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  高考资讯
关键词:
 

西南大学计划招收2900名免费师范生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4-12 14:43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西南大学是一所以师范教育和农学为特色的综合性大学,2005年,由西南师范大学与西南农业大学合并组建而成。西南大学今年计划招收的2900名师范专业学生,将全部享受免费教育。在教育部直属的6所师范院校中,西南大学今年投放的师范生免费教育招生计划最多。该校党委书记、校师范生免费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黄蓉生向本报记者介绍说,除了在中部地区少量投放,这些招生计划将集中投放在西部。

  黄蓉生长期从事并致力研究师范教育。她认为,国家此次在6所院校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不仅仅是为了解决教育均衡的问题,还将藉此进一步增强尊师重教的氛围;这一政策要解决的也不是教师的数量问题,而是通过培养一大批优秀教师,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质量。“这是一个示范性的工程,通过6所学校的示范,解决优秀教育人才培养的问题,促进教育家办学。”黄蓉生说。

  2007年1月,西南大学出台《关于制定2007级师范生免费教育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随即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3位副校长和1位副书记为副组长的师范生免费教育领导小组,同时成立一个专家组对相关问题和工作进行专题研究指导。根据《指导意见》,西南大学将按照国家实施师范生免费教育的政策规定,结合通识教育基础上的宽口径专业培养的基本要求,努力培养“人格健全、素养深厚、基础扎实、理念先进、技能突出”的基础教育优质师资,进一步彰显“注重人格塑造、突出综合培养、强化实践训练、服务基础教育”的师范教育人才培养特色。

  黄蓉生说,针对享受免费教育的师范专业学生,西南大学进一步调整和优化了课程结构,着手构建“通识教育课程、学科基础课程、专业发展课程、教师专业课程、实践教学环节、自主创新学习”六类课程组成的课程体系。新的培养方案特别注重强化实践训练,建立四年一贯的教师教育实践教学制度,构建由“微格教学、教学观摩、教学见习、教育教学实习”组成的教师教育实践教学体系。所有师范专业实施“3.5+0.5”培养方式(3.5年为校内教育,0.5年顶岗支教实习),部分专业实施“3+1+2”培养方式(3年校内教育,1年顶岗支教实习,2年的教育学硕士)。

  “培养方案要更好地体现鼓励终生从事教育、在中西部地区基层学校长期任教,并在一定时期在农村中小学任教的宗旨,但我们培养学生不能仅仅满足于能做一名合格的中小学教师。”黄蓉生说,西南大学的培养方案,既要注重学生承担中小学教学任务的能力的培养,也要考虑其终生发展的需要,要为这些学生提供高层面、高规格的培训。除了课堂教学,学校还将经常请优秀的教师、中小学校长来学校作讲座,组织学生到优秀教育工作者教学点,现场学习观摩,培养学生作为教师和职业教育家的自豪感。

  据黄蓉生介绍,在西南大学2007年招生工作中,师范生免费教育将作为一个单独的内容大力宣传,尽可能将最优质的生源吸引到师范专业。学校还将在一些省市进行试点,定点招收这些省市地方中学的高中学生,并将这些学校作为长期的实习基地。

稿源:光明日报 编辑: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