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 高考资讯 正文
关键词:
 

应试作文平中取胜在取材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08 16:52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目前我们审视中考和高考的作文命题,不难把握到它们共同的命脉:命题面广——关注社会焦点,提取身边生活热点;提倡探究质疑,学会真诚生活;体现人文精神,感悟人间真情;热爱自然万物,保护生态环境;学会理性思考,提倡辩证思维;引导个性思维,凸现文化底蕴;关注思考体验,体现当前主流。题型多样——话题作文风采依旧;半命题作文粉墨登场;命题作文精神焕发;材料作文跃跃欲试;选题作文更加时尚。

  如何在考场有限的时间内精心裁剪,用恰当的材料表现中心,这就体现出作者的真实水平。

  策略:究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认真学习历史,就地取材,活学活用。

  推荐原因:羊毛出在羊身上;资源共有,读来亲切;平中出奇,更见本事;一石二鸟,复习、作文两不误。

  我想作文材料的来源,不外乎就两个方面:生活和书本。作为分秒必争、分分必较的当代中学生,哪有时间和精力全情投身到别有洞天、生机盎然的大千世界中去体悟人生呢。品读生活理论上绝对是作文选材的最佳方案,但实际操作起来确实是有困难的。我们天天接触的最多的就是“一心只读圣贤书”,没有太多的时间去“两耳多闻窗外事”。况且作为未成年人,我们还缺乏敏锐的洞察力,精细的辨别力,刨根问底的深究力。我们还不能游刃有余地指点江山,透过现象看本质。但是我们都清楚,书本是前人智慧的结晶,里面有许多素材值得我们去借鉴。我们可以效仿司马迁“究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

  我选择司马迁的《报任安书》节选一段作为同学们训练应试作文的模版。

  古者富贵而名摩灭,不可胜记,唯俶傥非常之人称焉。盖西伯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兵法》修列;不韦迁蜀,世传《吕览》;韩非囚秦,《说难》、《孤愤》。《诗》三百篇,大氐贤圣发愤之所为作也。此人皆意有所郁结,不得通其道,故述往事,思来者。及如左丘明无目,孙子断足,终不可用,退论书策以舒其愤,思垂空文以自见。仆窃不逊,近自托于无能之辞,网罗天下放失旧闻,考之行事,稽其成败兴坏之理,凡百三十篇,亦欲以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草创未就,适会此祸,惜其不成,是以就极刑而无愠色。仆诚已著此书,藏之名山,传之其人通邑大都,则仆偿前辱之责,虽万被戮,岂有悔哉!然此可为智者道,难为俗人言也。

  这段话可以这样翻译,“古时候身虽富贵而名字磨灭不传的人,多得数不清,只有那些卓异而不平常的人才著称于世,那就是:西伯姬昌披拘禁而演绎《周易》;孔子受困厄而作《春秋》;屈原被放逐,才写了《离骚》;左丘明失去视力,才有《国语》;孙膑被截去膝盖骨,《兵法》才撰写出来;吕不韦被贬谪蜀地,后世才流传着《吕氏春秋》;韩非被囚禁在秦国,写出《说难》、《孤愤》;《诗》三百篇,大抵都是一些圣贤发愤而写作的。这些都是人们感情有压抑郁结不解之处,不能实现其理想,所以记述过去的事迹,使将来的人了解他的志向。就象左丘明没有了视力,孙膑断了双脚,终于不能被人重用,便退而著书立说来抒发他们的怨愤,想留下没有实行的文章来表露自己的本心。我私下里也自不量力,近来用我那不高明的文辞,收集天下散失的历史传闻,粗略地考订其事实,综述其事实的本末,推究其成败盛衰的道理,上自黄帝,下至于当今,写成表十篇,本纪十二篇,书八篇,世家三十篇,列传七十篇,一共一百三十篇,也是想探求天道与人事之间的关系,贯通古往今来变化的脉络,成为一家之言。刚开始草创还没有完毕,恰恰遭遇到这场灾祸,我痛惜这部书不能完成,因此便接受了最残酷的刑罚而不敢有怒色。我现在真正的写完了这部书,打算把它藏进名山,传给可传的人,再让它流传进都市之中,那么,我便抵偿了以前所受的侮辱,即便是让我千次万次地被杀戮,又有什么后悔的呢!但是,这些只能向有见识的人诉说,却很难向世俗之人讲清楚啊!”

  司马迁通过列举文王、孔子、屈原、在丘明、孙膑、吕不韦、韩非等历史上这些非凡特殊的人才能够忍辱负重,完成流传后世的不朽之作的业绩,说明他们体现了最大的人生价值。他想说明他是学习先贤,当时《史记》草创未成,就遭此灾,他痛惜全书没有完成。因此,受酷刑而无愠色,遭戮笑却能忍耐,最后终于完成了《史记》,偿还了前面受辱的债。文章援引历史名人,以己自比,有理有据,收到了很好的说服效果。 这段话也因此而历来为后人传诵。

  同学们在练习作文中如果能采纳这一策略,从历史长河中撷取素材,行文时也一定能够收到很好的效果。

  现在我们就以一篇话题作文为例,来看看从历史书本中取材行文的效果吧。

  作文题目:

  古人有“言必信,行必果”的名言,今人有“不做语言的巨人,不做行为的矮子”的话语。人生在世,光说不练不行,光练不说也不行,要想获得成功,就得在言与行的关系上下功夫。亲爱同学们,在生活中、学习中,你们是怎样对待“言与行”的?

  请以“言与行”为话题作文,题目自拟,文体自选,不少于600字。

  思路点拨:

  这个话题很明显有教化意义,完全符合“润物无声”的教育理念,也完全符合“考核与育人两不误”的中考命题原则。题目一开篇就用一古一今两条名言暗示了作文立意的倾向,再用解析的话语点明“说和练”,也就是“言和行”要统一、要和谐。同学们不难从所供提示语中提炼出作文的论点。知道立意后,我们就要决定写作文体,基本原则是:就熟不就生。擅长写记叙类作文,你就可以或亲身经历,或道听途说,或想象设计,文情并茂地记叙一则故事,前提是要有真实感,要有普遍意义,要有深度;擅长写议论类作文,你可以在确定论点的基础上,好好回忆一下几何证明题的证明过程,从已知条件推导出这个命题是否成立。如何确定已知条件,就要看你平常的积累。如果你历史学得扎实,随便从历史长河中拽出三五个言与行一致或不一致的案例来是非常容易的。比如朱子杀猪,朱子的妻子要去集市,孩子哭着要追随,朱子的妻子随口说,如果在家等着,回来就可以杀猪给孩子烧肉吃,孩子不追母亲了。等朱子的妻子从集市回来后,朱子就磨刀霍霍要杀猪,妻子说不必当真,那只不过是一句骗小孩子的话。朱子振振有词地说,不能教小孩子撒谎。看看,这么一则故事我们就可以得出“父母言行统一是教育孩子的诚实的法宝”这样的结论。类似的故事很多,我们不必一一列举。

 

 [1] [2] 下一页
稿源 人民网 编辑 韩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