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心理健康 正文
关键词:
 

从公主到平民 落差太大女大学生患上人格障碍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4-16 10:06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在黑龙江省某高校读大三的小静(化名)原本有着优越的家庭背景、美好的前途,自小她就生活在别人奉承、夸奖的环境中,然而自从她上了大学以后,一切都变了,在人人平等的大学环境中,小静不能很好地完成从“公主”到“平民”的转换,巨大的落差使她患上了心理疾病,差点毁了自己的一生。

  众星捧月的童年

  21岁,在人的一生中应该是最有活力、朝气蓬勃的年龄。然而,正处于这个年龄的小静却是另外一个样子。10日,记者在黑龙江某市小静的家中见到她时,给记者的第一感觉就是非常颓废,少言寡语,无论是和亲人还是外人说话都不敢正视对方,只是用眼角余光偷偷摸摸看人。而据小静的父母介绍,小时的她并不是这个样子。

  小静出生在一个非常优越的家庭里,父母都是高干,亲戚朋友中也能人如林,小静是在父亲的家族和母亲的家族都是最小的孩子,受到家人的宠爱。从小静出生到她上大学这18年间,一切都可谓是一帆风顺。

  小静从小就长得很好看,嘴也非常甜,而且聪明伶俐,经常哄得老人和叔叔阿姨合不上嘴,慢慢这个最小的孩子就成了焦点。为了培养小静,两个家族的十几个大人可谓费尽了苦心,幼儿园要最好的,带她的幼师要最有经验的,上学以后都要重点校重点班,上学放学清一色的小轿车接送,请专业的老师单独教授她琴棋书画等各种技能,而为了这一切,不单是小静的父母,就连那些叔叔和阿姨们都四处帮着找门路挖关系。而这其中起到最大作用的则是最喜欢小静的一个亲叔叔,这位叔叔在当地的市政府身居要职,在当地可以说是一位说一不二的大人物,他为了小静的事尽心尽力,把一切都安排得妥妥当当。

  小静并没有辜负亲属们的厚望,凭借天生的聪明和后天的培养,小静的学习成绩一直都很好,总在班里甚至学年里拿到比较靠前的名次。而且由于良好的家庭教育,小静十分懂事、懂礼貌,见到谁都是彬彬有礼,一副淑女的样子。看到小静不负众望,亲戚们更加高兴,也越来越宠着小静,不论是吃、穿、用、玩,只要她提出来,家里人就立刻满足她。

  “那时候,在学校老师表扬我,同学们羡慕我、巴结我,回家以后家里人宠着我、顺着我,我感觉自己就是一个公主。”回忆起童年的幸福时光,小静那呆板的脸上才出现了一丝微笑,“因为家庭背景的原因,别人都让着我,老师也高看我一眼。和同学吵架了,不管责任在不在我,挨说的肯定是对方。从小学到高中不管同学选不选我,我始终能当上班干。每年的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肯定有我的名额。”

  就这样,小静这幸福的18年慢慢地过去了。但当她考上大学后,这一切就改变了。

  心理落差使她变得古怪

  2003年,小静带着家人的重望顺利地迎来了人生的一个重大转折———她考入了某重点大学。在小静入学报道那天,送她入学的队伍可谓浩浩荡荡,十几辆轿车载着小静的爷爷奶奶、叔叔阿姨和小静的学习生活用品在走了几百公里的路后,驶进了校园。车队在校院内行走引来了大家的侧目,坐在车内的小静也感到十分自豪。经过近两天的忙碌,亲属们把小静的衣食住行全部安排妥当以后,就返了回去,留下小静一个人在哈独立过起了大学生活。

  第一次独立的小静并不害怕自己一个人生活,她认为在大学中,自己还会像以前一样,考第一、当班干、进学生会、拿奖学金,一切都是那么顺理成章。然而,在大学这个人人平等,完全靠自身能力说话的环境中,小静那优越的家庭背景完完全全被排除在外了。首先,老师对她就像对别的同学一样,没有丝毫的特殊照顾,同学也不再像以前的那些同学那样事事都让着她了。虽然这多多少少让小静感到了一些不舒服,但是小静并没有太多的在意。

