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省教育厅副厅长杨湘宁谈“千校万师支教工程”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15 06:50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省教育厅副厅长杨湘宁出席省“千校万师支援农村教育工程”动仪式并讲话

  记者:为什么我省要在全省范围内实施“千校万师支援农村教育工程”?

     杨湘宁: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师资是立教之基、兴教之本、强教之源。快速提升农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是促进农村教育事业发展,办好农村教育的迫切要求,是促进教育公平,推动城乡协调发展,缩小城乡、区域教育差距的迫切要求,是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构建和谐社会的迫切要求,也是我省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的迫切要求。为贯彻《义务教育法》《中共江苏省委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教育强省率先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决定》精神,落实好省政府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新五件实事,快速提高我省农村教育事业整体水平,省教育厅和省财政厅决定在“十一五”期间组织实施“千校万师支援农村教育工程”,就是从2007年到2010年底,在全省义务教育阶段遴选千所城镇优质学校、万名骨干教师,与苏北农村千所薄弱学校实行“校对校”结对帮扶、对口支教。

     记者:通过“千校万师支援农村教育工程”,想要达到什么样的目的和预期效果?

     杨湘宁:实施“千校万师支援农村教育工程”,需要对口支教学校结合实际,协商制订有利于促进受援学校全面提升质量和水平的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支教方案。在4年时间内,通过选派教师支教、安排受援学校教师来校短期学习、联合组织集体备课、共同开展教科研课题研究、共享校本研修资源和课程改革成果等多种方式,目的是使受援的农村学校在教学管理、课程实施、师资素质、教科研工作和教育教学质量等方面有显著提高,全面提升苏北农村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

     记者:这项工程目前进展情况怎样?各地有何反响?

     杨湘宁:这项工程实施以后,各地都非常重视,工作进展较为顺利。去年12月省教育厅和省财政厅作出统一工作部署后,各对口帮扶地的教育和财政部门都进行了密切联系。在各地上报的基础上,3月初省教育厅公布了1000对项目学校,其中初级中学463对,小学537对。不少项目学校迅速制订了帮扶方案和具体操作办法,工作进展比较快的连云港以及徐州市的部分农村学校3月中旬就迎来了支教教师。

     记者:省政府及省有关部门对这一工程提供了哪些政策、经费支持?

     杨湘宁:实施这项工程省政府非常关心,省有关部门给予了大力支持。省财政每年安排4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工程的实施,每年给予每所支教学校4万元支教补贴。

     对支教一年以上且考核合格的教师,参评省、市级优秀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特级教师以及晋升职务时,在同等条件下予以优先。支教期间,每月给予支教教师不少于500元的生活补助。

     记者:省教育厅对这一工程有怎样的总体部署?对支教学校和受援学校分别有哪些具体要求?

     杨湘宁:为保证这一工程的顺利实施,我们实行分层管理,分级负责,责任到人。省教育厅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辖区内支教工作的组织、管理、考核、协调和监督工作;要求支教学校和受援学校之间建立定期研究协调支教工作的制度;要求支教和受援学校的校长作为支教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共同承担支教组织实施和具体管理工作。

     记者:在提高农村教师整体素质、实现教育均衡发展方面,我省还有哪些规划和举措?

     杨湘宁:加强农村学校师资队伍建设,是我省师资队伍建设的重点工作之一。为快速提升农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我们一是组织开展了选派优秀大学毕业生到农村学校任教,就是每年选派3000名左右优秀本科毕业生到苏北农村中小学任教。二是大力开展农村教师在职培训。在英语教师培训方面,以全面提升苏北农村中小学英语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和学历水平为目标,力争到2010年让苏北农村每一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英语教师学历与教学水平均达到合格要求,2007年计划培训4000人;实施“江苏英语教师雏雁培育计划”,选拔一批优秀师范类英语专业毕业生赴英语国家进行英语语言能力和教育教学能力培训,2007年计划选派200人。在音体美学科教师培训方面,以全面提高苏北农村中小学音体美等学科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和素质为目标,“十一五”期间为苏北农村每一所中小学培训1名音体美等学科教师。在校长(园长)培训方面,以全面提高苏北农村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管理水平为目标,“十一五”期间,将苏北农村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免费轮训一遍。这一系列的措施都是针对农村教师队伍建设的薄弱环节开展的,当然全省各地也根据本地农村师资队伍建设的重点、难点,采取了许多积极的举措,已经形成省、市、县、校四级联动的态势,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之下,我省的农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一定会得到大幅度的全面的提升。

   

稿源:江苏新闻网 编辑:韩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