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高校政治课现状调查:学生不欢迎 老师很茫然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4-23 09:00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核心提示:北京市海淀区一所高校思想政治课上,百余名学生认真听课的学生屈指可数,大多数不是睡觉就是在看英语书。有人在浏览网页,有人下载电影或网络聊天。类似这般的沉闷气氛,在部分高校的政治课上已经司空见惯。

  学生不欢迎,老师很茫然

  ——部分高校政治课现状调查

  坐满百余名学生的教室内,十几台笔记本电脑显得特别“扎眼”,有人在浏览网页,有人下载电影或网络聊天。认真听课的学生屈指可数,大多数不是睡觉就是在看英语书。这是4月中旬位于北京市海淀区一所高校思想政治课上的情景。

  这样一堂面向不同年级不同院系学生的思想政治课,并没能引起多少学生的兴趣。类似这般的沉闷气氛,在部分高校的政治课上已经司空见惯。

  “学生不欢迎,老师没兴趣”,一段时间以来,这已经成为一些高校“两课”的一种常态。

  来上课仅仅是因为怕点名

  “现在的思想政治课太难上了,我们老师感到很茫然,甚至很痛苦。”北京某高校一名教师表示。年轻教师陈华(化名)为此专门投书本报。他在信中提及一件事情:“寒假刚过,我在给大学二年级学生上第一堂课时,首先问他们人生的意义是什么。没想到,问题刚提出,就传来一阵笑声。我向讲台下面望去,发现一名女生正翻着白眼看着我,脸上带着嘲笑的神情,还有几名学生脸上也带着无所谓的样子。”

  他在信中还说,下课以后,一名学生匿名用英文给他写了几句话,大意是:我要享受生活,做我认为对的事情,这就是人生的意义;我只做我的,让别人去说吧。

  这让他颇为不安。那天夜里,他失眠了,想了很久。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使他不能对这样的事情无动于衷。

  作为一名高校政治课老师,他有责任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但令他尴尬的是,学生似乎并不买账。他所带的研究生到课率很低,赶上年级评课的时候,学生才不敢缺课。

  4月18日下午,在这位老师面向大二学生的政治课上,学生大多各干各的:前排的一名女生在睡觉,还有人在做英语作业或听着MP4,后排传来吃零食的声音,旁边一名男生正百无聊赖地翻看小说。只有老师说要提问时,学生们才慌忙翻出课本。

  一些到课的学生表示,来上政治课不为别的,只因为怕点名,“缺课被抓的话会影响期末成绩。”

  记者采访了多所高校的学生,多数人表示,他们上过的思想政治课,大多也是这种情形。

  正在进行的高校“两课”新课改,其目的在于增强针对性,提高大学生们对政治课的兴趣,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性。但显然,仅仅靠课程改革是不够的,政治课要上好,让学生爱听,还需要更多配套的改革措施。很多大学生都表示,教师因素尤其关键。

  此前,教育部社科司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曾表示,“教学效果的好坏关键在于教师的理论功底和教学艺术,教师队伍如果不行,教材再好也很难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

  在采访中,大部分学生都表示,他们听不听课,多半取决于任课老师讲得好不好。

  清华大学人文科学实验班一名姓周的同学说:“一门课是否吸引人,老师的因素占到了50%以上。讲的有意思的老师,大家还是爱听的;而一个水平一般的老师,自然不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

  北京大学社会学博士生夏循祥则表示:“读书读到现在,我一直对政治课很有兴趣,遗憾的是,真正能把政治课讲好的老师太少。”

  一名学生在写给教师的信中说:“在我近十年上政治课的感受中,我没有从政治课或政治老师那里得到能鼓舞自己、激励自己的东西。在初中,由于中考没有政治这门课,我们初中的政治课时间几乎被主课占满了,政治课老师的样子我完全记不得了。在高中,我曾遇到一位很年轻的政治老师,她的青春与朝气十分感染大家,因此我那学期的政治课上得很好,至今仍清楚地记得她教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相关知识。上了大学,我上了一系列政治课,我悲哀地发现,大学里只靠分数衡量学生的现象比高中还严重。难道我们的思想道德修养仅仅是靠那几分能衡量的吗?”

  毕业于武汉某高校、现在香港中文大学读研究生的崔姓同学也说,记忆中他本科时很不喜欢上思想政治课。“我想是因为理论没法联系实际吧。老师讲授的知识太过理论化,考试模式太死板,一到期末我们就背书应付考试,完全靠短期记忆过关,之后就全都忘记了。”

  上海财经大学曾对700名在校大学生就有关“两课”教育教学的心理感受,进行了无记名的问卷调查。在谈及心目中的理想教师时,学生们认为首先要有“人格魅力”,其次要“善于调动学生积极性,注重与学生的沟通”。

  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两课”教学部主任艾四林认为大学校园里有很多备受学生推崇的“名师”,这些老师在课堂上往往都能获“满堂彩”。“根本上还是要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学识水平、政治素养,以理服人而不是以权压人。此外,老师的个人魅力也起到一定的作用。”

  影响学生对“两课”兴趣的另一个原因就是老师讲课缺乏互动。北京某大学中文系一位大三女生说:“我们大多数人都是把思想政治课当成自习课来上的。大班教学,一两百人在一间大教室里,老师和学生之间很难做到双向互动。”

  这一点在记者旁听的某高校的政治课上得到了证实,百人的大课,一名教师拿着话筒讲,偶尔点点名,但只能说“第几排第几个”。往往大家数了一阵后,才有同学慢慢站起来。

  这名教师一个人讲得久了,可能觉得有些异样,就说:“话筒怎么这么闷啊,我要是歌唱演员用这个话筒唱肯定砸了。”他大概想活跃一下气氛,可并未引起学生的反响。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