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改变报考重地域观念 京外高校在京扩招受欢迎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4-16 10:35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上周六,在北京化工大学举行的高招咨询会上,与会的36所高校,引来了将近3万人次的考生和家长。

  随着外地高校越来越被北京考生和家长的认可,不光来京参加咨询的外地高校逐年增加,外地高校在京投放的招生计划也逐年扩大。上周末,21所外地高校集体进京揽生源受到了北京考生的热烈响应,很多外地高校带来的招生简章在咨询会当天的上午就被抢购一空。

  现场 家长抢购招生简章

  上周六在北京化工大学参加咨询会的学校共有36所,其中21所为外地院校。在6个小时的咨询时间内,吸引了将近3万人次的考生和家长。

  尽管化工大学提供了整个校园作为会场,但在接近咨询尾声时,家长和考生低头互相一看时,发现每个人的脚面上多多少少都有些脚印。特别是今年很多外地高校受到家长和考生的青睐,一些外地学校的招生简章竟然出现了“脱销”。“把你手上的卖给我,”“这个不能给你,最后一份了。”在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咨询台前挤满了家长,一位家长和招办的工作人员开始抢夺最后一份简章。记者了解到,当天刚9点半,哈工大带来的招生资料就被家长抢购一空,一些没拿到材料的家长急中生智拿出手机拍下简章上的介绍。

  据了解,当天外地高校招生简章受到青睐的不止哈工大一家。当天上午不到10点,参加北京化工大学校园开放日的南京大学的400份招生简章已经被抢购一空,南大的招生办工作人员又临时调了200份,结果不到12点,又被家长购光。天津财经大学一上午,招生简章已被家长索走4000份。“招生简章带少了。”大连理工大学此次进京带了360份招生简章,但不到2个小时已经全部售完。

  记者了解到,这些高校的招生简章都不是免费送给考生和家长,而是以2元-10元不等卖给考生和家长。“现在招生简章的成本很高,我们不可能一次印很多,象征性地收取一些费用,就是防止家长疯狂索取,但结果还是售完了。”一位外地高校招生工作人员无奈地解释说。

  现状 北京家长转变就学观念

  上周六,家住在朝阳区的张女士带着儿子来到北大的校园开放日,“儿子分数在630分上下徘徊,上北大和清华没什么希望,干脆选择外地的好学校。”据张女士介绍,根据儿子的分数情况,今年将选择外地一流大学和香港高校作为选择院校,一是外地一流大学在京分数相对低一些,另外她也想让儿子出去锻炼锻炼。在北大咨询完,母子俩又马不停蹄地赶往北京化工大学的咨询会,“那儿的外地高校比较多,再去看看。”

  “不能再留在身边了,该让孩子出去见见世面,锻炼锻炼了。”在上周六化工大学的招生咨询会上,段先生一家三口已经商量好,今年要为女儿在外地选一所比较好的大学上。

  对于考生和家长的这种变化,外地高校的招生人员也深有体会。华中科技大学招生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现在的就业压力驱使,家长在选择学校时更理性了,认为既然上不了北京的北大、清华等一流高校,干脆选择外地的好大学和好专业为孩子今后的就业铺路。

  发布 部分外地高校公布在京招生计划

  武汉大学今年将在北京招收120名学生,比去年多招30人,增幅为33.3%。其中,理工类96名?穴含艺术类专业1名?雪,文史类24名。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今年在京招生计划从35人削减到30人。为了集中资源办好优势学科,从今年起科大的英语专业不再招收本科生。

  南京大学今年计划在京招收理科生37人、文科生23人。根据往年经验,该校在京每年都会扩招10人以上,所以今年南大在京招生的总数可能达到70人左右。

  南开大学今年计划在京招收65人。

  湖南大学在京招生98人,文科18人,理科80人。

  哈工大今年在北京共招收45人,其中文科4人,理科41人。

  四川大学今年在京招收230人。

  西安交通大学今年计划在京招收50人。

  天津财经大学今年在京计划招生100人,其中文史类40人,理工类60人。

  山东大学今年在京招生56人,其中理工类42人,文史类14人。

  大连理工大学今年在京招生36人。

  华中科技大学今年在京招生120人,比去年增加10人。

  东华大学今年在京计划招生20人。

  上海交通大学今年在北京共招收65名本科生,比去年略有增加,其中校本部47名,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招收18名。

  浙江大学今年在京招生40人,8个专业大类招生,全是理科生。

  变化 外地高校纷纷扩招

  华中科技大学招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学校最早在京招生计划只有50个,现在已扩大到120人。

  武汉大学今年总招生计划缩减,但却增加了在京招生计划。武汉大学现场负责招生老师告诉记者。

  四川大学今年计划在京招生230名,比去年增加28人。该校招生办工作人员分析认为,以前北京考生不爱出北京,一是跟迁户口有关,现在不用迁户口,加上外地一些好专业的吸引,越来越多的考生希望走出北京。

  外地高校之所以在京增加招生计划,还有一个原因是北京考生综合素质、学习能力比较强,能带动整个校园氛围。但华中科技大学招办工作人员也指出,北京考生存在优势的同时,也存在着吃苦精神不够、浮躁、得过且过的毛病。

  提醒 咨询会上提问有技巧

  在接下来的每个周末,北京各个高校都要相继举办各类的高招咨询会。有关专家提醒考生、家长,参加咨询会不要抢问抢答,耐心听取其他家长的问题是事半功倍的好方法。

  “一模考试××分能考上你们学校吗?”“去年某某中学有学生考上你们学校吗?”这些是咨询会上出现频率极高的问题。一位招办老师说,这都是让咨询老师很无奈的问题。多少分能考上谁也不敢保证,录取过哪个中学的学生谁还能记得?

  这位负责人说,家长最好针对学校和专业提问。比如,同类院校各自的特点是什么?考生的性格特点适合不适合学某专业?专业的发展前景和就业状况怎么样?对于老师的回答,家长还可以追问,获得更为详细的回答。

稿源:北京娱乐信报 编辑: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