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网友:5千名大学生竞聘搓澡工无可非议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4-16 17:20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招聘搓澡工、捏脚工、服务员……而且要求应聘者必须是大专以上学历。昨天(15日)上午9点半,位于牡丹园附近的权金城集团某洗浴中心的招聘现场已经吸引了近百名大学生。据该企业负责人介绍,此次招聘的不管是管理岗位还是基层工作,都要从搓澡、捏脚等基层服务岗位做起。他表示,包括网上、邮寄等途径,他们已经收到5000多名大学生的应聘材料,其中四成左右即2000名大学生应聘搓澡工职位。记者在现场调查发现,绝大多数应聘者对从事搓澡、捏脚等工作也表示认可。

  5000多名大学生竞聘搓澡工,立刻引起了网友们的热议。有人认为,这都是大学盲目扩招惹的祸,还有人认为,本来初中毕业后就能干的活让大学生们来干,是大材小用、是人才的浪费。我认为,千名大学生竞聘搓澡工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并没有什么好争议的。

  5000多名大学生竞聘搓澡工,反映了当代大学生们就业理念的转变。在前些年,有很多大学生就业期望值较高――非高工资的单位不去、非大城市不去……然而,现实中他们在择业的道路上处处碰壁,难以找到令自己满意的工作。近年来,随着大学的年年扩招,大学生已经不再是什么“稀罕物”,大学生、研究生们“皇帝女儿不愁嫁”的时代已经成为历史。而大学生则处于“高不成,低不就”的就业现状,面对极其严峻的就业形势,许多大学生只好降低择业标准,去竞聘保姆、环卫工、保安、理发师、办事员等岗位。在当前就业形势极其严峻的情况下,他们能放低姿态、降低就业要求无疑是一种理性选择――这总比找不到工作,在家呆着强吧!

  再说了,权金城集团还为大学生们提供了一次难得的锻炼机会.正如一位业内人士所说,学生对应聘的热情反映了大学生实习机会的欠缺。企业变为在校学生就业前的职场磨练课堂,既有助于培养大学生良好的择业态度和吃苦耐劳精神,也能为企业自身储备能上能下的管理人才,对学生和企业是一种双赢。这样的职业训练设计是为了从实践中培养企业的后备力量,同时也纠正大学生的浮躁心态,让他们走出象牙塔,以低姿态进入市场,从而解决目前“高不成,低不就”的就业现状。

  5000多名大学生竞聘搓澡工引起人们的争议,还反映了一些人就业理念陈旧。他们认为,环卫工、搓操工都是低人一等的工作。像保姆、环卫工、保安、理发师、搓澡工应该是那些初中毕业生、无业游民、文盲干的活,而不是大学生之类的“知识分子”所要干的。随着社会的发展、时代的进步,这种思想无疑是跟不上时代的步伐的。刘少奇曾经说过,职业无高低贵贱之分,只是社会的分工不同罢了。我认为,在当前经济社会,只要是凭借着自己勤劳的双手、聪明的智慧挣钱都是应该受到尊重的,而不该受到歧视。

  5000多名大学生竞聘搓澡工,一方面说明了当前就业形势的严峻,另一方面还说明当前很多企业对人才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所以,5000名大学生竞聘搓澡工无可非议!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韩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