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正文
关键词:
 

五一长假:初三高三考生复习全攻略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02 22:12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五一长假对初三和高三考生而言是个意志能力的考验,自我管理的检验,自我调整的机会。在考前最后一个月的准备中,争取时间、把握时机,进行应考的个性调整尤为重要。

  创造良好的复习环境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良好的环境有助于考生排除干扰,提高意志能力和复习效率。对考生来讲,净化学习环境很重要。

  考生学习环境的布置应该兼顾以下几个方面:

  1、在布置学习环境时,要注意清除容易导致自己分心的装饰和摆设,特别是自己心爱的玩偶,一定要收藏到视线以外的地方,避免在复习时造成分神。室内灯光要适中,不可太强或太弱,避免造成视觉疲劳,影响学习效果。

  2、在室内选择醒目的地方(墙壁),挂上自己的复习计划和各学科的复习要点一览表等,使之一目了然,有利于随时对自己进行提示。同时也是安定自己的内心:“面对考试,我已经做好了准备”。

  3、考生复习门类众多,资料成堆。分门别类整理好资料可避免因翻找资料而无意间产生焦躁体验。多准备几个书包,箱子或纸袋子,按学科分门别类地整理、收存复习资料。例如把教科书,复习参考资料,以往的考试卷子,分别放入不同的纸袋子里,再按学科分类,将整理好的纸袋分别放入不同的书包中。这样既节约了复习中为翻找资料浪费的时间,又避免了由此产生的烦躁情绪,同时,整齐有序的资料袋对考生会起到心理暗示作用。看着分类整齐的资料袋,会增强考生在考场上取胜的勇气。

  4、复习时,父母好意的端茶递水,会对考生造成干扰。为此,不妨自己事先准备好适量饮食,避免父母操劳、打扰。不过要把这些物品放到伸手不及的地方,避免造成分心,同时也避免不经意间打翻水杯,将复习资料损毁。

  5、清新的空气可以使人获得清新疏朗的好心情,更何况北京的五月天气最佳。经常通风换气,也是培养良好卫生习惯的需求。

  6、准备一套宽松、舒适、清洁的衣服,复习时穿上它,考生会得到一种舒适的感觉,努力学习的劲头也会有所增强。

  以上各项,最好由考生自己来操作,自己努力得来的东西,自己最珍惜,感受也最强烈。

  尽快调整好生物钟

  有的考生做事情比较任性,复习情绪化表现极为严重,高兴顺气时挑灯夜战,甚至可以不吃不喝;抑郁赌气时蒙头大睡,复习考试全然不顾,生活起居不定,规律全被打乱。特别是有些考生习惯于“夜战”,越到深夜越来神儿,总觉得这样效果好。但是,习惯夜战的人白天的精神状况就难以让人恭维了。作为考生必须明白一个道理:所有的考试都是在白天进行,不把自己的最佳精神状况调整到白天,未进考场已经先丢了“精力”分儿,曾有考生就是因为考前熬夜,造成在考场上体力不支,考题尚未回答完整,人已在考场酣然大睡。而五一长假是调整自己“生物钟”最好的时机。

  实际上,许多考生的“考试焦虑”都是由起居无度、学习过度疲劳、睡眠不足引起的。调整的方法应从“睡个好觉”开始。

  1、放假第一天利用晚餐时间,找大家感兴趣的话题和家人一起聊聊天,开开心,为自己找回一个好心情。

  2、晚上拿出一点时间,安排自己做一些放松调节活动。例如到户外跑跑步,用热水洗洗澡,使肌肉疲劳而神经放松。

  床铺不宜过软,被子不要过厚,内衣不能过紧。睡觉前,洗漱完毕千万不要忘记梳理一下心境,面对镜子

  告诉自己:“我很高兴,我要享受一个舒适的睡眠……”然后安心入睡。

  调整生物钟非一日可以成功,但良好的、充足的睡眠可以消除大脑疲劳,换取充沛的精力和清醒的头脑。因此要早下手,坚持练习。必要时可在中午小睡一会儿,这也是不错的习惯,对克服考试焦虑情绪行之有效。

  利用长假清理知识“库存”

