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高三生“快精神崩溃了”留书求校长劝母亲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4-20 09:35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请家长不要再给我压力了,否则就要精神崩溃了”

  面临高考,考生本身心理上已承受了很大的负担,但家长望子成龙心切仍给孩子施加压力。不堪重负之下,大连某高中一高三考生写信求校长跟家长沟通,不要再给其施加压力了。教育界人士指出,无论学校还是家长,在高考前都应帮助考生减压。

  4月14日上午,大连某高中校长室的门上被贴了一封信。据校长介绍,信的大致内容是高考一天天地临近了,但可能是由于与家里的沟通不够,母亲仍不停地给该考生施加压力,导致该考生心理压力骤增,无法正常复习。考生希望校长能出面与家长沟通,在距离高考还剩50多天的这段时间里,不要再给他施加压力,否则他的精神就要崩溃了。

  但是写信的考生没有留下名字,学校方面虽多方寻找,甚至求助警方,但始终没有人站出来承认。

  读罢信笺,校领导极为重视,当天下午,校长立即到每个高三班级做考生的思想工作。昨天,该校长介绍,经过几天的观察,整个高三年级的高考复习秩序平稳,没有出现异常现象。

  昨日,记者就考前心理压力问题采访了多名将要应考的学生,学生们普遍认为,随着高考日期的临近,心理的紧张程度一天比一天严重。一位女同学的观点似乎代表了大多数同学的观点,她说,心理压力增大的原因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方面是竞争激烈的社会给予他们的,另一方面来自家庭。

  同时,那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校长也想通过本报,告诉给他写信的这名考生以及所有将参加高考的学生,高考对一个人的一生来说的确很重要,但这只是人生中需要走过的一步,这一步并不是人生的最后一步。考生考前有一定的心理压力是正常的,也有一定的普遍性,但不要把高考当成负担。人的一生会经历很多坎坷,有压力时要正确面对,学会调整心态。“保持轻松的心态应考,可以给高考成绩加10分。”

  他呼吁,学校和家长此时都不应该给学生施加压力,考生也要正确理解父母的唠叨和督促。

  对于应考学生,心理压力增大该如何调整呢?辽宁警官高等专科学校心理学讲师罗明认为,首先要确定合理的目标,正确认识高考;其次要保持平常心,缓解考试焦虑。考生可以试着从饮食、睡眠等方面减轻心理压力。

  同时,家长应营造一个良好而宽松的生活与学习氛围,而不能制造考前压抑、紧张的家庭氛围,如在言行上不要天天对考生灌输努力学习考大学或名牌大学等字眼。“家长在考前应积极与孩子进行亲子沟通,如倾听孩子的倾诉、与孩子多聊天、尊重孩子的意愿、多鼓励孩子而不能以打击或施压等方式鞭策孩子努力学习,还应积极引导孩子进行自我宣泄,如以幽默的方式逗孩子开怀大笑或与孩子开开玩笑,在孩子遇到不快时可适当地让孩子痛快地哭一场,经常对孩子进行身体接触式的爱抚,甚至经常拥抱孩子等等。”罗明说。

稿源 半岛晨报 编辑 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