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省教育厅副厅长殷翔文:统筹协调发展江苏职业教育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15 06:37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2006年,江苏高中阶段教育招生职普比首次超过1∶1,实现了历史性突破。职业教育已成为我省整个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全省职业教育和社会教育工作座谈会期间,记者就如何实现江苏职业教育和社会教育更好更快地发展,采访了省教育厅副厅长殷翔文。

  记者:何权副省长在年初的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上谈到职业教育时,曾提出“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您认为江苏职业教育发展面临着怎样的机遇?

  殷翔文:江苏职业教育面临的发展机遇,首先是各级党委和政府对职业教育空前的重视和支持。2005年全国召开职业教育工作会议,明确了职业教育发展的目标,并决定在“十一五”期间国家将投入140亿元用于支持职业教育发展。江苏省人民政府2006年召开全省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出台了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政策措施,“十一五”期间省财政将投入20亿元支持职业教育发展。政府的扶持是我们职业教育赖以发展的基础和动力。另外,广大人民群众对职业教育的认可和需求也是我们当前要抓住的机遇之一。职业教育和社会教育是帮助普通百姓脱贫致富、成人成才、就业创业的教育,近年来,我们在职业教育和社会教育的发展中突出城乡统筹和富民效应,各职业学校依据市场需求科学设置和调整专业结构,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正是因为满足了百姓的需求,切合了市场的需要,去年我省高中段招生职普比首次超过1∶1。当前,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已经成为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共识,职业教育正迎来发展的春天。

  记者:在江苏未来几年的职业教育发展中,将如何具体落实“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这一指导思想?

  殷翔文:今后几年,我们江苏的职业教育和社会教育将处于加快发展期,在这一时期,更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首先要把职业教育和社会教育更紧密地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当中。职业教育和社会教育要重视研究需求,根据市场需求规划整个职业教育和社会教育的发展,设置学校的专业和课程。坚持科学发展观,还要加强统筹发展和均衡发展,提高职业教育整体发展水平。经过20多年的发展,江苏职业教育亮点很多,而要把这些亮点转化为发展优势,就需要加强统筹和协调,要促进党委政府把职业教育和社会教育作为区域发展的重要战略,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规划。坚持科学发展观,还要坚持协调发展和持续发展,做到又好又快地发展。要研究职业教育和社会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协调的问题以及职业教育内部各个方面协调发展的问题。

  记者:江苏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全面达小康,建设新江苏”的发展目标,在这当中,我省职业教育将如何发挥自己的作用?

  殷翔文:职业教育是整个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与经济社会发展联系最直接、最紧密。在国际制造业基地建设、新型工业化道路、现代服务业发展、新农村建设与和谐社会建设当中,职业教育和社会教育都可以找到巨大的发展空间和发展潜力。因此,围绕我省“全面达小康,建设新江苏”的发展目标,立足全省教育发展的大局,职业教育发展要做到又好又快,做优做强。其中要把握好几个方面:一是以富民为主体,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二是实现“规模、质量、结构、效益、特色”的统一;三是加强5个合作,即校校合作、校企合作、区域合作、国际合作、股份合作;四是坚持“一个并重一个并举”,即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并重,建设、改革和管理并举。通过提升内涵、做优做强,为我省“全面达小康,建设新江苏”服务。

稿源 江苏新闻网 编辑 韩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