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做老师怎会这样难 “舔痰案”引发教师强烈共鸣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4-16 16:11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近日,《北京青年报》对“舔痰案”进行了追踪报道。其实,这不是最极端的案例,但已足以令当事双方身心俱疲。

  在传统的师生关系中,“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天地君亲师”有着深厚的文化基础。然而,在社会转型的今天,学生越来越强调个性发展、权利意识日益觉醒,教师不再天然地拥有权力和威严。数码时代网络技术的快速更新,使更容易接受新事物、新生活方式的“90后”往往比老师“先行一步”,于是,当学生在贴吧肆意地宣泄对学校和老师的不满时,许多教师因为对“新花样”不熟悉不掌握而应对乏力,更谈不上善加利用。如何理解“90后学生”、与他们顺畅地沟通、准确地对症下药出离教师传统的经验之外。

  此外,在升学压力的压迫下,教师承受着学校与家长的双重“夹击”,心力交瘁;随着子女教育负担成为新三座大山之一,教师这个职业正在丧失其道德优越感……在这种情况下,教师感到前所未有的无力、无奈甚至失落、失衡就不奇怪了。在这个充满困惑与挑战的“新师生时代”,如何调适身心成了教师、学生、家长乃至全社会都必须考虑的问题。

  4月12日,《北京青年报》以《被诉老师:我感到从未有过的迷茫》为题报道了北京市一所民办学校“一个高中生当众跪地舔痰被劝退,被诉老师欲轻生以证清白”的真实故事。此后,《北京青年报》又对该事件进行了追踪报道。尽管对簿公堂的师生已经和解,但由此在读者中引发的争议并未结束,一些“感同身受”的老师尤其反应强烈。

  “管还是不管,我疑惑了”

  35岁的秦老师现在一所重点中学任教,此地距她原来任教的学校差不多隔了半个北京城。谈到曾经的“创伤”,她至今心有余悸。“现在我真不知道该不该管学生,管到什么程度合适。”年轻的秦老师说,“放任吧,对不起自己的职业和良心;可是管吧,我又怕曾经发生的可怕经历再次重演。”

  1995年,秦老师从北京师范大学毕业,任教于一所普通中学教初中语文。刚刚从事教育事业的秦老师工作热情特别高,可是,与学生发生的一起冲突,让秦老师至今难忘。

  “你作业为什么没有完成?你上课能不能别说话?这样影响其他同学。”拿着一份30多分的期中考试试卷,秦老师对一个男生发了火,并请来了学生家长,痛陈学生的一些不良行为。

  由于“其父母都已经进了局子”,来的家长是孩子的爷爷。“这孩子他爸妈都管不了。”学生的爷爷叹息着说。

  也许就是因为“请家长”惹怒了学生,引起了学生的激烈对抗。

  秦老师回忆说,“那个被我说过的男生总是有一搭没一搭地找茬儿,有时下午下学甚至带来一些外面的人围聚在校门口,拿我的生理缺陷嘲讽我,让我在放学的学生中非常难堪。”一天下午放学,秦老师接女儿正准备从学校回家,刚到校门口就被这个男生拦住了。这个男生对秦老师嬉皮笑脸,吓得秦老师赶紧带着女儿躲进了学校,并向丈夫求援,要求他赶紧到校接自己回家。考虑到自己和孩子的安全,秦老师决定远离原来的学校。

  “老师就非得是圣人吗?”

  “现在的教师真难当!”这是近日记者听到老师最多的说法。

  一位朝阳区某初中的老师对记者说,她曾经半夜截过到黑网吧玩游戏的学生;曾经和家长一起追赶过从家里拿走户口本准备偷偷结婚的小恋人;也曾面对两个如胶似漆的“小同志”束手无策。“女生打架、小霸王劫同学要钱要物,这些事都发生过。”

  然而,应对学生的时候,老师的疏漏很可能会成为学生反击的“把柄”。

  海淀区一所颇有名气的中学的教师吴老师说:“现在相当一部分学生盯着老师的言行举止,动不动就嚷嚷教师侵犯了他的合法权益。”

  记者采访中发现,许多老师都说,为了避免家长责难,在学校的例会上,许多校长都会一再地提醒教师在工作过程中“一定不能让学生抓住把柄”,甚至连拍拍学生肩膀这样很平常的行为都要谨慎行事,避免学生告老师的状。吴老师说,“面对一些品行不端的学生,老师必须做到骂不还口,打不还手,否则,你的师德有问题。轻则批评教育,重则饭碗不保。以前,当自己的孩子和教师发生矛盾之后,家长都会先跟教师进行沟通,现在不是了,一些家长动不动就直接找校领导,找媒体。一副不把事情闹大就不罢休的架势,真让人寒心。”

  西城区某中学一位英语老师非常坦率地告诉记者:“不瞒你说,我现在一见到学生,心情就沉重压抑。我的许多同事都已经出现了厌教的心理问题,每日的口头禅成了‘烦死了,我再也不想干了’等诸如此类的话。”

  “疲惫至极,成就感全无”

  “目前的教育实际上是一种畸形的教育。”今年40岁的女教师梅说,“不论是学校领导还是家长,从上到下只看分数。学校之间比的是本校在高考、中考成绩中的排名位置;班与班之间比的是分数的高低;学生与学生之间也是如此。周末还有很多学生要上各种各样的课外辅导班,这种超负荷的运转摧毁了学生对学习的兴趣。”

  女教师梅说,“这种对分数绝对的重视也造成了任课老师和学生之间的一种对立,老师为了提高学生的成绩,挖空心思去备课、上课、测验,利用课余时间给学生补课,但是学生并不领情,他们会反抗老师,会想出各种法子气哭气走老师。”

  女教师梅的一个同龄同事告诉记者,每一个学生都是鲜活的有独特个性的人,他们的兴趣、爱好和能力也都不一样,但是目前我们进行的是整体划一的、无差别的教育和测验,“日复一日,月复一月,教师就在繁复的教学内容和不愿学习的学生之间进行斗争,疲惫至极,成就感全无。”

稿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