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高校教师自订课堂纪律 惩迟到惹争议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09 09:08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沪上某高校老教师李洪(化名)为了维护课堂纪律,规定学生迟到10分钟以上,就不能进教室上课。这个做法让很多学生不解。

  教师自订规定惩迟到

  李老师上的课安排在晚上,共3节课。笔者在他上课的教室外发现,这门课第一节上课时,教室外总站着几名学生。两名女生告诉笔者,李老师规定迟到10分钟就不准进教室,她们打算在课间趁教师不注意再进教室。等在教室外面,耽误一节课,会不会影响学习?“没办法,总比进教室后被赶出来好。”几名学生的回答几乎一样。

  学生发帖抗师规

  针对李老师所作的规定,一名学生在该校学生论坛上贴了一份近2000字的“抗议书”。这名学生写道:“迟到了,我跑着赶到教室门口,小心翼翼地打开教室门,准备关门的时候,突然听到同学的笑声,接着老师走了过来,‘我上星期说过,迟到10分钟以上不要进来了。’然后把我赶了出去。(我不是自愿的……)我在无助中看到老师绝情地关上了大门……”

  这名学生称,从小学到大学,他是第一次被教师赶出教室,心里实在不是滋味。他认为自己算不上坏学生,没逃过几次课。他质疑,教师有没有权利不让学生上课?难道为了让学生知道迟到的代价,就让学生“旷”3节课?他对笔者表示,在网上发帖,纯粹是因为被“赶出”教室后心情很郁闷,想通过网络发泄一下。李老师严格要求学生的想法他理解,但做法有些过分。

  “铁腕”教师愤慨学生迟到

  “李老师得知学生指责后,说了自己的想法:“我的这个规定,提前给学生打过招呼,如果不言而有信,怎么维护课堂纪律?”

  李老师告诉笔者,这学期大概有上百个学生在上他的课,刚开课的时候,发现迟到现象比较严重,迟到同学在讲课时进教室严重干扰了课堂秩序。“我规定迟到10分钟后就不准再进教室,是为了确保讲课进程不被打断。”

  学生因为迟到10分钟,就让其损失整节课的学习,是否妥当?李老师认为,他的做法完全合乎学校宗旨,只有严格维护课堂纪律,才能有好的授课质量。被罚的学生如果觉得课程跟不上,可在课下找他辅导。

  高校认为教师无权订规矩

  教师有没有权利自订课堂纪律呢?笔者为此征询了上海大学学工办的一位负责人。该负责人告诉笔者,教育部在学生管理方面赋予高校很多权利,比如制订详尽的学生管理纪律。对于学生迟到,上海大学规定,累计迟到3次,算旷课1课时;一节课迟到15分钟以上,算旷课1课时;累计旷课10课时会受警告处分;累计旷课20课时会受记过处分。沪上其他高校也多有类似规定。他没听说过哪个高校有“学生迟到,不准上课”的规定。

  “授课教师没有自己制订学生管理规定的权利。”这位负责人说,教师对迟到学生干扰上课秩序,很反感,是可以理解的。但如果制订“不准进教室”的规定,首先教师没有这个权利,而且也是不妥当的。

稿源 《新闻晨报》 编辑 韩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