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 报考指南 正文
关键词:
 

高考报志愿时间今年调整 延长六小时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4-09 10:49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来自北京市教委的消息显示,今年北京市高考录取率预计在70%以上。按照今年11万报名人数计算,将有近8万考生可进入大学校门。与去年对比,今年北京市将网报志愿时间延长6个小时,北京市高招办主任周轩表示,将网报时间延长至半夜是为了防止考生集中填报导致网络堵塞。她提醒考生,今年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千万别拖延到最后几个小时进行。

  事关高考,再微小的变化也会引起人们的关注。

  核心提示

  今年网报志愿延长至半夜

  在今年出台的《北京市200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中明确规定,填报志愿分两次进行。第一次填报提前批、本科一批、本科二批、本科三批及艺术类高职录取院校的志愿网上填报志愿时间为5月12日8时至17日24时。第二次填报专科批次录取院校的志愿,网上填报时间为7月31日8时至8月2日24时。记者看到,两次填报志愿的时间都比去年延长了6个小时。

  对此,北京市高招办主任周轩表示,将网报时间由去年的18时延续到半夜,其目的就是为了减少集中登录造成网络堵塞。她再三提醒考生,千万不要集中到最后几个小时进行填报。“都集中在一个时间段填报,再好的网络也接受不了。”

  【新闻背景】

  去年扎堆网报导致网络堵塞

  去年高考填报志愿的最后一天,由于不少考生都集中在下午填报,还有的家长重复操作,造成北京教育考试院高考网络填报系统一度堵塞到18时。当天,市高招办向考生发出紧急通知,将填报系统延长5个小时到23时。

  当天16时,有考生在家开始填报志愿。没想到,当他点击进入填报系统时,网页却怎么也打不开。一直持续到18时,快到网报结束的时间了也没进去。

  情急之下,家长拨打了市政府热线。之后,市教育考试院临时下发通知,将填报志愿时间延长至23时。

  据当时考试院调查结果显示,导致网络堵塞的主要原因就是尽管网上填报志愿系统开通6天,其间各区县招办也反复提醒考生不要集中在第一天和最后一天填报志愿,但实际情况仍然事与愿违。

  专家解读

  不想上香港高校千万别填志愿

  据北京市教育考试院高招办科长张鹏介绍,今年本市在录取批次上跟去年基本保持一致,分为提前批次、本科一批、二批和三批批次、专科批次五个批次。惟一不同的是,在今年的提前批次里加入了两所香港高校。根据教育部的要求,今年香港高校在内地招生有变化。往年都是在内地高校录取当中,香港大学也在进行录取,一个学生可同时收到内地和香港几所高校的录取通知书。今年教育部规定,7月7日之前,如果被香港高校录取了,在内地高校本科一批录取之前,被香港高校录取的学生名单已经被传到北京高招办,这样,内地大学则不再录取这个学生。张鹏提醒家长,考生和家长一定要在7月7日之前想好要去哪所高校。如果不想上香港自费高校,在填报志愿时就不要填。如果被录取了,到时再反悔,则不能再更改志愿。另外,个别院校设置的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去年是放在不同批次进行录取,今年根据教育部要求归到本科一批。

  本科最多可报45个专业

  对于填报志愿的规定,周轩主任表示,今年提前批次录取院校可选报两个志愿学校,本科一批、二批、三批三个批次每个批次可以报考三所学校,每个学校可以有五个专业。这样的话本科三个批次可以报考9个学校45个专业。专科是在本科录取之后再填报志愿。7月31日到8月2日三天的时间,可以报考四个学校。

  对于每年填报志愿时,家长拿着厚厚的资料,不知道从哪儿下手的情况。周轩表示,北京一年有600多所学校在京招生,但考生不必被这个数字吓倒,所有的学校都了解,首先要大致给自己定个方向。“通过一模、二模的成绩大致给自己一个定位,在相应的定位上给自己一个选择。”她建议考生,要把自己的水平和兴趣以及对专业的发展进行综合的一个考虑。对现有信息进行筛选和排除。周轩主任提醒考生,填报志愿时可以依据市教育考试院4月下旬下发的招生通讯,该通讯把2007年所有学校在京招生人数、招生专业全部列出来。另外,市教育考试院还将出一个三年的录取资料,可以供考生参考。

  填报二志愿要慎重

  对于北京市的录取体制,北京市高招办主任周轩表示,本市的录取体制首先是考生档案按批次投放,由学校根据它对社会公布的招生章程进行审核录取,招办负责监督。提前批次是学校负责制。本科的批次是学校负责,招办监督制。每个批次都是第一个志愿录完再录第二个志愿,第二个志愿录完了再录第三个志愿,依次进行。这样一个操作程序就保证了学生第一个志愿没有被录取不会影响到第二个志愿。今年仍然设有补录。如果各个批次有剩余计划的话,市教育考试院会对社会公布,考生可在网上补报志愿,考试院按分数从高往低顺序录取。

  对于二志愿招生的规定,张鹏表示,首先要重视第一志愿,第一志愿录取率非常高,接近80%。对于第二志愿要慎重填报,不能轻易放弃,虽然只有20%的几率,但毕竟是一个机会。张鹏表示,为了能够尽量取得这个机会,希望增大二志愿录取机会,三个志愿的填报一定要拉开梯度。考生填报时要参考市教育考试院下发的三年录取资料。要参看想报考的这个学校以往的录取情况,是否在前三年中,都有录取二志愿考生的记录。如果没有,则要慎报。

  【相关新闻】

  90所高校网上答疑

  北京市教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线联平表示,为了帮助考生了解今年的招生政策,本市将通过多种途径发布高招信息。记者从北京教育考试院获悉,2007年北京市高招网上咨询将从4月22日开始。届时,全市90所高校招生负责人云集网上,为考生、家长填报志愿支招。

  北京教育考试院今年将继续在网站专门建立招生宣传平台,考生登录网址www.bjeea.cn,即可向高校咨询。参加咨询的院校包括在京的本科、高职院校以及独立学院。有关负责人介绍,网上咨询解决问题效率较高,咨询者的有效提问一般都被回答。

  今年高招网上咨询分两个时段进行。4月22日至26日是第一时段,参加高校全部为本科院校,着重解答考生填报本科志愿的问题。据介绍,本科院校分为两组。第一组4月22日、23日上网,有清华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26所高校;第二组在4月25日、26日上网,有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37所高校。4月26日,北京教育考试院高招办、部分区县高招办负责人将解答高考政策等问题。

  7月1日为高招咨询第二时段,高校全部为高职院校,有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首钢工学院、北京财贸职业学院等27所院校参加,主要解决考生填报高职批次志愿等问题。

稿源 北京娱乐信报 编辑 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