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究竟是学风不好还是教风不好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4-16 14:14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高呼“逃课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使出浑身解数,和老师斗智斗勇,奇招迭出。大学校园里不断上演的“逃学威龙”升级版让不少大学的管理者、教育者常常抱怨“现在的大学生惰性太强”、“学风太差”,不光出现了大面积逃课,还有大面积补考、大面积退学。于是,有人说扩招后大学生的生源质量下降了,有人说“80后”一代普遍自由散漫,有人说电脑、网络是个大毒瘤耽误了一代孩子……

  然而,网络上广为流传的各种版本的《自习室的故事》又给我们呈现出大学生的另一个形象:图书馆、自习室总是满满当当,占座手段花样翻新,传统的放本书占座法已经失效,有些学生甚至大清早6点半就跑到教学楼前等着开门。

  看看这劲头,谁能说现在的大学生不爱学习? 逃课成风和占座火爆形成的巨大反差引人深思。在笔者看来,如今的大学生主动学习的愿望最强,原因很简单,他们面临的就业压力超过以往任何一代大学生,他们在大学校园里所面对的任务和要求更为复杂和多样,无论是就业还是考研,不仅要考量学习成绩,还要考查综合素质、社会实践等等。为了4年之后以及更长远的未来,很多学生从大一起就开始奋斗了。前两天,笔者和华中科技大学的几个学生座谈时,有个学生说,“感觉大学比高中还累”。

  学生逃课,究竟是学风差还是教风差?这是一所名校的学生向老师提出的问题。这所名校的光电系曾经有一个班被全系教师公认为是有史以来学风最差的班,但在一次期末评议时,面对众多老师的指责,这个班的学生站起来反击:“如果说我们学风差,请到刘老师的微机原理课上看看。”这些学生所提到的刘老师,后来被全校学生推选为学校的十大魅力教师。这位刘老师有什么诀窍能降伏“学风最差的班”?这所名校主管教学的副校长归之为:有激情、有耐心、在教学上肯下功夫。

  正如报道中所说,逃课其实就是在选课。在任何一所高校,都会有一批学生心目中的魅力教师;都会有一些老师的课堂永远是爆满状态,都会有一些老师的课程因为选修人数太多,学校不得不限制人数。但遗憾的是,能如此受欢迎的课程和老师还不够多。

  近来,各个大学为了提高本科教学质量,都陆续出台了一些规定,要求教授、副教授必须给本科生授课,有些还把教学和职称评定挂起钩。这些举措固然必要,但问题在于,这些老师即便上了讲台,又如何保证其对教学全情投入?如果教师对教学本身没有热情,他会去不断学习更新课程内容吗?会去想法设法改进教学方法吗?

  现在,大学的管理者在解决了“谁”给学生上课的问题后,下一步要解决的也许就是教风问题了,想办法让这些走上讲台的人能够热情、真诚、认真地面对教学和学生,而不是敷衍和懈怠。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