  天下没有完全相同的树叶,也没有完全相同的人,学习亦是如此。因此,每位处于最后复习时段的考生,应该针对自己学习中的问题,把握一种适应自己的复习策略。考生应该明白,老师的指导不可能面面俱到,特别是对考生个性的需求难以完全满足。为此,利用长假清理清理自己的知识“库存”。根据以往考生的经验,大致可把握如下规律:将自己所学的知识分为四类。

  第一类是平时学得比较扎实,历次考试基本都能顺利通过的有关知识,归纳起来,过过目即可,不必为此太费时间,因为这已经成为你的“固有资产”,至少不会在一月内“丢失”。

  第二类是平时学的不够扎实,在过去的考试中经常出错(包括马虎出错)的知识,一定要每周动动手,好好练一练,尽可能将这些“流动资产”留在自己手中。

  第三类是平时学得不好,考试中经常不会,但又是非常关键的知识,一定要着实下下力,发扬啃硬骨头的精神,认真加以解决。

  第四类是平时就没学会,考试中从来就没有答对过的知识,好好分分类,该放弃的就放弃,因为一个月之内要补齐多年的知识欠缺是不现实的。倒不如留出时间来解决容易得分的问题来得实在些。

  有效的求助可提高时效

  俗话说,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当考生在复习中遇到难题时,一定要“用”好身边的同学、家长,特别是任课老师。因为这些人熟知考生平时学习状况,通常习惯的思考问题方法,学习中经常会出现的问题等等,会结合同学们平时学习中的不足进行分析、指导,提出更具参考价值的意见和建议,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帮助考生尽快解决问题。而在假期“闭门思过”式的复习中会造成与世隔绝的状态,加上一些考生由于顾虑情面,或平时就有交往障碍,有了问题也不知道问,不好意思问或懒得问,自己死钻牛角尖,看似在认真苦读,实则在浪费时间。在目前仅剩一个月的准备期里,与其花几小时的苦钻,不如用几分钟去求问,关键要问得明白,不能一知半解。

  1、应该记好老师和同学的电话,邮箱地址等有效的联系方法,以便在需要时及时联系。

  2、在复习中遇到问题时,先将问题写成求问提纲,最好标明重点,然后再与对方取得联系,按提纲逐一询问。这样可节约双方时间,避免走题,提高效率。

  3、求问时手边备好纸笔,随时将要点记录下来,以便随时提醒。避免“听起来头头是道,全明白,做起来蒙头转向,搞不懂”的情况出现。

  家长的关注要适度

  家有考生的家长自然少不了对孩子格外关心,但孩子却并非都能承受。不少学生反映在学校和家长的双重压力下,自己感到难以喘息。特别是当两边提出不同意见和要求时,自己无所适从,由此产生厌倦,甚至逆反。有些家长可能出于对学校授课水平的不满或对孩子复习动力不足的担忧,每天要亲自“督战”,而孩子对此倍感“恐惧”,面对家长咄咄逼人的盘问,说也不是,不说又不行,只得用谎言欺骗或用沉默等办法应对,实在不行就和家长干一仗,家长自然不会满意,其实孩子心里也不好受。

  还有些家长虽然平时言语不多,但那期盼的眼神和在生活中无微不至的特殊关怀与精心照顾,更让孩子诚惶诚恐,难以受用。有的孩子说:“看到妈妈的眼神,我的心就打哆嗦。”如此看来,要让孩子安心复习,家长首先要调整心态,以“平常心”面对孩子的应试。建议家长放平心态。更要充分发挥孩子的主观能动作用,尽早做好复习计划并加以实施。家长不要横生枝节,自寻烦恼,更不可造成孩子心态的不平衡。

  合理膳食,愉快就餐

  考期将至,不少家长会考虑为孩子补充营养。但是任何事情都要注意保持一个“度”,不要超过适宜的范围。建议考生及家长不要打乱正常的饮食规律,真正需要的话,可在原来的饮食基础上适当增加营养。

  要做到合理膳食,主食不能少,甜食不宜多,既要避免部分考生因顾虑肥胖而过分节食,又要杜绝出现饮食无度,随心所欲的情况。副食要兼顾各种营养的需求,合理搭配,避免考生偏食。

  进食中还要注意让考生吃出好心情。经常变换饮食花样,搞一些类似“五一聚餐”等的小节目,帮孩子吃出一个好心情,用来降低孩子的复习压力。注意不让考生“吃独食”,把全家一同就餐当做考生与家人情感联络的好机会。

稿源 北京晚报 编辑 韩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