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高校理财课升温 大学生如何经营好自己的钱袋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4-09 11:08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近8成学生认为大学没提供足够的个人理财教育

  “王老师,最近哪几只股票比较好啊?推荐一下吧。”“王老师,我这个月有500元余款,你说我报个学习班好,还是买基金好?”北京大学社会经济与文化中心的王在全老师刚下课,就被一群学生包围住了。

  他讲授的公共选修课——个人理财,自2004年开课以来,一直备受同学们欢迎,200人的教室常常爆满,还有不少来自外校的学生旁听。

  一名广东女生告诉笔者:“尽管现在还没财可理,但如果不早做准备,将来有余钱也不知道怎么办。”她表示,自己有收入后肯定会做一些炒股、买基金方面的投资。

  近年来,高校开始把培养大学生的理财意识作为一项教学内容。据悉,北京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高校都有针对全校学生的个人理财选修课。这类理财课不仅吸引了财经类专业的学生,也吸引了其他专业的同学。很多大学生都把理财当成进行人生规划、未来职业生涯设计和生活实践的“必修课”。

  去年9月,“国际青年成就”青年理财课程志愿者项目正式启动,青年理财课正式进入上海交通大学与上海大学。据不完全统计,上海目前已有20所大学的学生会建立了理财协会,会员人数逾万。“财商”已经成为大学生所认可的当代人才必备的重要素质之一。

  王在全说,这是一种思想观念的转变。“我以前上大学是没有理财意识的,更不会用多余的钱来投资。但对于现在的大学生来说,社会竞争更加激烈,毕业后都会面临工作、买房等问题。会不会理财,能不能理财,这直接关系到大学生未来的发展。”

  日前,万事达卡发布了一项对北京、上海、广州1500多名大学生进行的理财观念和信用卡使用情况的调查报告。调查显示,66.6%的学生表示对个人理财培训感兴趣,12.4%的学生表示非常感兴趣,但75.6%的大学生认为学校没有提供适当和足够的个人理财教育。

  在实践中赚一种理财经历

  针对大学生日益增长的理财需求,为了在实践中培养大学生的理财意识,一些高校老师甚至鼓励同学做起了小买卖。

  2006年暑假,还在兰州某报实习的王璐就被班主任告知提前回校,说要分组赚钱当班费。班主任冯老师说,每人在开学前要赚10块钱,开学时交班费。都大三了,毕业之前一定要亲身体验一下什么是理财。

  班上的几组同学四处向人请教,大多采用的是摆地摊、上门推销、帮人代销这几种方式。负责上门推销袜子的张爱红对笔者说:“我以前一直认为上门推销的都不可信,现在才明白,其实赚钱都不容易。”正式开学的时候,同学们不仅完成了任务,更收获了实践的经验。

  班主任冯老师说,她鼓励学生赚钱就是让同学亲身感受赚钱的不易,在生活中重视理财。

  与西部的大学生相比,东部沿海地区的大学生在理财方面更主动。一些发达地区的高校,大学生自主赚钱已经不仅仅是为了增加自己的收入,而是赚钱的经历。

  北师大珠海分校大三学生钱锦前两年是一个网站平台的珠海总代理,主要以学生为客户,卖各种电话充值卡和游戏卡。他说,那时他每周的纯收入都在1000元以上,除掉广告等宣传费用和12个负责上门收款人的工资,自己得到的利润大概每周300元。

  “其实做生意不是什么新鲜事,我们学校在郊区,周围的商店、娱乐场所、餐馆基本都是学生自己开的。就我们班而言,花店、礼品屋、休闲吧、快餐店、干洗店都有人开。”钱锦说。

  上海同济大学建筑环境学院的王烨(化名),曾经出资500元与同学合伙在网上开过店。她认为,大学期间赚钱这种意识的培养非常重要,至于在4年里真正能赚多少钱倒不是很重要。

  培养理财意识从身边做起

  理财专家指出,大学时代应该是理财的起步阶段,也是学习理财的黄金时期。在大学时代应培养主动理财的意识,形成一个良好的理财习惯,掌握一些必需的理财常识。

  “理财不是将来的事,现在就应该开始理财。理财观念的教育更应该从小就培养。”北京大学的王在全老师对笔者说,他并不主张让在校大学生过早地赚钱。在校大学生进行实践可以,但还应量力而行。

  大学生在校期间虽然可支配的钱很少,但是一样可以科学管理。理财专家表示,记账和编制预算是理财的重要手段,也是控制消费最有效的方法。学生在日常消费时,最好每天及时记录,并保留好所有的收支单据。经过一个时期后,通过检查账本,可以掌握自己的收支情况,并从账面判断哪些是该花的,哪些是可以节省的。

  大学生理财现状

  常言道:“你不理财,财也不理你。”但不少大学生表示:自己没财可理,也没有一个明确的理财规划,理财是等自己赚了钱之后的事。

  “父母给的钱也就刚够生活费,哪有多余的钱去理财啊?”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陈建(化名)告诉笔者。

  不少大学生表示大一、大二的时候花钱比较多,花钱没有计划,而且还有一些不必要的人情消费,甚至同学买了新电脑也要请客撮一顿。“进入大三、大四,考证、考研、找工作,都是不得不花的钱,这时就知道节省了,可是需要花钱的地方更多了。”陈建告诉笔者。接受采访的其他几名毕业生也有类似的想法。

  身处大学校园,要“省钱”并不容易。北京吉利大学的小夏告诉笔者,她们宿舍有一个女孩,家庭条件并不是太好,但是同宿舍的其他几个女孩购买力都比较强,为了不显出自己的寒酸,她省上加省,尽量和别的女孩保持“一致”,同宿舍的女孩都买了mp3,她宁愿天天吃泡面,也要买一个。看别人用的都是比较高档的护肤品,而自己还在用着几块钱的“大宝”,她宁可向同学借钱,也要买一套高档一点的。

  如果在大学谈了恋爱,不管是省钱还是花钱都要考虑到对方。陈建的同学每天晚上回宿舍都要在电脑上打出当天的花费情况,向精打细算的女友汇报账目。怕他乱花钱,女友规定他的钱包里放的现金不能超过100元。像这样双方互相督促,自然能省不少钱。不过在大学里谈了恋爱之后,多数情况下双方都很难再省钱了。

  家庭经济条件如何、大学是否在市区,还有是否生活在发达地区,都会影响大学生的理财状况。兰州大学的罗娟告诉笔者,平时在学校不会刻意省钱,但是消费也不多,“我们校区离市区太远了,比起在市区上学的大学生,我们有钱也没处花啊。”

  多数接受采访的同学都认为,南方的同学更会花钱,投资理财的意识也很强,“我身边的南方同学大多是精打细算型的,而北方的同学冲动型的比较多。”小夏告诉笔者,近期哪里有商品打折,她身边那些来自南京、上海的女孩了如指掌。一个牌子的衣服,她们买下来往往都能省几十块钱。而她身边的北京女孩往往看中了一件衣服,不等它打折就买了下来。

  接受采访的大学生都表示,如果学校能开设理财教育方面的课程,自己愿意去了解这方面的知识。几位大四学生认为,学校尤其应该针对临近毕业的大四学生开展一些理财教育的课程。刚毕业的大学生大多数收入不会太高,怎样支配自己的生活费,既要让自己过得好,还要夯实自己的经济基础,为买房、买车做准备,都是很现实的问题。“现在工资外创收的途径很多,像炒股、基金,大学生应该早做准备。”

稿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