更是有百害而无一利。“每年都有类似的教训,四五月份,家长就和孩子商量复读的事情,这些孩子以为找到了退路,状态一下子就懈怠了。结果,有些根本没有参加考试,而另一些孩子则抱着游戏的态度面对高考,试着考上一两门,考不好随随便便就放弃了。事实证明,那些没有经过高考考验,没有挫折体验的学生,即使复读,动力也不足,状态难以令人满意。”

  新干线学校校长冯建也提醒考生和家长,目前应以眼前的高考为重。他表示,“一模”、“二模”成绩虽然很重要,但它不是高考成绩,也不是大学录取参数,所以学生不用因为模考成绩不理想而恐慌。现在到高考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只要考生及时发现自身存在的知识漏洞,找到查漏补缺的办法,并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决计划,坚持实施,成绩提高还是非常有希望的。同时,他也提醒考生,做好高考前的心理调整是非常重要的。考前这个阶段,要多想自己的优势以及擅长的科目,自我激励而不可轻言放弃,否则,一旦找到所谓的“退路”就会功亏一篑。

  北京巨人教育集团负责人尹雄说,对于那些今年考大学不好的学生,提早考虑复读也是正常的事情,毕竟有句老话叫“笨鸟先飞”嘛,这些学生需要早点动手准备复习,比如可以采取请个家教的方式,让考生提前进入备战状态,而那种一味地放松肯定会影响到来年高考的结果。

  实用技巧:选复读学校不能马虎

  北京高考复读机构数量很多,周霞提醒家长选择的时候要特别留意:

  关键点一:看办学实力。最好实地调查一下,看看这些机构是不是有固定的场合,而那些集团形式的复读学校,比单纯只作复读业务的机构更可信。

  关键点二:看老师实力。千万不要只听复读机构的宣传,也不要只选择那些由纯粹退了休的老师开办的复读班,最好选择那些既有目前活跃在高考毕业班教学一线的在职教师,也有经验丰富善于管理的退休老教师相结合的复读机构。而且,年轻老师的新教学方法也会让学生耳目一新,可能激发学习的兴趣。

  关键点三:看机构品牌。看品牌一个是选择那些在复读行业已经形成气候的机构,二是选择那些建立在大集团上的、新成长起来的机构。

稿源:新华网 编辑:高传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