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不回避不教训平等对话 家庭性教育与情教育同步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4-13 15:32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资料图:漫画:冰火两重天背景:贵州民族学院新闻系四年级女生王蓟,历时1年半编写了12万字的性教育读本,即将由江苏文艺出版社以《玫皮书——性成长自助手本》为书名出版。此书虽尚未问世,但手抄本、打印本就已在同学中传阅,从而也在学生、家长、教师和性教育工作者中引起了各种争论。

  我和老公认为对孩子的性教育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既不要向我们的父辈那样谈性色变,编出各种花样的幌子闪烁其词,反而让我们小时候对性充满了好奇和疑问;也不要为谈性而谈性,把它当成一个严重的话题,让本来还没有准备好的孩子过早接触。我们对孩子的性教育是渗透在他成长的点点滴滴中的。

  儿子两岁半就上幼儿园了,不久后的一天,他回家问我:“为什么我们男孩子是站着尿尿,而女孩子是蹲着的?我们班有个男孩子今天趴在地上去看女孩子尿尿被老师骂了!”我的儿子是比较迟钝的,一定是老师当众骂那个小朋友,引起了他的注意。我告诉他:“因为女孩子没有小鸡鸡,所以要蹲着,男孩子和女孩子是靠这个来区别的。而且,这是男孩子和女孩子保密的地方,你既不能让别人看,也不能去看别人的。”

  儿子4岁的一天,无意中摸到妈妈肚子上有一条硬硬的东西,问是什么?我露出一点伤疤给他看,告诉他,他就是从这里出来的(多亏了是剖腹产)。没想到,他大哭了一个晚上,他说妈妈一定特别疼啊!我说:“是啊,爸爸妈妈为了你克服了好多困难呢(我难产)!所以你要做个好孩子!长大要对爸爸妈妈好啊!”我还告诉他是怎么到妈妈肚子里来的:“你本来是爸爸送给妈妈的一个小蝌蚪,然后在妈妈肚子里长大了,长到妈妈肚子放不下了,就到医院开刀抱出来”,同时,我还给他念了我怀孕时为他记的日记中的几篇,也给他看了他出生后的所有照片。为了他有感性认识,那个周末我们一家去了自然博物馆,让他看了人是怎么诞生的。可能由于太小,他对瓶子里不同大小的标本没有什么感觉。我们没看出他对事情本身多么有兴趣似的,仿佛只是一件很自然的过程,但他对爸爸妈妈的感情更深了,更听话了。

  小学三年级的一天,儿子告诉我,班里的女孩子经常谈论电视里的明星,还说喜欢谁、爱谁,还说班里谁和谁是一对儿。我问他:“你有喜欢的女同学吗?就想和她一个人在一起?”他说:“没有啊!我最爱妈妈!”我窃喜,故意说:“你有一天会喜欢一个女孩子胜过妈妈的,但是你可以告诉妈妈,妈妈因为你喜欢而喜欢她。”

  到了六年级,一天,他对我说他今天在地上捡到一包东西,他同桌的女孩子抢了过去,还骂他讨厌!他说:“妈妈,我没看清是什么,好像有‘卫生巾’的字样。是干什么的呀?她干吗骂我?”我带他到卫生间拿来卫生巾告诉他:“这是女孩子用的东西,女孩子到这么大的时候每个月都会流一点血,要用这个东西,这是女孩子的秘密,所以她们不想让男孩子知道。男孩子不久也会有自己的秘密,比如你会变声,长胡子,长喉结……”我还告诉他:“因为女孩子会流血,所以你要爱护女孩子,不要去伤害她们。”

  现在他上初二了,幸好学校开了生理卫生课,把他似懂非懂的知识串起来了。也幸好我们一直平静地和他谈论这些问题,所以他也和我们开诚布公地谈论他自己的想法。最近他说:“我们班里有几个男孩子好像在恋爱,有点儿影响学习了,还打架。”我们告诉他:“现在恋爱太早了,互相不能负责任的。而且你看到别人的教训了。”他说:“妈妈,你放心,我不会的。”我还是不放心:“如果有女孩子说喜欢你怎么办?(我儿子挺帅的)”“我……”我知道他没有办法:“你不能当面伤人家,你要和她讲,谢谢她,但我们现在不能谈这个,好好学习,上大学以后再说!”

  我们作为父母也是摸着石头过河,但最可喜的是我们和孩子讨论这些问题的时候不回避,不教训,可以平等地对话。他有什么想法也会和我们坦率交流。更重要的是,我认为性教育要和情教育连在一起,性和情是不可分的,我希望我的儿子是个“性情”中人呢!

稿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编辑: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