  接下来的落差才让小静感受到了从“公主”一下变成了“平民”的感觉。第一次班级内竞选班干,小静的思想还是停留在高中的时候,认为即使不认真准备,她也会顺理成章当上班级干部。但是现实是残酷的,没有准备的她以大票数败给了对手,并没有当上自己想要的职务,这让小静接受不了,她开始暗地里和对方较劲,给对方制造麻烦,以填补内心的不平衡。接下来,由于学习不努力、和同学相处不融洽等原因,小静遇到了期末考试挂科、奖学金泡汤、学生会竞选失利等各种打击。这些打击和她以前的待遇之间的落差可谓是天壤之别,恰恰是这个落差使小静变得越来越古怪。她从远离同学、不和人接触、独来独往,变得开始仇视同学,只要对方比她强,她就瞧不起人家,暗地里说对方坏话,甚至用扎好的小布人诅咒对方,后来慢慢地发展到连老师也开始诅咒了。如此的事情愈演愈烈,一直持续了两年多的时间。

  虽然小静的心理逐渐发生了变化,但是她一直没有表露出来,真正的爆发是在2006月10月。当时学校为大三的学生提供了一批出国交流的名额,每个班级有两个。一直处于低谷状态的小静听到这个消息以后立刻来了精神,她暗下决心,一定要争取到这个名额,为自己挽回些自尊与面子。她立刻给在老家市政府担任要职的的叔叔打电话,要求叔叔一定要帮自己拿到一个名额。可是事与愿违,他的叔叔最终没有帮她把事情办成。这个打击彻底诱发了小静一直压抑在心底的情绪。她满脑子里就只有一个想法———身居要职的叔叔没有尽力帮她办事,让她在同学面前抬不起头来。于是开始疯狂地报复从小就一直疼爱她、宠爱她的叔叔,开始只是用小布人诅咒叔叔,后来觉得不过瘾,干脆不上课了,跑到话吧给叔叔的手机、办公室打电话,疯狂地骚扰叔叔、骂叔叔,这种情况一直持续了三天。小静的父母赶到哈市在劝说无效的情况下,把她带回了家。

  在家待了一段时间以后,父母看到小静的情绪比较稳定了,就要把她送回学校。可是小静坚持不回去,还找出了各种理由拒绝。看到小静如此坚决,一直宠爱着她的父母也就同意了小静的要求,为她办理了休学。

  未及时治疗产生家庭暴力

  小静休学后,父母并没有及时地带小静就医,反而认为只要在家里休养一段时间小静就会好过来。

  可是,小静在家里休养时一天到晚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不和任何人接触,只是上网。“我曾经偷看过她的聊天记录,发现她在网上和别人聊天只讲自己小时候的事,不停地夸耀自己小时候是多么的风光,从不提上大学后的事。”小静的母亲说。

  就这样,一连三个月小静没出过门,亲戚朋友来了也闭门不见。小静的母亲看到她这个样子便开始劝说她。小静原本是一个很文静的孩子,虽然家里人很宠爱她,但是她还是很听话,很少和家里人顶嘴。刚开始休学的时候还不错,母亲劝说她的时候,小静只是用沉默来回应,可是后来母亲一说她,她就开始反驳、顶嘴,慢慢地发展到了骂人。2007年年初,小静从骂母亲发展到推搡和踢打母亲。最严重的一次她把母亲打倒后还继续踢打,所幸她爸爸下班回家及时制止。最后,小静的父母也感觉到这样下去不是办法,于是把小静送到医院就诊。经诊断,小静患上了人格障碍,需住院治疗。

  专家:需要及时进行心理干预

  据哈市第一专科医院心理专家张一介绍,人格障碍,又称病态人格、变态人格、精神病态、人格异常等。所谓人格障碍,是指儿童期或青少年期发展起来的严重人格缺陷或病理人格改变,或者人格在总体上不适应的一类心理疾病。是一种表现在人格方面,即心理功能第二层次的个性心理特征方面的病理形态。“以小静为例,她就是由于心理落差才产生的人格障碍。也就是说,她从一个长期都是众星捧月的环境中,突然进入了一个人人平等没有特权的环境中,这天壤之别的落差让小静一时间无法接受,再加上她没及时地和家长或老师沟通,家长和老师也没注意到她的变化,没有进行及时的心理干预,所以才越来越严重。”张一说,“值得注意的是,在小静这个病例中同时出现了两种相对立的情绪———自卑和自负。自负,是因为她从小的家庭环境就优越,给她的感觉是周围的同学都不如她,她就是最好的,这个想法在她的脑海中已经根深蒂固。自卑是从大学开始的,当她突然遭遇到了打击,不再有那种高高在上的感觉以后,就开始变得自卑起来,拒绝和同学交流,嫉妒、诅咒同学。当自卑和自负两种截然不同的情绪交织在一起的时候,再到一个诱发点,她人格障碍的特征就立刻表现了出来。”

稿源 黑龙江生活报 编辑 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