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江苏:走优质发展的职业教育扩招之路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15 07:15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十五”期间,江苏省中等职业教育招生以年均7万人的速度递增,2005年中职招生达51.6万人,在校生130.2万人,比“九五”末分别增加了30万人和51万人。2006年,在全省初中毕业生减少5万人的情况下,明确中职招生55.5万人,比2005年增加4万人左右,继续实现普职招生大体相当的目标,努力走优质发展的职业教育扩招之路。

  一、思想引领,打造优质扩招的发展环境。

  2006年2月,江苏省政府召开全省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出台了《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明确了“十一五”期间,江苏省中等职业教育招生220万人,为社会输送200万合格人才;大力发展各级各类培训,促进学习型社会建设的新目标。为营造发展声势,今年江苏举办了中埃古籍修复技术国际职业教育论坛;与美国暨欧洲安生文教交流基金会共同举办了江苏国际职业教育发展论坛,吸引了国内外众多领导和专家,英国、澳大利亚、美国、德国等国的教育与工商界专家参加了演讲;此外,还每年一次举办江苏职业教育创意论坛。

  二、质量为本,夯实优质扩招的发展基础。

  加强骨干学校建设。目前,江苏已启动建设100所高水平、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建设。加强县级职教中心建设。“十一五”期间,江苏将实施县级职教中心专项建设计划,每个县(市、区)重点办好一所起骨干示范作用的职教中心,2006年省财政投入6800万元,已启动建设经济薄弱地区34所县级职教中心。加强实训基地建设。“十一五”期间,江苏职业院校实训基地建设专项经费由每年的1亿元增加到2亿元,将在重点领域建成200个专业门类齐全、设备水平较高、优质资源共享的实训基地,在全省全面实施“一基地三工程”,充分发挥基地实践育人、服务社会、服务经济的功能。加强示范专业建设。“十一五”期间,江苏将重点建设500个中职和80个五年制高职示范专业,以专业为突破口,实现全省优质职业教育建设。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全省现有10个省级和国家级师资培养培训基地,年培训教师5000名,“十一五”期间,省财政每年安排职业教育师资培训专项经费1000万元,主要用于教师到企业训练专业技能、提高业务水平和出国培训。

  三、创新挖潜,探寻优质扩招的招生路径。

  首先,职普协调,明确生源增量全部用于发展职业教育。2006年,努力实现普职招生1∶1,苏南经济发达地区职普比要超过1∶1;明确要求苏北的徐州、淮安、盐城、连云港、宿迁等5市2006年以省辖市为单位、2007年以县为单位,初中毕业生升学率达到90%以上,增量部分全部用于发展职业教育。

  其次,集约发展,形成优质带动的扩招模式。目前全省13个城市中有10个城市开展了职教园区建设,组建了7个行业职教集团,加快县级区域性职教集团建设,走出了一条规模化、集团化、连锁化办学的职教发展新路。

  再次,专攻“两低”,狠抓薄弱地区的增量发展。重点抓好初中升学率低和职教招生比例低的“两低”县的职教招生工作。同时,积极动员和鼓励有条件的苏南职业学校到苏北建立生源基地和投资办学满足苏北教育需求。

  最后,多方合作,全方位拓展招生空间。一是组织近30所职业学校参加了山西省教育厅组织的中职招生洽谈活动,签订意向合作办学协议书招生近4000人。同时,江苏在南京召开了苏陕中等职业教育招生合作座谈会,落实合作招生计划4000人。二是与新疆自治区教育厅进行了职业教育招生合作洽谈,希望在部分条件许可的学校和地区开展两地的职业教育合作。三是重点抓好10所苏陕合作的学校,做到抓合作项目,抓合作推动、抓业绩考查。四是要求有条件的职业学校都要走出去与兄弟学校建立教育合作,主动联系,实现教育双赢。五是经费支持。江苏每年对招生任务完成好的学校给予必要的经费补助。同时,继续推进省内职业学校的南北合作,将合作招生计划逐一分解到苏南各市,确保南北招生的人数从2005年的1.5万人增加到2.9万人。

稿源 中国教育报 编辑 韩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