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我看最新大学排行榜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08 16:19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上周,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发布了“世界一流大学竞争力排行榜”。在这份排行榜上,中国没有一所大学排名进前100。北京大学排在第192位,清华大学排在196位。与去年相比,两所学校的排名分别上升了61位和68位。在全球高校500强中,我国18所大学上榜,比去年增加10所(《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发布“世界一流大学竞争力排行榜”――我国没有一所大学排名进入世界前100》)。

  近年来,来自国内外不同渠道的大学排行榜频频推出,排名结果各不相同,但都引起了比较广泛的关注。相比之下,我国推出的这份排行榜,应该是比较权威和可靠的,尤其是在对我们国内大学的评价上。

  一个综合国力正在迅速增强的泱泱大国,有着世界上规模最为庞大的高等教育体系和数以千计的高等院校。我们的高等教育已经由精英教育向大众化教育过渡,这是划时代的巨大业绩。但时,我们的名牌大学和世界上的一流大学相比,差距竟然如此之大,还是值得引起高度重视。

  面对这样一份排行榜,不知我们的大学、我们的高校主管部门将作何感想?

  首先,我认为,应该正视差距。近几年国内不少大学(其中有的在国内还远算不上一流)都提出了“跻身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目标。口号当然是振奋人心的,但世界一流大学是怎样的标准、自身与世界一流大学有多大的差距,往往自身并没搞清楚。这样的“大跃进指标”,在内行人看来往往是滑稽可笑的。国内著名高校,应该列为重大课题,以清醒的头脑、科学的态度,研究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水平和成功经验,准确地找出自己的差距,在给自己恰当定位的基础上,提出相应的办学目标。

  其次,应虚心学习借鉴。教育包括高等教育,尽管不同国家、不同学校有种种差异,但也肯定有其发展的一般共同规律。除了某些客观的、物质的东西不容易改变外,一流高校办学的成功经验本身就是极可宝贵的巨大财富。对别国、别校的成功经验,应该虚心学习借鉴。虽然里面未必有多少捷径,但至少可以少走弯路。

  第三,应立足中国实际。中国高校植根于中国的土地和文化传统上,不应该也不可能脱离中国的实际。未来的达到世界一流水平的中国高校,肯定是吸收了世界著名高校的办学经验,又肯定会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目前的中国,一方面对高校发展有着十分迫切的需求,另一方面对高校的发展还存在着种种的制约。如何破解发展中的制约,满足对高校发展的需求,理当是实现发展的关键。

  第四,应加大改革力度。与社会其他方面的改革相比,高校的改革长期处于滞后状态,这也是制约高校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倍受訾议的高校“衙门化”、管理行政化、以及层出不穷的学术腐败现象,使高校丧失了应有的生机和活力。让大学真正成为大学、用教育规律来管教育、办学校,应该是首先解决的问题。

  去年8月,美国《新闻周刊》为世界著名大学排名,排出全球最优秀的100所大学。我国内地大学也是没有一所入围,倒是香港的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跻身其中。当时我曾写过一篇博文:《北大、清华:该自省自励了!》,文章中说道:“大学排行榜只是供人参考的东西,----但是,我认为,作为北大、清华,“参考”不应该是一笑置之,不应该是麻木不仁,不应该是陶醉于‘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更不应该像夜郎国王那样,问汉朝使者‘夜郎和汉朝哪个国家更大’。面对种种排名,应该以认真、虚心的态度取长补短,应该‘知耻而后勇’,自省自励,向世界一流大学逐步靠拢,争取也来他个‘后来居上’。毕竟,这关系到中华民族的荣辱和兴衰啊。”希望这一次的大学排行榜能再给我们的大学一次警示和激励。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韩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