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标准件”学生的苦恼:透视高校就业率情结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10 14:27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先贤定义的大道诠释出了大学的最高境界。与这种大道境界相对的,则是“学得文武艺,卖于帝王者”的宵小之态。在现代社会,人们仍将大学视作青年学生思考、对话、进行思想交锋,获得广阔视野去观察世界的殿堂。

  但如今的现实给予大学的,却似乎是另一种苛刻的生存环境。市场、就业率、考核测评、排名、与招生计划挂钩……这些重担一一落在了大学肩上。是按新的要求着重培养“被需要的人才”,还是继续以“传授大道”为己任,这一尖锐的问题引发了学生、老师、学者的深思,而身陷其中的大学也小心翼翼地选择着平衡点。

  学生:一味“指导”就业的大学教育是失败的

  安徽大学2007年毕业生王稼丰学的是中文,在今年495万应届大学毕业生洪流中,他的就业还算比较顺利。大二时他就曾在一家书法报纸实习两个月,现在顺利地成为了该报的见习编辑。谈起自己和百余同专业同学们的找工作经历,王稼丰觉得问题颇多。

  “大家找工作的期望实际上已经很低了。由于刚毕业没有工作经验,也谈不上竞争力,”王稼丰说;“合肥的学校多,外地企业来招工的又少,就业压力就更大。”在他看来,由于学校不停地灌输就业压力,学生从大三就开始为找工作犯愁,到毕业时对工作的期望早都消磨殆尽了。

  “就业的帮助和指导不是不够,而是太多了!”王稼丰无奈地说,“大学不应该如此专注于就业。从新生入学起就开始指导就业,到毕业时候还在指导就业,这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教育的失败和学生的无能。”其实学生真正需要的,是“思维能力、学习能力,以及健康的人格”,只有这些都具备了才谈得上工作能力和竞争优势。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安徽大学艺术学院大二学生告诉记者,因就业压力,她早已开始在电视台实习,期望能锻炼好自己,为以后就业积累一些资本。“老师和辅导员不断说就业形势严峻,还强调女生就业面尤其窄,要早作打算。”她说。

  除了“就业压力”,让这个大学还没上完一半的女孩所担忧的,还有“同质化的求职竞争”。在她看来,大学教育已经失去了自己特有的风格,每所学校的学生都一样,如同流水线生产的标准件。而找工作的过程,就是这些“标准件”的“销售”过程。学校的任务似乎就是赋予“标准件”们一些“使用价值”,教给他们工作技能,适应“买方”的需要。

  “工匠专能,罕能称大”。一些老师和学者也开始指责如今的大学教育质量下降,学校教育似乎只是为了适应用人单位需求、让学生有“更好的出路”。大学生们也普遍目光狭窄,仅满足于获取谋生技能,“才”气不足。

  安徽农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黄邦汉认为,高等教育不必与市场企业的用工需求相吻合。高等教育应注重于素质、知识的教育,这包括人生观、价值观和待人接物的各方面能力,而知识积累、实践训练、技能培养等都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大学绝不应把大学生的教育培养定位于工厂技工的层次。

  黄邦汉认为,大学如果为了提高就业率而过分强调技能培养、就业指导等,在某种程度上是把高等教育降为了中专、高职的教育水平。这是中国高教发展的隐患,甚至会把高等教育带进万劫不复的境地。

稿源:新华网 编辑:韩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