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心理健康
关键词:
 

高考失利连放12把火 纵火青年法庭受审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4-12 13:14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父母女友到庭旁听法官:宽松环境更有利于青少年成长

庭审绝对现场

  “实现理想的方式有很多,我失败了一次就承受不住压力,选择不理智的发泄方法,我知道自己错了,请法庭给我一次机会,我想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昨天,在红桥区法院的一次庭审中,最后陈述阶段,21岁的被告人张某沉默了许久,说出了上面的话。因为没如愿考上理想的大学,选择复读的他心情一直很压抑,并为了发泄情绪酒后在居民楼前点火,几乎酿成火灾。庭上,张某被控犯有纵火罪。

  庭审直击

  21岁被告人:

  “只想发泄情绪,根本没想后果”

  被法警带入法庭时,张某扫了一眼旁听席就很快低下了头,略显稚嫩的脸上几乎没有任何表情。

  公诉人指控,去年12月15日晚9时至10时30分,张某酒后来到丁字沽一带的居民楼群内,用打火机连续点燃共计9栋居民楼外堆积的杂物,先后造成12处起火点,烧毁了部分杂物及有线电视线路。事发后,张某呼喊居民救火,并随民警到当地派出所作证,因身份可疑被识破,张某最终交代了纵火事实。

  被问及为什么纵火时,张某道出了实情。原来,张某一直喜欢绘画,并希望考取艺术类院校,但由于种种原因,他的理想没能实现,只是考取了本市一所他不喜欢的院校,并在入学一年后就被学校“劝退”了。退学后,张某决心复读,但来自家庭、社会的压力,让不爱讲话的他长期压抑着情绪,最终导致其在案发当晚连续喝了4两白酒和若干啤酒后进入楼群纵火。

  对于“是否考虑过可能导致严重后果”的问题,张某表示:“点火的时候我脑子里一片空白,根本没想到后果,只是想发泄一下情绪,点火后,我主动找来扫帚扑救,还挨家敲门通知大家救火,我愿意赔偿大家的损失。”

  控辩交锋:

  “是否足以造成严重后果”

  庭审中,张某的辩护人、法政牛津律师事务所杨律师提出两点辩护意见:首先,依作案的时间、地点及情节看,张某作案的时间在晚9时至10时30分,居民们尚未休息,点燃的只是居民楼前的杂物,且火势不大,可及时扑救,不足以危及居民人身安全,其情节“显著轻微”,依据相关法律不足以认定为犯罪。此外,从心态及事发后的行为看,张某的点火动机是发泄情绪,并非报复社会,张某点火后主动扑救,并呼喊居民们救火,其行为最多属于“犯罪终止”。因此,杨律师认为张某的行为不足以定罪量刑,其可以获得其他方式的挽救和教育。

  对此,公诉人则认为,张某点火的季节为冬季,是容易发生火灾的季节,且其点燃的是老式居民楼,容易造成“火烧连营”之势,可能造成严重后果。

  被告人最后陈述:

  “我想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最后陈述阶段,张某抬起被铐的手抹了抹眼睛,沉默很长时间后说道:“做出这样危害社会的事情,我很后悔,在被羁押的这段时间,我想了很多,现在我明白了自由对我来说多么重要。”顿了顿,张某又说:“实现理想的方式很多,我失败了一次就承受不住压力,选择了不理智的发泄方法,我知道错了,请法庭给我一次机会,我想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法外亲情:

  母亲连连自责 父亲劝好好反省

  庭审后,张某的父母和女友终于有了和他谈话的机会。看到亲人,张某立刻红了眼眶。张某的母亲连连自责:“都怪我们总是不让你休息,就知道让你念书,没考虑你的压力,我们当家长的有90%的责任……”尽管努力控制着情绪,但她的声音始终在颤抖。

  “我能抽根烟吗?”获得法庭准许后,张某的父亲急忙递上烟和打火机:“你一定要好好反省啊!”父亲对儿子说道。

  张某的女友是个漂亮的大眼睛女孩,站在张某身边始终关切地看着他。

  法官说法

  关注青少年压力下的情绪波动

  本案的审判长、红桥区法院刑厅吴法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今社会,青少年面临入学、就业等诸多压力,在这样的环境下,来自家庭和学校的关怀尤为重要,应该常与他们沟通,注意他们思想上的波动和行为上的异常,并给予及时疏导,为他们营造一个较为宽松的教育、发展空间。“希望这个真实的案例,可以给更多人警示。”吴法官说。

稿源:北方网—城市快报 编辑: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