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教育系统扎实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10 13:54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根据中央的统一部署,教育部党组从2006年5月全面部署启动教育系统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紧紧与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教育管理等相结合,坚持加强领导、精心部署、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工作保持了健康发展的态势,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加强领导,及时周密部署

  为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加强对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的领导,教育部成立了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由部党组书记、部长周济任组长,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袁贵仁和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部纪检组组长田淑兰任副组长,全面负责教育部及所属系统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协调、监督检查等工作,部办公厅、财务司等10个司局为办公室成员单位,按职能分工各司其职,并配备了专职的工作人员。根据教育部对专项治理工作的部署和要求,27个直属单位和75所直属高校都及时成立了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为专项治理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

  为推动工作的开展和深入,教育部2006年先后下发3份重要文件和召开两次重要会议。4月15日,部党组下发《关于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做好教育系统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的通知》,对教育系统的专项治理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5月11日,部办公厅下发《关于开展治理商业贿赂自查自纠工作的实施意见》,对自查自纠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9月26日,部办公厅下发《教育部政府采购领域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实施方案》,专门部署了政府采购领域的专项治理工作。5月10日,召开机关及直属单位治理商业贿赂工作会议,传达全国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负责人会议精神,具体部署直属机关开展自查自纠工作;7月3日,召开“规范高校收费管理、治理商业贿赂工作”网络视频会议,通报教育系统近期发生的部分商业贿赂案件,分析案件特点,对教育系统的自查自纠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根据教育部党组的部署和要求,截至2006年8月,系统内各单位都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认真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及时召开会议进行部署,确保了专项治理的顺利进行、稳步推进和取得实效。

  二、统一认识,狠抓宣传教育

  开展治理商业贿赂工作之初,教育系统内的部分同志对教育系统开展专项治理的重要性缺乏足够认识,认为即使在教材、图书采购等工作中发生了一些商业贿赂案件,主要是被动受贿,涉案金额也比较小,没有必要大张旗鼓地搞。针对各种模糊观念,教育部党组要求系统内各单位、各部门充分认识教育系统的商业贿赂所造成的恶劣影响和对教育行业形象的严重损害,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决策上来。教育部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办公室结合教育系统实际,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反商业贿赂宣传教育,收到良好的效果。一是编发宣教资料:编发了“治理商业贿赂专刊”1期,在内部刊物《教育纪检监察》上开设了治理商业贿赂专栏,制发了《治理商业贿赂专题讲座》幻灯片,系统介绍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的基本要求和相关知识。二是开展案例警示教育:选取近年全国教育系统实际发生的100个典型案例,编辑出版《教育系统职务犯罪案例选编》一书,适应了各单位开展警示教育和提高办案业务水平的双重需求。三是组织专题报告及研讨活动:邀请国家工商总局公平交易局领导为部机关及在京直属单位领导作“治理商业贿赂专题辅导报告”,并制成光盘发放到部直属各高校;邀请新闻出版总署政策法规司领导就该署《关于进一做好出版发行领域不正当交易行为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精神作专题报告;举办直属高校纪委书记治理商业贿赂专题研讨。四是编发简报和开通专题网页:现已编发《教育部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简报》29期,及时刊登相关信息,介绍典型经验,普及相关知识;在教育部政府网站上开设的治理商业贿赂专题网页,方便了对重要文件、领导讲话、工作简报的查阅。这些工作全面系统营造了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的良好氛围,对基层单位起到了有效的指导和促进作用。中央治理商业贿赂督查组去年9月19日来部开展督查时,对教育部卓有成效的宣传指导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各地教育部门、各高校也广泛开展了形式多样、深入有效的宣传教育工作,把反商业贿赂教育和党风廉政教育、职业道德教育、普法宣传教育、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等有机结合起来。如:北京市在高校中开展以“认真执行财经纪律,规范管理,从严治教”为主题的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月活动,以学习贯彻财经法规为重点内容。广东省组织各高校进行治理商业贿赂研讨活动等。

  通过广泛宣传和深入教育,中央治理商业贿赂的文件精神深入人心,广大干部和教职工思想认识普遍提高,模糊认识和错误思想得到很大程度的纠正,法律知识和廉政意识大大加强,为专项治理的顺利进行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1] [2] [3] 下一页
稿源 人民网 编辑 韩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