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湖北部分高校研究生学制悄然回归三年制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09 09:08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这几天,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06级研究生段青(化名)被一则消息弄得寝食难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将从2007年起取消两年制硕士研究生,全面改回三年制。

  根据学校招生简章,硕士研究生学制为2至3年弹性学制。段青前一届的师兄师姐们大都是两年毕业,而她们这一级从入校起并没有明确几年毕业。她担心自己也被纳入到3年毕业的序列。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部负责人表示,该校一直实行的是2~4年的研究生弹性学制,没有具体要求两年制还是三年制,达到要求才可毕业。

  而该校部分相关老师透露,该校将从2007届研究生开始,推行“三年制”为基准的弹性学制;只有少数优秀学生可提前毕业,要求较为严格。

  据了解,2002年,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纷纷对硕士研究生实行或试行两年制培养模式。时隔数年,部分高校悄悄地全部或将一批专业又改回了“三年制”。

  当年,各校指出,三年改两年的目的是研究生教育要从研究型向应用型转变。但没几年,社会上就传出“研究生水了”、“现在当上硕士生就找工作”等说法,硕士研究生的就业优势也不再明显。无论这些变化是什么原因造成的,许多高校都开始了对研究生教育的反思与改变。

  学生质疑:多念一年就能找到更好的工作吗

  不过,不少学生并不领情。

  段青告诉记者,其所在班级80%以上同学不希望学校将他们划入“三年制”范畴,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当前越来越严峻的就业形势。

  “不明白导师们怎么就不能理解!”中南财大一位女研究生说,不久前在法学院研究生一堂课的课间发生了这样一幕:几个研究生走近讲台,恳求导师:“您能否再考虑一下,让我们两年毕业,现在找工作真是越来越难了。”

  “啪”的一声,老师放下教案,反问道:“有那么难吗?如果你们愿意把眼光放低,为什么找不到?”下课时,老师丢下一句话,“你们想都别想,去我家哭都没用!”

  台下学生一脸无奈,有学生议论:是我们眼光高吗?老师完全从教学角度出发,不知道外面就业形势有多严峻,谁能保证读完3年就能找到更好的工作?

  不少在读硕士生认为,“经济状况”是他们不得不考虑的问题,如今公费名额越来越少,大多数学生必须承担每年一万以上的学费再加上就业的“机会成本”。他们希望自己能尽早自食其力,弥补十几年来爸妈的辛苦。

  华中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小余认为,现实问题只能自己去面对,早毕业一年,就业和择业机会就更多。另外,部分女生、辞职读研的学生也会考虑“年龄”问题,希望早些毕业。

  导师无奈:刚进校门就想着找工作是集体浮躁

  “如果学生态度端正,3年肯定比两年学得扎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一些导师表示,一般他们也会“建议”学生申请三年学制。

  法学院一位硕士生导师说:“学生刚进校门就想着工作,是集体浮躁的表现。”

  该校民商法硕士生导师赵家仪教授说,虽然学校研究生教育一直实行2~4年弹性学制,但申请4年的学生几乎没有,3年的也不多。“弹性学制怎么能演变成两年制?”赵教授说,两年制硕士生要忙着写论文、找工作、考证书,实际学习时间就只有一年左右,总体规格和质量有所下降。研究生在上课学习之余应该有更多的时间去看书,搞研究。他建议,研究生教育应针对不同学生,设置有差别的培养计划,学校正在考虑为两年制学生重新设置更为严格的毕业门槛。

  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处处长覃红表示,虽然曾经有个别学生要求学校改成两年制硕士,但华中师范大学从1978年招收硕士研究生以来,除了个别提前攻读博士或特别优秀提前毕业外,95%以上的硕士研究生都是3年毕业。

  覃红认为,硕士研究生阶段应该是集中学习专业知识的时间,而从目前硕士研究生的培养情况看,公共课占用的时间较长。如果实行两年制的话,专业学习的时间就更少了。另外,研究生阶段更重要的是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如果没有一定时间的投入,教学效果是很难达到的。通过和自己的硕士生交流,他感觉在就业市场上,三年制硕士比两年制硕士更有优势,更受欢迎。他认为三年制硕士可以更好的缓解就业压力。 (记者 甘丽华 实习生 谢静 王毅)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韩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