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硕士学制长短应根据培养目标而定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10 13:54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这几天,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06级研究生段青(化名)被一则消息弄得寝食难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将从2007年起取消两年制硕士研究生,全面改回三年制。据了解,2002年,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纷纷对硕士研究生实行或试行两年制培养模式。时隔数年,部分高校悄悄地全部或将一批专业又改回了“三年制”。(5月9日《中国青年报》)

  前些年,一些高校将硕士研究生学制从三年制改变为两年制,各方一片叫好,如今高校又将两年制改为三年制,据说原因在于:这几年,社会上就传出“研究生水了”、“现在当上硕士生就找工作”等说法,硕士研究生的就业优势也不再明显。从而促使高校对研究生教育的反思与改变。看来,不仅学生会糊涂,连我们这些局外人也会发蒙,硕士研究生的学制到底几年为好?我的观点是:三年制与两年制各有优劣,高校不妨依据对学生的培养目标而确定硕士研究生的学制。

  先看看国外的情况:在欧美发达国家已基本普及本专科教育,其硕士学位属于过渡性学位,要求较低,而且很多是针对在职人员的课程型、应用型硕士,因此学习年限较短。像荷兰这样的国家,他们的硕士一般以月来计算,学制为10至18个月不等,有些专业根据需要,还可以加长。

  在我们国家,硕士培养目前还属于精英教育,大多数是学术型硕士,要求高于国外。因此,相应长的学制是保证硕士研究生质量的一个关键,因为通常来说,学生在校学习时间长些,所能进行学习、交流和研究的时间也会长些,也就更有利于学生的研究能力提高。何况,在我们国家硕士研究生还有特殊情况,研究生的公共课比较多,特别是英语的学习花费了他们大量的时间,更不用说在最后一年,硕士生要忙着写论文、找工作、考证书,这一年基本上没有什么专业的学习时间。所以,要保证学术型硕士的质量,三年制的学制是必不可少的。当然,这样的规定会让许多研究生不领情,他们会说:不知道外面就业形势有多严峻,谁能保证读完三年就能找到更好的工作?他们希望自己能尽早自食其力,弥补十几年来爸妈的辛苦。然而,仅仅是为了找工作之便,我的观点是劝他们最好本科毕业以后就去找工作,不要把硕士文凭当作一种找工作的敲门砖;如果实在想将硕士文凭作为敲门砖,就不如去读我下面要讲到的另一种类型的硕士———应用型硕士。

  我们国家这些年也开辟了不少应用型硕士的专业,比如法律硕士、教育硕士、工程硕士,等等。这些硕士面向实务界开设,培养的是实际部门的高级应用人才,因此,对他们在研究方面的要求就相应低一些,相应的,培养时间也可以短一些,因此,他们的学制也可以为两年制。

  所以,为了保证硕士研究生的质量,也适应社会上对于培养应用型硕士的要求,高校可以在现有开设的应用型硕士专业的基础上,再多开设一些应用型专业,甚至可以考虑同一专业区分学术型与应用型两类。然后根据培养目标的不同,将学术型硕士的学制定为三年,将应用型硕士的学制定为两年,以满足多元化的需要,供学生和市场选择。

稿源 人民网 编辑 韩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